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6

御木本珍珠要漲價了!

御木本珍珠要漲價了!

2016/06/06
日本珠寶飾品巨頭將提高珍珠産品的價格。御木本(MIKIMOTO)將於8月時隔約10年提高珍珠項鏈的售價。日本的珍珠以高品質著稱,在國內外需求 很高。此外,TASAKI也開始討論調整價格。但也有部分珠寶飾品受到白金和鑽石等大宗商品行情下跌的影響,能否保持強勢定價仍是未知數。

御木本的珍珠項鏈即將漲價
御木本的珍珠項鏈多採用日本國産馬氏珠母貝,品質高且價位高,將平均提價7%。2015年9月御木本曾提高了一部分商品的價格,此次提價以珍珠飾品為主。價位為數萬~數百萬日元。

  御木本廣報宣傳部稱調價理由是「因為産量減少和全球需求增加,珍珠價格上漲」。

  TASAKI現階段並未打算漲價,但正在討論中期調價。TASAKI的2~4月國內零售銷售額比同比增長僅為2%。儘管增長率放緩,但投資者關係部負責人表示,「消費意願並未改變」。TASAKI於3月在三重縣志摩市時隔26年新建了養殖場。

  據貿易統計數據,經過1次加工處理的馬氏珠母貝珍珠2015年出口量比上年增長10%,處於14年來的最高水平。平均價格上漲15%,出口目的地多為香港。

  2016年3月的香港珠寶展會共有約100家珍珠企業參加。據展會負責人透露,珍珠的簽約金額(包含意向簽約)比上年增長50%。日本珍珠出口組合專務理事內海芳宏指出,「高品質的日本珍珠需求很大」。

  珍珠作為日本特産在剛剛閉幕的伊勢志摩G7峰會上也得到了宣傳。但今後能否保持強勢的定價仍是未知數。有些珠寶飾品正遭受大宗商品價格行情下跌的影響。

  珠寶飾品店「4℃」已下調白金結婚戒指和訂婚戒指等部分婚禮相關商品的價格。降幅為3~5%左右。這是因為原材料白金的市場價格正在下跌。

  日本全國約210家4℃珠寶店實施了降價。作為白金的主要用途,汽車等産業需求欠缺強勁勢頭。從國際價格來看,截至5月下旬的紐約市場期貨行情下跌至每盎司970美元左右。比2年前下跌了約30%。4℃決定下調商品價格,以回饋消費者。

  鑽石行情創出了5年來的新低,這一趨勢也在歐洲高檔珠寶品牌中反映了出來。曾是全球珠寶需求「大頭」的中國人的購買意願下跌或許也是背景之一。



中國需求走弱致翡翠價格走低

2016/06/07
        以擁有鮮艷的綠色而聞名的翡翠價格正不斷下滑。在日本的珠寶店裏,翡翠飾品的價格同比下降了30%左右。翡翠的原石大都産自緬甸。由於最大消費國中國的送禮消費銳減,此前持續上漲的翡翠價格開始掉頭向下。

 
 翡翠手鐲(日本橫濱市)
        2015年以來,日本橫濱的翡翠飾品專賣店Joytec已經把店面價格下調了3~5成。目前手鐲和吊墜的單價約為10萬~4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47元~24188元)。在經營飾品的網店裏,翡翠産品的降價銷售也非常明顯。

        緬甸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産地,每年翡翠出口額達到1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銷往中國。受中國領導層高壓反腐的影響,昂貴禮品消費出現銳減。來自中國的購買減 少,交易價格也下降了一半左右。「年初以來的日元升值走勢也使得採購成本下降。」(京都市寶石批發公司乾通商)

        2016年3月,緬甸誕生了文官政府。預計新政府會加大對走私的打擊力度,但「之前運往中國的原石已經積攢了大量庫存」(Joytec的代表董事三石喬)。

        日本新潟縣的部分地區可以開採翡翠。由加工企業組成的糸魚川翡翠商公會(新潟縣糸魚川市)的龍見雄記會長表示:「奢侈品在日本不像中國那麼受追捧,對表面進行上色的産品也在很便宜地銷售」。

        直到數年前,中國需求一直拉動翡翠價格持續上漲。日本關東的一家珠寶店説:「儘管目前上漲勢頭暫告一段落,但仍比10年前高出很多」。美國最近開始解除對緬甸制裁,三石喬指出「只要美國解禁翡翠進口,價格很快就會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