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6

澳洲搵工難】留學生工資遭壓榨 「因為你唔係澳洲人」

【澳洲搵工難】留學生工資遭壓榨 「因為你唔係澳洲人」

澳洲不少移民求職困難,留學生想找工作亦不容易,有僱主看準他們急需工作而乘機壓榨。墨爾本一位留學生到快餐店面試時東主就講明:「我可以讓你來上班,但 因為你不是澳洲人,我給你的錢會比較少。」又威脅她一旦舉報,將取消她的簽證。
來自尼泊爾的27歲女留學生在快餐店Health Express工作,與來自印度的同事同遭嚴重剝削,公平工作申訴專員調查後發現她時薪只有12澳元(約65港元)。女留學生表示有澳洲朋友做同類工作,時薪有逾20澳元(逾108港元),兩者明顯相去甚遠。
按照快餐店行業規定,女留學生與印度同事如正常輪班,時薪可獲23澳元(約124港元),周六可獲27澳元(約146港元),周日可獲32澳元(約173港元),假期上班可獲近51澳元(約276港元)。公平工作申訴專員發現,女留學生在2013年9月至去年3月被少付逾2.3萬澳元(約12.4萬港元)工資;另一印度留學生被少付2.7萬澳元(約14萬港元)。經公平工作專員調解後,公司已經賠償他們5萬澳元(約27萬港元)。澳洲新快網/News.com.au

【澳洲搵工難】悉尼唐人街餐館
剝削6員工慳$47萬

澳洲悉尼唐人街一間著名餐廳涉嫌少付6名員工逾8.7萬澳元(47萬港元)薪金,並在公平工作申訴專員調查期間利用虛假紀錄掩飾事件。
馬 來西亞餐廳Mamak涉嫌向臨時員工支付低至11澳元(約65港元)時薪逾3年,有員工相信被少付近2.7萬澳元(約14.6萬港元)。其中4名員工為留 學生,一人則持臨時簽證,據報他們在2012年2月至2015年4期間被欠逾8.7萬澳元。公平工作申訴專員表示,根據規定5名成人正常時間工作應收取逾 22澳元(約120港元)時薪,而一名少年臨時員工則應收取逾13澳元(約70港元)時薪。儘管餐廳已發還欠款,但在公平工作申訴專員期間 餐廳涉嫌提供虛假文件掩飾事件,並違犯有關糧單及取得資料的法例。當局已起訴餐廳東主及營運者歐永權(Alan Wing-Keung Au)、李祖莉安(Julian Lee)及李俊昊(Joon Hoe Lee)及他們的公司。每項成立罪名他們面臨高達逾1萬澳元(約5.4萬港元)罰款;公司則可被罰高達逾5萬澳元(約27萬港元)。澳洲《悉尼先驅晨報》

4大澳洲 Working Holiday 求職網 教你搵時薪HK$100筍工

  |   2015年04月24日Working Holiday 是 31 歲前必做事項,沒有名額限制的澳洲固然是首選。早前有華人女生誤信facebook,墮色情陷阱或按摩工作。以下用 4 大澳洲求職網,教你搵時薪$100工作,即使不用到農場,都可以搵筍工!

Ruby (化名) 赴澳洲工作假期,無打算到農場打工,故第一站就到較熱鬧的悉尼。 出發前就已閱讀了四、五本Working Holiday 相關的書籍,抵埗後首天已辦妥住屋、銀行戶口、電話上台等基本生活需要。

抵 埗第三天,Ruby開始找工作,在當地華人較常用的生活資訊網Sydney Today(今日悉尼),找到第一份全職銷售員的工作,「這網站提供中文新聞、工作、租房等生活資訊。我在網站看到一份聘請女裝銷售員的工作,要求流利 中、英文,並註明『待遇按照國家規定』,這點非常重要,我有最低工資保障,扣稅後時薪有15澳元(約90港元),是一份筍工。」

「我直接打電話見工,接綫人(後來發現是老闆)用英文問了我數條問題,如何時抵澳、持哪類簽證等,翌日正式見工,老闆是上海人,以英文面試約20分鐘,主要了解工作經驗及性格,面試後一小時便致電通知我獲聘。」

Ruby 稱,雖然持工作假期簽證抵澳,但找工作只要肯花時間細心留意求職網,一樣可以找時薪逾20澳元(約120港元)的工作,「毋須鋌而走險,去看眾多以『澳洲 背包客』為名的fb群組,或很多模稜兩可的招聘廣告。」一旦誤信中介,墮入情色陷阱或被拖欠工資的工作,更是欲哭無淚。

很多人人以為持工作假期簽證,只能找兼職工作,其實當地不少僱主想以較低廉工資聘長工,不介意聘請外地人的。只要花時間留意求職網,一定可以找到筍工!

 4 大澳洲求職網:

1. Sydney Today(今日悉尼)- 提供中文新聞、工作、租房等生活資訊
2. Gumtree - 一站式網址,可找工作、房屋、汽車
3. SEEK - 最常用,輸入月薪、工作性質及地點等要求即可搜索
4. Adzuna - 工作類型逾十萬種

4 種有趣工作:

雪山工 - 主要雪場集中在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及塔曼尼亞,每年6月是雪季,2月中各雪場開始招聘。
皇家秀工 - 集美食及遊樂於一身的節慶活動,可留意當地皇家秀網址,或看一航求職網公布。
咖啡店 - 一般要求考取咖啡證書課程,但亦有老闆願以時薪8澳元 (約港幣 $48),聘人邊打工邊學習。
公開賽職員 - 澳洲F1、澳網公開賽等,均有驗票、清潔及銷售等工作

注意!搵工要搵註明『待遇按照國家規定』的工作,這樣就有最低工資保障。

原文︰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