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阻止英國脫歐的幾種可能性 全民公投與代議制哪個更民主?

退歐震盪(上)全球化增長模式走到盡頭?

2016/06/27
    大林尚:選擇全球主義,還是民族主義?在民眾輿論完全對立的英國,選民選擇的是脫離歐盟(EU),尤其是民族主義。將大陸歐洲和英國分開的多佛爾海峽將被劃上明確的一條線。

    如果徹底分析將錯綜複雜的爭論焦點歸結為二選一的此次全民公投,2個論點會浮出水面。那就是移民和主權。

  下周,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將在倫敦郊外開幕。對於英國選手來説,奪冠將遙不可及。海外資本佔據執英國經濟牛耳的金融和服務業的大部分,這一情況被比作外國選手席捲溫布爾登「中心球場」(Centre Court),但英國無疑站在全球化的前列。

不僅僅是企業。來自前殖民地等的移民勞動力也支撐了英國的增長。在5月的倫敦市長選舉中當選的薩迪克•汗(Sadiq Khan)就是巴基斯坦移民之子。

  積極吸納産品、服務、資金和人才的成長戰略在1979年柴契爾政權上台後變得明顯。在那6年前,英國加入了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EC),作為歐洲的一員向前邁進。

  2004年,以歐盟將勢力範圍擴大至前共産圈東歐以轉捩點,瞄準西方島國的勞動力大遷移啟動。儘管英國建立了沒有移民就難以發展的經濟結構,但隨著流入人口的增加,導致了民眾的反對,認為英國人被奪走工作和住房,對歐盟感到懷疑的人增加了。

  將移民凈增加人數控制在每年10萬人,是英國首相卡麥隆的競選綱領。去年凈增加人數為33萬人多。隨著退出歐盟,英國將獲得控制移民流入的手段,但領導退歐派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也知道海外人才的吸引力。

  主權還可以稱為政策決定權。退歐派不斷呼籲,從官僚主義橫行的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拿回權力,交給威斯敏斯特(英國議會)。

      倫敦金融城有代表性的經濟學家布特爾(Roger Bootle)在最近的著作中,將歐盟執行部門的財政資金浪費情況形容為「毫不吝惜地到處花錢,猶如這是來自另外行星的禮物一樣」。

       脫歐派的宣傳影片中也有這樣的場面。將寫有歐盟規定的書籍羅列起來,超過了位於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的納爾遜紀念柱。其高度約50米。歐盟的執行部門將不得不對掌管歐盟預算用途及規定管理的中央集權統治結構進行改革。

       此次可載入史冊的英國抉擇是帝國復興的序章,還是英國病的重演?無論是那種結果,英國民眾都要為其負責。不過,通過打開國門不斷發展起來的英國將國家主義放在首位、背棄歐洲的現實將給一直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原動力的全球化帶來巨大的考驗。

        放眼全球,到處都能看到類似的反全球化舉動。在芬蘭等,極右勢力深入執政黨內部,在明年即將迎來總統大選的法國,預計極右政黨黨魁勒龐也將全力以赴競選。西班牙的左翼反歐盟政黨崛起。至於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就更沒什麼可説的了。

       即便如此,商品、貨幣、人員自由往來的全球化潮流也不會停止。能否克服英國脫歐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繼續前進。現在正是全球領導人絞盡腦汁、發揮領導力的時刻。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歐洲總局長 大林尚

退歐震盪(中)歐洲被推上分叉口

2016/06/28
       菅野幹雄:與雷曼危機和歐元危機存在本質區別,此次的英國脫歐將是影響緩慢顯現的重大危機。少了英國的歐盟(EU)是保持前進,還是因極右派政黨和反歐盟勢力的增強而加深裂痕?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24日,德國總理梅克爾説,「今天對歐洲以及歐洲的整合來説是重大的分叉口」。

       博弈已經開始。脫歐派的代表人物、前倫敦市長約翰遜斷言「沒必要急於開展脫歐談判」,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希望馬上啟動談判」。

       英國希望在脫離後也能保持與歐盟單一市場的自由貿易。而歐盟則擔心英國此舉引發「脫歐多米諾」效應,在嚴厲對待英國的同時,又不希望損害經濟關係。因此圍繞各自的利益關係,將出現場面話和真心話相互碰撞的局面。

