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外媒又如何?英文問李嘉誠照答廣東話

【誠哥開腔】外媒又如何?英文問李嘉誠照答廣東話

《彭博》電視訪問長和主席李嘉誠,為2012年以來首次接受外媒訪問,談及英國脫歐的影響,以及對中國經濟前景仍然樂觀。
值得留意是,縱使誠哥過往曾於股東會上,以流利英語回答問題,今次接受外媒訪問,即使記者以英文問問題,誠哥仍然自我,用返廣東話回答,中間夾雜極少量英語,例如他表示中國外匯仍然「positive」,簡直是港語學最佳示範!

【誠哥開腔】李嘉誠開聲撐留歐 脫歐即削英國投資

英國公投脫歐日子逼近,鮮有接受外國傳媒訪問的長和主席李嘉誠,公開表明支持留歐。
《彭博》引述李嘉誠稱,脫歐對英國損害很大,對整個歐洲的影響亦屬負面,但並非世界末日。李 嘉誠早前稱,萬一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他繼續英國和歐洲的生意,不過將減少在英國的投資。長和去年完成重組,全年盈利為1,185億元,若以備考方式計 算,期內收益總額減少2%至3,961億元,歐洲佔46%,為集團最主要收入市場,中港收益分別佔15%及10%。當時,李嘉誠提到,歐洲繼續實施寬鬆貨 幣政策,加上歐洲經濟及難民問題,與中東和非洲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全球股票、債務、商品及貨幣市場或會加劇波動。李嘉誠於訪問中亦表 示,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認為長遠對中國前景充滿光明。他表示,中國的出口依然大於入口,加上服務業亦帶來收入,海外資金正在流入,他又暗示,哪些只看 到中國債務水平上升的投資者忽視了大局。「人家只能夠看到國企或者是民間的負債,但他們另外要看的是中國的出口是那麼的多。」李嘉誠又表示,於1977-1978年間四人幫倒台後,就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當時與鄧小平建立了親密的關係,時至今日仍親切稱之為「鄧伯伯」。「我自己的感覺是,中國充滿希望。」對於中國官媒去年開始批評他撤資的言論,李嘉誠再度澄清,「當然我看到這個消息,這個消息根本是糊塗的。」他又指70年代末開始投資內地,至今仍未停過。值得留意是,縱使誠哥過往曾於股東會上,以流利英語回答問題,今次接受外媒訪問,即使記者以英文問問題,誠哥仍然自我,用廣東話回答,中間夾雜極少量英語,例如他表示中國外滙仍然「positive」。

【誠哥開腔】李嘉誠:中國經濟唔會曳!未停過投資內地

長和主席李嘉誠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認為長遠對中國前景充滿光明。
李嘉誠表示,中國的出口依然大於入口,加上服務業亦帶來收入,海外資金正在流入,他又暗示,哪些只看到中國債務水平上升的投資者忽視了大局。「人家只能夠看到國企或者是民間的負債,但他們另外要看的是中國的出口是那麼的多。」李嘉誠又表示,於1977-1978年間四人幫倒台後,就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當時與鄧小平建立了親密的關係,時至今日仍親切稱之為「鄧伯伯」。「我自己的感覺是,中國充滿希望。」對於中國官媒去年開始批評他撤資的言論,李嘉誠再度澄清,「當然我看到這個消息,這個消息根本是糊塗的。」他又指70年代末開始投資內地,至今仍未停過。

【誠哥開腔】近年作風一眼睇! 高沽內地低買歐洲

李嘉誠自2012年起開始沽售內地資產,當時中國經濟如日方中,反之歐洲正受歐債危機困擾,希臘等國面臨違約待救,李嘉誠當時「棄中買歐」,令市場為之嘩然。
其後,中國經濟轉營改投內需,2014年起中國經濟開始轉差,普通人先驚訝李嘉誠一早「高賣低買」,為未來市場轉移鋪路。長和於去年重組,不再由主理中港地產業務為主的長實控股,改由以海外業務為重的長和負責。不過,李嘉誠「棄中買歐」,亦引起一番「撤資論」,2015年中,李嘉誠遭內地官方媒體連環抨擊,批評李嘉誠作為「一介小商人」,利用特權在內地賺錢,當內地經濟受挫即撤資,內地傳媒更計算,李嘉誠於2014年至15年間,已沽售約900億元內地資產。李嘉誠其後破天荒發表1,700字文章公開回應兼表心迹,指對官媒「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旗下長和系近年繼續積極買入歐美資產,惟遭上不少制肘。

李嘉誠睇好中國經濟前景 「投資內地冇停過」


香港長和主席李嘉誠,自2012年以來首次接受國際傳媒訪問。他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提到,對陷入25年最低增速的中國經濟投下了信任票,表示中國長期經濟前景充滿光明。
李嘉誠表示,中國繼續擁有貿易順差,服務業帶來收入,海外資金正在流入。他還暗示,那些只看到中國債務水平上升的投資者忽視了大局。他說:「大陸長期來看都是好的,人家只能夠看到國企或者是民間的負債,但他們另外要看的是中國的出口是那麼的多。」他續指,出口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有利因素,去年中國貿易順差增至3.7萬億元人民幣(約4.3萬億港元),在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外流的情況下提供了緩衝。李 嘉誠將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他表示,20世紀70年代末的時候,剛剛嶄露頭角的自己接到了「叫我進去」中國市場的邀請。他與鄧小平建立了親密的關 係,時至今日仍親切稱之為「鄧伯伯」。李嘉誠說道,當時感覺形勢即將迎來變化。他說:「我自己的感覺是,中國充滿希望。」中國官媒去年開始批評李嘉誠,指摘他在經濟減速之際減少在內地的投資。《人民日報》甚至發表評論文章稱,李嘉誠撤離中國給國家蒙上了陰影。他在專訪再次回應:「當然我看到這個消息,這個消息根本是糊塗的,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投資內地,我沒停過。」彭博電視台

【脫歐公投】無懼英國脫歐 美國準備好隨時「救市」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表示,如果英國於周四公投選擇脫離歐盟,聯儲局所有可用政策皆可隨時出台。
卡什卡利認為,若英國脫歐,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溫和及直接的影響,但不會帶來巨大的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