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6

英若脫歐要知驚:隨時爆「新歐債危機」

【投資導航】英若脫歐要知驚:隨時爆「新歐債危機」

英國若脫歐的一大後遺,是歐洲或有其他國家會因而效法搞脫歐公投,尤其目前部份歐洲國如意大利及法國等的脫歐民意均超過四成,演變下去隨時令歐盟瓦解,歐 元制度能否維持成疑,造成債市資金瘋湧非歐元國如英國及瑞士、以及歐洲強勢國如德國的國債;相反歐豬國國債孳息則大急升。
截至上周 三止,歐盟大國德國及以瑞郎為流通貨幣的瑞士,其10年期國債孳息已跌至負利率,且跌幅有持續擴大,前者錄負0.011厘,後者負0.529厘,同時歐盟 另一大國法國及以英鎊為流通貨幣的英國,10年國債孳息本月已分別下挫22%及16%,反映資金正博國債價上揚彌補孳息低迷。相反歐豬五國 (PIIGS)在歐元瓦解的恐慌下,10年國債持續遭摒棄,孳息累計本月已有半成至一成升幅,希臘債息已由上月底不足7.2厘飆升至逾8厘,升幅近 13%,意大利同期亦升一成至近1.5厘。倘英國脫歐成真,歐洲國債兩極化情況恐更明顯,埋下新一輪歐債危機的藥引。

【投資導航】綁好安全帶!英國若脫歐 「大鑊股」逐隻捉

英國脫歐抑或留歐本周四有分曉,《投資導航》率先為大家做定心理準備,分析一旦脫歐成真環球資金流向勢會兩邊走,股債滙市場翻天,包括英鎊瀉日圓飆、棄歐豬買大國債、股市逃離英國資產只求避險。
股市:英 國若脫歐成事,演變而至的恐慌是引爆新一輪歐債危機,惟目前大市會否重演2011年大跌市仍有分歧,唯一肯定是指數重磅銀行股肯定已率先遭摒棄,歐元區銀 行業指數上周四曾創逾四年低,港上市的銀行股亦不例外遭拋售,加上持大量英國資產的長和系等重磅,恒指恐亦難獨善其身。港股不乏英國業務佔 比高的重磅股如長和系,按里昂報告指,電能(006)及長建(1038)分別有63%及71%盈利來自英國業務,假設英鎊跌至10算,料兩企業2017年 盈利有8%至11%潛在跌幅,再加上稅務成本風險將進一步加。另外,滙控(005)及渣打(2888)截至上周四止累計本月已跌近一成,倘脫歐成事恐加速 跌勢,對市場氣氛影響大。資金撤退英國資產之同時,亦正找尋避險資產,黃金相關板塊成首選。荷蘭銀行預計,倘若脫歐成真,金價會即時上升並於數日至數周內升至每盎司1350美元,一旦脫歐憂慮由英國蔓延至整個歐元區,金價甚至有機會升穿1400美元。

【投資導航】你手上仲有英鎊?如Brexit成真 你可能要哭了

滙市在脫歐憂慮升溫下,最近幾周極為波動,英鎊早於5月底已開始反覆向下,有分析指公投舉行前,英鎊仍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三 菱東京日聯銀行預計,英鎊兌美元於公投當日會跌穿1.4關,折合約為1英鎊兌10.86港元,而一旦脫歐獲通過,英鎊兌美元更會失守1.3,意味英鎊兌港 元會重返約十算的逾30年低位。另一方面,脫歐倘若成真,環球避險情緒升溫下日圓會進一步受捧。野村料美元兌日圓屆時有機會跌穿100大關,即每百日圓兌 港元會再現7.7算的2013年11月高位。一眾大行之中,對英鎊睇得最淡的暫時非高盛莫屬。該行指如果脫歐成真,而且不確定性增至與雷曼 爆煲前的程度,英鎊兌一籃子主要已發展國家貨幣之貿易加權滙率,料會急挫約11%,歐元屆時亦會受累跌約4%。惟日圓及瑞士法郎兩大避險貨幣,則料可從中 受惠,預測分別大致會有14%及8%的升幅。