       從解讀歷史的角度來看,英國與歐盟也是在因經濟的利益關係而聯絡在一起。

       出於對第2次世界大戰的反省,共築和平與繁榮的決心是歐盟實現整合的源泉。1952年,德國與法國等歐洲大陸6國創建了歐洲煤炭鋼鐵共同體。但是正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指出的「英國與歐洲同在,但不屬於歐洲」,英國與歐洲一直保持著距離。

       英國加入歐洲整合的目的是進入單一市場。1973年,兩度被法國總統戴高樂拒絕的英國最終加入了歐洲共同體(EC)。之後的40多年裏,英國一直發揮著平衡器的作用,微妙調整歐洲內部政治力學。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主張「把錢還給我們」,要求減輕英國對歐洲共同體的繳費負擔。布萊爾則在擔任首相期間提出親歐洲路線、傾向於加入單一貨幣歐元。歷代 英國首相也在這一問題上顯示出了獨特的存在感。對於歐盟來説,英國既是一個「難對付的夥伴」,同時又一直在經濟、外交和安保層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而英國的 退出將對於整個歐洲造成怎樣的改變?目前誰也無法預料。

       關於在缺少英國的情況下,歐盟的整合腳步將發生怎樣的變化,日本慶應大學教授細谷雄一表示「估計進一步推進整合、試圖解決問題的動向與完全相反的動向將齊頭並進」。

       受英國脫歐影響,歐盟的國際影響力也將出現下滑。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説,少了拒絕加入歐元和簽訂廢除共同邊界檢查的《申根協定》的英國,歐洲整合的障礙之一也將被消除。

       成員國團結一致,強化産業競爭力,致力於推進經濟改革和自由貿易是首要課題。如果能顯示出構築增長基礎的決心,或許有助於緩解人們心中的不滿。

       一方面,還要關注一下嚴峻的現實情況。公投證明了一點:即便精英層高聲強調歐盟的好處,因生活困苦以及負擔增重而不滿的民眾也不願意傾聽。對現有體制的不 滿促使極右勢力及反歐盟政黨不斷增加。如果不好好轉達歐盟存在的好處,而是胡亂推進整合,將可能會遭到更多的反對。

       英國脫歐後,歐盟內經濟規模最大的德國的影響力將凸現。這有助於強化領導力?還是會使區域內其他國家提高警惕?這或將取決於德國日後舉動。

       梅克爾所説的「分叉口」是指歐洲是走向團結還是分裂。單一貨幣、自由往來等整合利益對於年輕人而言是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很難形成現實的感受。

       經濟規模和民族特性不同的國家聚在一起組成的歐盟要想團結單靠精英主導的構想根本無法確立。要想進一步推進整合,領導人就必須放低視線,繼續堅持與普通民眾對話。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菅野幹雄

阻止英國脫歐的幾種可能性

2016/06/28
      英國在6月23日的全民公決中決定退出歐盟(EU),這一結果引起很大震動,輿論出現了表示後悔的聲音。要求重新進行全民公投的簽名超過370萬,創下了英國記錄。在很難進行重新投票來否定公投結果的情況下,以留歐派為中心,正在探討阻止脫歐的手段。

      截至英國當地時間6月27日下午4點,要求重新舉行公民公決的簽名達到374萬左右。相當於在全民公投中1600萬支持留歐者的20%以上。如果簽名數超過10萬,英國議會就可以進行討論。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表示「再次實施全民公投的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在留歐派中,要求再次公投的聲音在上升。強硬的脫歐派在投票前也曾表示:「如果是結果是很小的差距輸掉,應該再次投票」。

       實施全民公投的決定權在英國議會。並不是像瑞士那樣只要徵集到一定數量的簽名就可以舉行全民公投。從理論上講,仍可通過議會表決進行重新投票,但這樣做就 等於無視投票超過50%支持脫歐的民意,政治上的合理性會受到很大質疑。英國首相卡麥隆對於全民公投明確表示「僅限於此次」,因此在現政權下重新投票的可 能性微乎其微。

       英國議會是可以無視全民公投結果的。全民公投在政治上做出「建議」的性質比較強。議會在決定政策時作為參考就可以了,沒有履行投票結果的法的約束力。希臘 也曾經無視2015年夏季實施全民公投的結果,英國議會也沒有接受全民公投結果的義務。反對黨工黨的下院議員戴維•拉米25日呼籲稱,「我們要通過國會投 票來制止這一不理智舉動」。

      據英國BBC報導,脫離手續首先有必要廢止英國議會過去制定的法律。議會對脫歐持反對意見,也有不推進脫離手續的選擇。英國下院議員有過半數支持英國留在歐洲,可以否決脫歐所必須的法律廢止等手續。

