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蔡英文政權限制馬英九赴港演講

蔡英文政權限制馬英九赴港演講

2016/06/13
6月12日,台灣總統府宣佈駁回前總統馬英九15日赴香港演講的出境申請。馬英九計劃在香港發表有關兩岸關係的演講,但台灣總統府以「保護機密」等理由駁回了申請。國民黨向民進黨的蔡英文政權提出抗議,執政黨與在野黨的對立愈發明顯。

  5月上台的蔡英文政權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以此為基礎的兩岸交流陷入中斷。馬英九此次受香港的非營利團體「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赴港發表演講。馬英九有可能強調自身的對大陸政策的成果和正確性,蔡英文政權對此表示警惕。

  在台灣,卸任的政要離開台灣之際需要遵守機密保護法並接受審查。台灣總統府列舉出香港是台灣安保的敏感地區,以及馬英九剛剛卸任等理由,國民黨于12日發表了抗議聲明,指責「缺乏正當理由」。

  蔡英文政權之所以能夠上台,正是借助台灣民眾對馬英九前政權過度親華路線的反對。不過,台灣民眾同樣真心希望能夠與大陸維持密切的經濟聯絡。國民黨將批評的矛頭指向兩岸交流的中斷,並在聲明中指出,蔡英文政權上台導致兩岸間任何磋商都無法繼續。

  還有觀點指出,馬英九希望成為與大陸溝通的管道。與國民黨的對立和馬英九的行動成為蔡英文政權的頭疼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伊原健作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