Wednesday, June 22, 2016

孫正義為何説話不算話不讓位?

孫正義為何説話不算 話不讓位?

2016/06/22
     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58歲)將放棄在60歲前後卸任社長職務。已將繼續擔任社長的想法告知此前被定為接班人的副社長尼科什·阿羅拉(Nikesh Arora,48歲),表示「今後5~10年」繼續擔任社長。6月21日孫正義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孫正義疲於應對2013年收 購的美國Sprint的重建,為了實現反轉態勢,通過出售遊戲業務等獲得了2萬億日元的急需資金。

被選為接班人的阿羅拉與孫正義(2015年10月)


  「尼科什,對不起,我打算繼續擔任社長」,6月初孫正義告知了阿羅拉。阿羅拉是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以三顧之禮從美國谷歌爭取來的。據説,孫正義是在就餐之時在餐巾紙上寫出條件,成功説服阿羅拉的。由於孫正義宣佈取消退休,阿羅拉升任社長的可能性已經失去。

  但軟銀已經發出22日舉行的股東大會召集通知。阿羅拉連任代表董事副社長一事也在議案中寫明。「不能讓尼科什這樣的人才永遠在擊球區之前等待。內心充滿抱歉之情」,在孫正義坦率地表達後,阿羅拉回答稱「將走新的道路」。

    孫正義將於2017年8月迎來60歲,正好是爭取到阿羅拉3年。孫正義此前表示「迎來60歲生日後交出接力棒」。但在過去的2年,孫正義發生了內心糾葛:「我真的可以就這樣退休嗎……,出現了打算繼續做點事的想法」

    實際上,自阿羅拉進入的2014年以後,軟銀轉為守勢。原因並非在於阿羅拉,上一年收購了美國大型移動運營商Sprint,但當初計劃的對美國同行業的第2筆收購遭遇失敗。孫正義一直忙於Sprint的重建,完成了1000多個成本削減項目,拿出了重建的時間表。

  「不惜隱藏希望繼續連任的心情、讓阿羅拉接班是不坦率的。想法仍不成熟,就不該交出接力棒。同時,到60歲只剩下1年,突然感覺很寂寞」,孫正義這樣表達取消退休的心境。

       孫正義24歲時曾立志「要掀起一場信息革命」,如今已過去35年時間,當前正迎來所有産品都通過網路相連的「物聯網」(IoT)時代。眼前未開墾的沃野似乎喚起了孫正義的慾望。

       孫正義已做好了準備。那就是阿羅拉留下的資金。阿羅拉曾表示投資「一直是我的愛好」,通過這幾年,阿羅拉給孫正義帶來了冷靜的分析。繼中國阿里巴巴及遊戲 企業GungHo之後,21日軟銀以73億美元的價格將芬蘭大型遊戲企業Supercell賣給中國騰訊。9個月來軟銀接連決定出售手中持有的股份,已籌 集資金合計2萬億日元。

       孫正義雖然對這2萬億日元的具體用途稱「目前尚無計劃」,但他表示「也會有比較瘋狂的投資和業務」。

        但孫正義對最近丟掉的機會有些懊悔。據稱軟銀已經放棄對美國搭車軟體企業優步(Uber)的出資。今後將成為孫正義左右手的將是阿羅拉在美國矽谷及印度留下的投資隊伍「尼科什團隊」,目前似乎已經開始在尋找下一個「優步」。


卡里斯瑪經營者都很難退休

2016/06/23
       軟銀集團6月22日在東京召開例行股東大會,通過了新的董事人事安排。被社長孫正義指名為接班人的尼科什·阿羅拉副社長卸任,事實上確定了孫正義將長期擔 任社長。這一決定雖然獲得了股東的贊成,但再次顯示出卡里斯瑪(Charisma、超凡領袖型)經營者引退之際的艱難。

軟銀社長孫正義(資料照片)


      孫正義在股東大會上説明了決定繼續擔任社長的原因:「原本打算明年引退,但是又産生了經營的慾望」。軟銀在股東大會前一天的21日宣佈被視為孫正義接班人的阿羅拉副社長將在22日卸任。孫正義表示今後打算繼續擔任社長。

      孫正義原本打算在明年8月6日60歲的生日宴上「邀請公司的高官和我的老朋友舉行生日Party,宣佈‘從明天開始尼科什將擔任社長’,想讓大家大吃一驚」。

      但是人工智慧(AI)的正式普及期即將到來,「信息革命的機會出現擴大,希望稍微再幹一段時間」。股東中有聲音表示「希望孫正義擔任社長到99歲」。

       在股東大會上,擔任外部董事的柳井正(迅銷會長兼社長)、永守重信(日本電産會長兼社長)也發言,對孫正義的決定表示支持。「60歲就退休簡直就是開玩笑」(柳井)、「經營意願與年齡無關」(永守)。

       到底何時引退,對於被稱為超凡領袖的經營者來説是一件苦惱的事。憑藉先見性和超凡領導能力而提高了企業價值的領導者贏得了股東的極大信任。但是正因為太過信任,在經營者更迭之際,相關人士和市場的不安才會十分強烈,交出接力棒的時機很難選擇。

       日本電産的永守和迅銷的柳井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

       日本電産方面,一度被視為永守重信有力接班人的吳文精代表董事兼副社長(時任)于2015年9月份卸任。對於永守提出的「最能為公司賺錢的人擔任接班人」的條件,吳文精未能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在卸任之前的6月份被解除了首席執行官的職務。

     「很遺憾不得不繼續擔任社長」,迅銷的柳井正2013年10月撤回了此前「65歲引退」的宣言。

       運營「優衣庫」的迅銷實際創始人柳井正02年將社長讓位給玉塚元一(現任羅森會長),05年又重新擔任會長。為了實現到2020年銷售額5萬億日元(目前的3倍)的目標,將繼續在經營一線發揮強有力的手腕。

       外資企業的企業管理諮詢公司億康先達(EgonZehnder)的佃秀昭社長表示「與只關心業務本身的職業經理人不同,對於創始人來説公司已經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正因為如此,確定接班人也十分困難」。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森國司、大和田尚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