       與此同時,還有人要求將舉行此次投票的6月23日定為「獨立紀念日」,但只有1萬7000人簽名。如果不能無視目前出現的「後悔」心情,可以解散議會,以是否脫離歐盟為焦點進行大選。

       但英國首相沒有解散下議院的權限。如果在5年任期中途進行解散,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議員的贊成。而議員容易根據各政黨的公約進行拉選票,事態有可能發展為包括保守黨和勞動黨的政界重組,英國政治、經濟混亂有加深的擔憂。

       也有觀點認為,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歐盟的北部蘇格蘭會妨礙脫歐手續。蘇格蘭自治政府的首席部長斯特金26日在英國BBC節目中表示,可能通過妨礙立法手續,對英國脫歐行使實際否決權。

       為了推進脫歐的手續,根據歐盟基本條約《里斯本條約》第50條,英國需要向歐洲理事會正式通知脫歐意向。因此英國也可以盡可能地推遲通知的時間。歐盟方面正在強烈牽制這一舉動。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黃田和宏 倫敦

全民公投與代議制哪個更民主?

2016/06/28
       實行民主政治的國家,幾乎都是採取代議制民主,讓公民通過選舉來行使主權。一般民眾沒有時間關注政治的日常動向是其中一個很現實的理由,不過代議制還有一個更大的作用,那就是集中民意。

       無論是圍繞什麼樣的問題,總會交織著各種各樣的意見。甚至還會演變成血腥之爭。怎樣打破百家爭鳴的局面得出結論,這是政治存在的意義。英國思想家傑里米·邊沁(Jeremy Bentham)倡導的「最大多數的最大幸福」就是解決這一問題之道。

       贊成還是反對,態度因人而異。其中也會有絕對不讓步的人、得到實惠就會妥協的人、隨大流的人,等等。把零散的米粒熟練地黏合起來做成一個年糕,這才是好的政治。

       直接讓選民回答Yes or No的直接民主並非沒有可取之處。與時常久拖不決的代議制不同,可以馬上得出結論。

       但贊成與反對者僵持不下時,結果會令近半數的人不能認同。由於勉強得出結論而加劇混亂,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

       面對這種情況還是應當在代議制的基礎上進行充分討論。全民公投是在輿論大致統一時為進行最終確認而採取的統一意見的手段。

       日本只有在修憲的問題上才會啟動全民投票。有很多問題需要吸取英國的教訓。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大石格

英國混亂局面加劇

2016/06/28
      英國混亂局面正在加劇。執政黨保守黨正全面推選已表明辭職的卡麥隆首相的後續接班人,但黨內對立根深蒂固,估計難以開展。最大反對黨工黨也向黨魁增加辭職 壓力。要求重新公投和暫緩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的聲音也日漸高漲,在這一背景下,今後誰將領導英國前行難以預測,對前景的擔憂日漸加深。

    前首相布萊爾「不能排除再次公投的可能性」 

      卡麥隆首相6月27日出席國會,否定了重新公投的意見,稱「必須接受(脫歐的)公投結果」。關於給歐盟的脫歐通知,卡麥隆表示,「目前還沒有發出開始正式談判的通知」。

       不過,英國國內輿論出現了動搖。有370萬人簽名要求重新進行公投等。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表示,「不該排除再次實施公投的可能性」。

      因為也有人投票支持脫歐卻對結果感到後悔,所以有了「Regret(後悔)」一詞,除了「Regrexit (我後悔了)」之外,網路上還出現了「Bregret(英國後悔)」等新詞彙。

      在政界,混亂局面也持續擴大。保守黨幹部等27日決定最遲在9月2日之前選出卡麥隆的接班人。近期將選出候選人。

  前倫敦市長「必須修復與留歐派的分歧」

       率領脫歐派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被認為是最有實力的首相接班人,但以黨內留歐派為核心,反對聲音較多,對立日益激化。脫歐派勝利後也沒有明確脫歐談判及經濟 運營的方針等。約翰遜即使成為新首相,但因經濟停滯等,如果在國民心中得不到信任,國會可能會陷入混論局面。

 保守黨內部的留歐派打算以內政大臣特雷莎·梅(Theresa May)為中心推選競爭者,阻止約翰遜就任首相。不過,即使留歐派出任新首相,要求取消退歐的呼聲也可能提高,混亂難以避免。約翰遜6月27日表示,「退 歐派必須修復與留歐派的裂痕」,對國內的和解顯示出顧及。