【脫歐公投】考克斯遇害後首個民調:留歐領先三個百分點




英國多間傳媒公佈有關脫歐公投的最新民意調查,雖然結果各異,但根據英國工黨女議員考克斯(Jo Cox)被殺後首個進行的民調,贊成英國留歐的民意,比脫歐多出三個百分點。
由《星期日郵報》委託Survation公司進行民調顯示,支持留歐的民意有45%,而脫歐則為42%。此項民調是在周五和周六進行。Survation較早時為一間金融公司進行的民調,結果恰恰相反,脫歐派民意45%,領先留歐派的42%。《星期日泰晤士報》委託YouGov公司於周四和周五進行的民調則顯示,留歐派以44-43%稍微領先。YouGov指留歐陣營反先是因為選民擔心脫歐後的經濟影響,多於考克斯被殺。而YouGov周三與周四為ITV電視台進行的民調,則顯示脫歐陣營以44-42%領先。英國《觀察家報》委託Opinium公司進行的民調亦顯示,支持脫歐的人比月初上升了兩個百分點,與爭取留歐同樣是44%,勢均力敵。不過,有關民調是在考克斯被殺消息公佈前進行。另一方面,英軍上世紀90年代參謀長格思里勳爵(Lord Guthrie),改變留歐的立場,支持脫歐。他四個月前才參與軍方聯署,表示英國留歐會較安全,但現在他卻擔心未來成立的歐盟聯軍,會與北約角色重疊,不但軍費高昂,而且會妨礙北約工作,因此贊成英國脫歐。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脫歐公投】脫歐恐令200萬英人淪非法移民




英國周四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一旦脫歐的話,目前200萬名住在海外的英國人可能淪為非法移民。西班牙其中一個小鎮就住有大批英國人,有人表示不願意搬回英國。
西班牙東部度假勝地貝尼多姆(Benidorm)有1/5人口都是英國人,約有1.4萬人,在歐盟條例之下,他們的退休金及醫療保險在西班牙亦受到保障,但一旦英國脫歐,他們恐怕會前途未卜。29歲單親媽媽史密斯(Wendy Smith)2014年與兩名幼子移居貝尼多姆,兩名孩子在當地讀書,她跟媽媽及姊妹同住在有泳池的5房別墅中。當地一條主街素有「小英國」之稱,史密斯就在這裡一間酒吧工作,她說:「如果我們要搬回英國一定會崩潰的,我們在這裡正展開新生活,孩子們亦很喜歡這裡,除非西班牙趕我們走,否則我永不會搬回去。」史密斯說她明白很多人湧到英國白領福利,她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支持脫歐,「西班牙沒有給予我一分一毫或者福利,我們亦不期望會有。」己 移居23年的英國商人道森(Tad Dawson)在當地擁有4幢別墅5間酒吧,在他旗下工作的56名員工大部份都是英國人。他直言每人都很擔心,脫歐或許會令他要招聘西班牙員工,他坦言不 希望失去現在的英國員工,「我建議所有待得夠久的員工直接去申請居留權,好讓他們受到保護。」英國《每日鏡報》

【國際脈博】大企業得益小巿民受苦 小店老闆撐脫歐

「留歐派」一直言之鑿鑿警告說,一旦離開歐盟,英國經濟會如何受重擊,但脫歐聲浪始終不減,難道英國人不擔心?事實是英國除了約1/5小企業出口到歐洲, 因而受惠於歐盟單一市場,其餘的中小企不少都嫌歐盟規條多多,妨礙做生意,如果擺脫了歐盟制肘,日子會更好過。
48歲的達菲(Damian Duffy)在倫敦西北面沃特福德經營花店20年,開了三家店,僱了八名員工,夫婦倆亦要親力親為,生意過得去但「不易做」。他坦言期待脫歐,預計會像「大派對」般開心。「除了大企業,(歐盟令)人人開支都大了,日子難過了。」達菲說都是歐盟擴張惹的禍:2004年開始東歐低技術勞工湧入,推高樓價,拖低人工。「我的顧客租交得多了,花在我們這類店的錢就少了……花是奢侈品,不是必需品啊。」但 是許多專家、跨國企業以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說,英國脫歐後會影響經貿啊?可是達菲不賣賬。「(跨國企業)跟政客關係密切;而且100個經濟學 家就有100種不同意見吧。」那他店裏的花全都經荷蘭入口,不怕影響嗎?「我敢說我可以跟對方達成協議,(脫歐)不會有影響。」法新社

【脫歐公投】星期日泰晤士報表態支持脫歐

繼英國《太陽報》後,另一份主要報章《星期日泰晤士報》亦呼籲讀者在周四的公投中,投票支持脫歐,此舉可迫使歐盟進行更徹底改革,可能比勉強留低更能令英國接受。
該報在社論中說,「我們的確要準備面對崎嶇前路,但必須沉著堅定,今次投票可能是叫停歐洲邁向中央化的唯一機會」。該報又表示支持前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拋出的建議,支持英國在與歐盟商討進一步改革後,再舉行另一次公投。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