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寶能逼宮提議罷免萬科管理層

寶能逼宮提議罷免萬科管理層

2016/06/28
萬科宣佈從發起惡意收購的寶能投資集團收到了一份通知,寶能要求罷免管理層全體成員,並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萬科將在10天之內答覆是否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萬科公佈的資料顯示,寶能要求罷免以董事會主席王石為首的12位管理層。寶能作為萬科的最大股東,可以要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目前寶能集團是萬科的最大股東,握有24.29%的股份,第2大股東為華潤集團,持股比例為15.24%。

  這兩大股東均對引入深圳地鐵的重組計劃表示反對。萬科原計劃向深圳市地鐵集團發行約456億元的新股,使其成為最大股東。

  對於寶能來説,該計劃不僅將奪走其最大股東的寶座,大量發行新股也將損害現有股東的利益,華潤集團也表示強烈反對該計劃。

  今後,寶能計劃在臨時股東大會上要求罷免管理層全體成員,進一步將萬科逼入絕境,奪取管理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廣州報導


從萬科事件反思上市企業停牌機制

2016/06/29
以日本的常識來看,中國是一個充滿不可思議的經濟大國。股票市場也不例外。不可思議的其中一點就是上市企業能夠自行申請長時間停止股票交易的停牌機 制。例如,中國最大的房地産企業萬科企業從2015年底開始已經停牌半年以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在6月又一次決定推遲中國A股納入新興 市場指數。停牌制度成為MSCI推遲接納中國A股的原因之一。

萬科總部(深圳)

  萬科被稱為中國房地産的龍頭企業。萬科以深圳市為大本營,在全國開展房地産業務。中國房地産業協會統計的「中國房地産上市公司綜合實力榜」顯示,萬科在2016年度連續9年獨佔鰲頭。

  惡意收購引發經營權之爭

  作為業內老大,萬科卻遭遇了管理權之爭引發的混亂。事情的起因是寶能投資集團從2015年12月開始實施公開要約收購(TOB),獲得了萬科約25%的已發行股份,一躍成為萬科的最大股東。面對這名新的大股東,萬科曾宣言絕不允許野蠻人入侵。

為了對抗寶能的惡意收購,萬科招來了「白馬騎士」。萬科計劃引入深圳市地鐵集團成為最大股東,並向其發行新股。

  此時,萬科的第2大股華潤集團也粉墨登場。萬科與深圳地鐵的新股發行計劃是為了稀釋寶能出資比例的反收購對策,也就是「毒丸計劃」。這顆「毒丸」不僅 對寶能,對其他現有股東也會生效。6月17日,萬科董事會通過了新股發行預案,但該預案會導致華潤的持股比例從目前的15%降至12%左右,華潤集團表示 反對稱「決定無效」。

  在萬科董事會的11位董事中,有10人出席會議,7人贊成深圳地鐵的重組預案。萬科認為,出席10人得到70%的贊成率超過規定的3分之2(66%),決議獲得通過。對此華潤表示,7張贊成票在11位董事中佔比為63%,達不到3分之2。

  對於贊成票所佔比例的爭論,香港《信報》6月20日批評稱就像小學生吵架。有聲音猜測華潤將增加購買萬科股票。另一方面,寶能正式反對萬科接受深圳地鐵的出資,還要求罷免包括創始人在內的萬科全體董事。事態愈發混亂。

  A股落選MSCI指數的原因之一?

  自2015年12月寶能實施公開要約收購之後,萬科就申請在深交所停牌,至今仍未復牌。停牌的理由是為了避免經營權之爭引發股價劇烈波動。這裡體現了「上市企業任性停牌」這一中國的特有制度。   這一機制被全球市場相關人士廣泛得知是在2015年夏季的中國股市暴跌之時。當時,中國股市上約2800隻股票竟然有近一半停牌,約1300隻為遏制股價暴跌停止了交易。這是阻止拋售股票的終極救市對策。

  企業自身有權申請停牌的機制容易遭到濫用。有分析認為,這項制度的存在正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推遲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原因之一。

  萬科H股暴跌30%


萬科同時在香港股市上市。或許是由於這一邏輯在香港行不通,萬科H股從2016年1月復牌。萬科H股的交易量與A股相比非常少,但H股的當前股價與糾紛爆出的2015年12月相比下跌了近30%。

  6月22日,針對萬科的長期停牌,已無法視而不見的深圳證券交易所要求萬科對停牌作出説明。此外,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言人也提到了萬科事件。萬 科被迫在不遠的時間內結束經營權之爭,並在深交所恢復交易。第一上海證券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認為,只要觀察香港的股價波動,復牌後的萬科A股將以縮小與香港 價差的形式下跌。

  萬寶之爭、萬華之爭似乎在不知不覺中發揮了一個作用,讓「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這一中國不可思議的制度再次成為討論焦點。

  日經QUICK新聞 桶本典子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