   「影子閣僚」近20人辭職 

      在在野黨工黨之內,因為黨魁傑瑞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怠慢留歐的活動、要求其辭職的趨勢出現擴大。由於反對傑瑞米·科爾賓,影子閣僚中的近20人在27日之前宣佈辭職。前財政大臣阿利斯泰爾· 達林(Alistair Maclean Darling)27日在BBC節目中表示:「如今的英國既沒有政權執政黨也沒有在野黨。處於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加嚴重的局面」,對於缺乏掌舵人物 表示出強烈的擔憂。

 在輿論分裂日趨加劇的背景下,認為應將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作為爭論焦點、儘早實施大選的呼聲也在加強。這樣一來,圍繞退歐的局勢將進一步走向混亂。

 英國財長奧斯本(GeorgeOorne)27日早上緊急舉行記者發佈會,強調稱「英國的經濟和金融系統具有足以應對困難的強大力量」。同時還透露,與 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主要金融機構緊密保持著合作,「做好了應對任何事態的準備」,試圖平息市場的不安。

  儘管奧斯本發出呼籲,但在同一天的歐洲市場,英國貨幣英鎊繼續貶值,對美元匯率一度貶值2%以上。此外,歐洲各國的主要股價指數也聯袂繼續走低。

  在混亂日趨擴大的背景下,英國政府希望盡可能爭取時間,以推遲與歐盟退歐談判的啟動。奧斯本在記者會上強調:「向歐盟發出退歐通知的權利在英國一方」。表示在作出退歐後的明確計劃之前,不應急於啟動退歐程序,但希望防止退歐骨牌效應的歐盟必然表示反對。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瀧麻理子 倫敦

日本央行實施超過14億美元供應操作

2016/06/28
       在英國決定脫歐後,日本銀行(央行)6月28日上午實施了首次供應美元的公開市場操作。來自金融機構的投標額為14.75億美元,全額中標。此次的規模為 2014年底以來最高,當時受日本國債信用評等下調等影響,日銀實施了15.28億美元的公開市場操作。這反映出受市場混亂影響,金融機構確保基礎貨幣美 元的動向出現升溫。

       日銀幾乎一個星期左右就實施一次美元供應操作。此次根據金融機構的要求,以充分考慮市場動向的利率(此次為0.87%)進行放貸。金融機構通常在市場上籌 集美元,無法確保充足的金額時就會使用央行的美元供應操作。最近10次美元供應操作中,有一半是零投標,即使有投標,規模也只有100萬到200萬美元。

       英國在23日公投後決定退出歐盟,全球金融市場確保美元的動向開始升溫。日本的金融機構在負利率政策的背景下,一直不斷增加以外幣計價的投融資,美元需求 原本就較強勁。日本國內的金融機構和企業在市場籌集美元的成本一度升至超過2011年歐洲債務危機時的水平。

       籌集美元的成本居高不下的話,金融機構的收益負擔就會加重。日銀將從維持金融市場功能等角度,密切關注動向發展。



默克爾指英脫歐不能走回頭 談判不能揀擇

 回上頁
2016/06/29 08:49

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歐盟領導人會議時表示,見不到英國有機會就脫歐決定走回頭路,又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會面認真但友善。她指現時非表達憤怒的時候,歐洲得應對現時面對的處境。她稱要清晰地指出見不到事件有逆轉的可能,並說現在並非妄想的時候。

默克爾較早前於德國議會發表演說,指英國不能在脫歐談判中有所揀擇,重申任何國家要進入歐盟共同市場,便須接受相關法規,英國亦不例外,又指挪威可以非成員國身份進入共同市場,是因為該國接受歐盟成員國民眾可自由流動及其他規條。

她又稱德國會維持與英國的緊密關係,同時致力強化歐盟,並稱感到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展示推動正確政策的意願及能力是何等重要,對任何強化歐盟的建議都會歡迎,亦要避免鼓勵其他成員國脫歐的任何舉措。(fc/t)



退歐震盪(下)當英國引發的混亂波及全球

2016/06/29
       當地時間6月24日淩晨,在確定英國是否脫離歐盟(EU)的全民公投的計票最初階段,中部森德蘭市的投票結果早早被揭曉。曾預測英國「留歐」的市場相關人士的樂觀情緒也因此一掃而空。該市支持脫歐的比例超過6成,英國貨幣英鎊隨後開始暴跌。

