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南海仲裁一旦失利 中國或退國際海洋公約


【輸打贏要?】南海仲裁一旦失利 中國或退國際海洋公約

由菲律賓提出、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南海主權提起的仲裁,將於下月7日有裁決,有報道稱若仲裁結果否定中國提出的「九段線」,屆時在南海興建的人造島將 等同非法,外交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預期的最壞結果是仲裁法院以中國主張的「歷史性權利」缺乏法源依據為由,判定「九段線」無效,而中方已有退出國際海洋 公約的打算,此舉意在堅定他們的立場,為南海主權不惜與國際社會對抗。
日本共同社的報道指出,中國一旦真的退出承認沿海國家專屬經濟海域(EEZ)及大陸架等的國際公約,即可能無法再透過法律主張海洋權益,中方也正在審慎考慮退出公約的影響。中國透過九段線宣稱擁有南海大半海域的管轄權,菲律賓於2013年向聯合國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庭提南海裁決,結果將在近期出爐,若大陸退出國際海洋法公約,則屆時東海及南海的秩序勢必陷入混亂。對於有關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知道這些消息或傳聞的來源在甚麼地方,也不知道有怎樣的目的。她強調菲律賓單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是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程序,違反一般的國際法,違反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中菲之間達成的協議。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