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6

蘇寧將以2.7億歐元收購國際米蘭

蘇寧將以2.7億歐元收購國際米蘭

2016/06/06
       中國最大的家電零售商蘇寧雲商集團6日宣佈將以2.7億歐元收購意大利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蘇寧將獲得國際米蘭約70%的股份。

       6日,在南京市內舉行記者發佈會的蘇寧董事長張近東表示,承接國際米蘭這樣一支歷史悠久、戰績輝煌的俱樂部,不僅是一種榮耀,更是一種使命和擔當。

    國際米蘭是一家知名的足球俱樂部。由於球隊表現低迷,持續面臨虧損經營,一直在尋找買家。蘇寧希望通過收購國際米蘭,獲得在歐洲提升知名度以及在華産品銷售等的乘積效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高航 南京 報導

蘇寧買了國際米蘭又如何

2016/06/07
 
        中國最大的家電零售商蘇寧雲商集團6月6日宣佈收購意大利知名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圍繞另一隻意大利強隊AC米蘭,阿里巴巴集團和大連萬達集團都顯示 出興趣。中國企業收購歐洲知名足球俱樂部的目的是提高在海外的品牌影響力,以及面向購買力日益提高的中國消費者銷售。

      「在這樣的過程中,足球,尤其是國際米蘭,將助力蘇寧在歐洲和全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成為蘇寧走向世界的名片」,6日下午在南京市召開的收購戰略發佈 會上,蘇寧董事長張近東表露出在歐洲提升品牌影響力的野心。蘇寧是中國最大的家電零售商,但是在海外卻沒什麼名氣。張近東表示今後將在歐洲和東南亞展開電 商銷售等業務。

        中國企業對歐洲體育業務的投資呈現出「爆買」的趨勢。5月中旬中國的投資集團就收購AC米蘭展開獨家談判。阿里巴巴、萬達和百度等中國代表性企業出現在投 資集團的候選名單上。在西班牙聯賽20支俱樂部中,中國企業出資等與中國企業有關的俱樂部被認為達到16支。

       另外,暴風科技等中國企業5月底收購了意大利開展體育賽事版權等業務的體育媒體服務公司MP & Silva。收購對象以足球為中心包含體育商業的所有領域。

 
       中國的北京市年均收入超過10萬元的中産階層不斷增加,張近東表示,消費對象從生活必需品向娛樂和休閒等領域擴大。在中國國內,以年輕人為中心,歐洲足球俱樂部的狂熱粉絲不在少數。

       各企業認為歐洲足球聯賽的轉播和産品銷售等,足球將成為未來的殺手級內容,因此紛紛實施鉅額投資。

        在中國,即使是民營企業的業務也與國家的參與和影響力有很大關係。因此不能斷言蘇寧等企業的一系列投資只是純粹的經營判斷。

       「2050年中國全力實現足球一流強國的目標」,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4月發佈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2020年之前將足球場地數量增至目前7倍的7萬塊,舉全國之力打造「足球強國」。

        發改委是主導中國經濟運營的核心機構。由於獲得了發改委的保證,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説投資足球業務是不容易出錯的低風險案件。另一方面,受經濟減速影響,很 多領域都在推進重組,在部分地區已經有失業者發起了批判政府的遊行。而大眾喜愛的足球可以起到緩解社會矛盾的作用。

       兩一方面在歐洲,對於陷入經營困難的強大俱樂部來説中國資金充滿吸引力。但是對於中國企業接連收購當地俱樂部的狀況,並非都是歡迎氛圍。

        6日,在南京的記者會現場,一位意大利記者帶著複雜的表情表示「歡迎中國出錢,但是當地俱樂部接連被中國資本收購,感覺有些失落」。AC米蘭的所有者、推 進股份出售談判的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也曾表示「如果可能還是希望轉手給意大利企業」。

       對於集客能力和播放權是盈利關鍵的足球業務來説,球隊的強大與否決定著一切。如果中國資金的球隊強化對策無法奏效,對中國資金的批評恐怕將出現升溫。

        中國國內方面,在國際足聯(FIFA)排名81位,在亞洲排名第9位,如果無法改變這一現狀,民眾的不滿也會增加。摻雜中國政府和企業意圖的一系列收購攻勢要實現描繪的目標並非易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小高航 南京、原島大介 大連、原克彥 日內瓦

特斯拉擬向三星採購電動車蓄電池

2016/06/06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獲悉,美國純電動汽車(EV)企業特斯拉汽車計劃從韓國三星SDI採購純電動車用蓄電池,目前已展開最終協調。此前,松下幾乎形成壟斷地位,但在純電動車銷售規模不斷擴大的背景下,特斯拉計劃推進採購對象的多樣化。

       三星供應的純電動車用鋰離子蓄電池已經運至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特斯拉開發基地。作為初期的試驗用産品的話,數量顯得過大,因此被認為將用於正式採用前的試驗。

  對於特斯拉的純電動車用蓄電池供貨,在性能和品質上具有優勢的松下一直保持著事實上的壟斷狀態。韓國LG化學的蓄電池也得到使用,但僅為面向跑車的很小數量。松下在已啟動生産的美國內華達州蓄電池工廠還與特斯拉進行了共同投資。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兼松雄一郎 矽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