       該市是日産汽車的在歐洲的重要生産基地。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卡洛斯·戈恩曾呼籲,「從就業、成本和貿易的觀點來看,最好留在歐盟」。此前陷入煤炭 和造船業蕭條的這座港口城市的重建離不開日産。但在今年迎來成立30週年的日産工廠在英國脫歐後,面向歐洲大陸的出口最多有可能被徵收10%的關稅。

    倫敦金融街的未來也將被陰霾籠罩。雖然並未採取單一貨幣歐元,但金融街以歐元和美元為核心,佔世界外匯交易的4成。這也是得益於歐盟成員國這張招牌。

  「如果脫歐,將不得不重新考慮在英國的1萬6千名人員的配置」,美資銀行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法國、意大利、德國首腦舉行緊急磋商(27日,德國柏林)
       雖然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僅佔世界整體的2%多,但全球企業的經營者一直冒著被批評為「干涉內政」、「威脅英國」等風險,對英國脫歐發出警告。這是 因為這些經營者存在一種危機感,即以英國為起點的市場混亂將波及全球,可能導致「未知的累積」(日産CEO戈恩)。

       進入今年後,金融市場就開始意識到「ABC風險」。ABC指的是America(美國)、Brexit(英國脫歐)、China(中國)。已成為現實的「B」的影響將加強「A」的經濟和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葉倫表示,「美元升值將給出口、企業收益和製造業就業帶來消極影響」。由於英國脫歐的決定導致美元進一步升值,2008 年雷曼危機後美國實施的超低利率政策的正常化將增加難度。美國富國銀行CEO約翰·斯坦普夫(John Stumpf)嘆息道,「如果危機模式一直持續,美國的消費者將難以恢復自信」。

       中國的經濟前景也難以預測。企業債務(金融除外)在GDP中的佔比超過160%,超過了日本不良債權問題趨於嚴重的1994年(149%)。對於中國而言,如果最大貿易對象——歐盟的經濟因英國脫歐而再次失速,將變得十分棘手。

       能夠拉動全球經濟的處方是什麼呢?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凱瑟琳·曼(Catherine L. Mann)指出,「通過金融政策實施的刺激對策、積極的基礎設施投資以及結構改革的結合不可或缺」。不過,提出這「三支箭」的「安倍經濟學」正在面臨日元 急速升值和股價快速下跌的考驗。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為防備英國萬一脫歐,從1年多以前就開始悄悄研究相關對策。目的是通過快速的資金供應及金融和匯率政策,維持市場秩序。不過,英國實際 決定脫歐後,全球股價同時下跌,1天內全球股市總市值蒸發了3.3萬億美元,超過了英國的GDP。這一衝擊超過了英國可以單獨應對的範圍。

       雷曼危機以後,中國及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增長起到了拉動作用,但按道理本該擔負實現經濟穩定化的歐美已開發國家卻接連從自家門口引發金融混 亂。要如何平息此次「英國脫歐衝擊」帶來的市場動盪,防止危機重燃?全力動用各國磋商後的政策是包括英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的職責。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佐藤大和


高盛CEO:或選擇轉移駐英分支職能

2016/06/28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的首席執行官(CEO)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C.Blankfein)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就英國決定脫離歐盟(EU),顯示出將討論轉移駐英國分支機構的部分職能作為選項的意向。

高盛集團CEO 勞爾德·貝蘭克梵
       貝蘭克梵在英國決定脫歐之前接受了採訪。在決定脫歐的24日,高盛發表聲明稱「我們擁有適應變化的悠久歷史,如果(英國)公佈脫歐的條件,將與當局展開合作」。

       高盛集團在歐洲的純營業收益(相當於銷售額,包括中東和非洲地區)2015年佔總收益的近3成。貝蘭克梵指出 「英國佔有決定性的較大比重」,「距離實際脫歐還有很長一段路」,在此基礎上表示「必須弄清是延續以英國為主體的歐洲業務?還是有必要向其他歐洲地區重新 分配資源?」,表示將討論把轉移駐英國分支機構的職能作為選項。

       美國金融巨頭駐英國分支機構的動向關乎英國金融街「倫敦城」的走向,因此備受關注。駐倫敦的分支結構統管歐洲業務的情況很多,不過英國脫歐後在限制層面可能出現弊端。據部分媒體報導,摩根士丹利也表示「準備轉移英國分支的部分人員」。

       貝蘭克梵稱,相信全球性的低利率、低增長的環境「是循環性的」,「希望妥善應對,以迎接更高增長、更高利率環境的回歸」,顯示出樂觀的態度。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紐約 大塚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