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6

若見雷州寇司户,人生何處不相逢

若見雷州寇司户,人生何處不相逢

「人生何處不相逢」出自歐陽修《歸田錄.卷一》所記的一段往事:北宋名臣寇準遭丁謂迫害,從宰相一路貶為雷州司戶,做了一個管理戶籍,小的不能再小的曹 官。哪知道天道好返,才過了半年,那位曾經不可一世的丁謂也遭貶謫,地方則是比寇準更遠的崖州。丁謂赴崖州,雷州乃必經之地,於是便有好事者譏諷丁謂: 「若見雷州寇司戶,人生何處不相逢?」

今人熟知此諺,多半是靠了陳慧嫻的一曲《人生何處不相逢》。 「誰在黃金海岸?誰在烽煙彼岸?」,簡寧樸素的填詞道盡了人生際遇的跌宕起伏。曾幾何時,又有人續了半句「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用 在這裡,不僅添了幾分妙趣,且意蘊為之一變。前半句的結尾正是後半句的開頭,乍一看,還真是蟬聯一對。 「人生何處不相逢」的茫然與忐忑,也變成了「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慰藉和泰然。

丁謂後來途經雷州時,寇準派人送一蒸羊在路上迎他,還把家人關在家裡,不讓兩相接觸,以免引起衝突。這番豁達與坦蕩便是「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真意了……

===============

《歸田錄.卷一》:

寇忠愍公之貶也,初以列卿知安州,既而又貶衡州副使,又貶道州雖駕,遂貶雷州司戶。時丁晉公與馮相(拯)在中書,丁當秉筆,初欲貶崖州,而丁忽自疑,語馮 曰:「崖州再涉鯨波,如何?」馮唯唯而已。丁乃徐擬雷州。及丁之貶也,馮遂擬崖州,當時好事者相語曰:「若見雷州寇司戶,人生何處不相逢?」

比丁之南也,寇復移道州,寇聞丁當來,遣人以蒸差別逆於(一作迎於)境上,而收其僮僕,杜門不放出,聞者多以(一作公)為得體。


 http://ghmafty.blogspot.hk/2013/11/blog-post_2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