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葉倫:英國脫歐將帶來美國經濟下行風險

葉倫:英國脫歐將帶來美國經濟下行風險

2016/06/22
6月2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葉倫在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稱,在新一輪加息方面「勞動力市場存在減速感,慎重姿態是恰當的」。 並未提及貨幣緊縮的具體時間,強調了今後關注就業和改善物價的想法。葉倫同時警告稱,英國退歐問題也「對經濟具有重大影響」。

  美聯儲剛剛在6月14~15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決定推遲新一輪加息。美聯儲暗示年內加息2次,市場正在關注貨幣緊縮的時間。

  葉倫在21日的國會證詞中指出,「勞動力市場目前似乎出現減速」。5月的就業數據顯示,就業人數的增幅降至5年零8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臨時工的比率居高不下,多個指標顯示出就業環境惡化」。

  葉倫在提及美國經濟整體狀況時表示,「雖然暫時出現不穩定狀態,但家庭支出正在穩步改善,4~6月有望迎來迅速復甦」。但她同時表示「仍存在不確實性」,對長期低增長風險表示了擔憂,「無法排除生産效率持續下降的可能性」。

  此外,葉倫就政策運作表示,「我們正在觀察就業改善和經濟復甦,這一期間將以慎重態度對待貨幣緊縮」。她擔憂英國退歐的全民公投也「具有重大影響」,如果英國確定退出歐盟,「由於前景不明,投資資金將向安全資産轉移,美元等穩健貨幣有可能會升值。」

  葉倫又指出,「2014年中之後,美元對主要貨幣升值了20%,這對我們的出口、企業收益和製造業就業帶來了負面影響。」她認為,英國公投結束後,如果美元進一步升值,美國經濟將出現下行風險。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浪武史 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