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6

中國基礎設施出口遭遇挫折

中國基礎設施出口遭遇挫折

2016/06/23
     中國推進的基礎設施出口正在遇到困難。有望在已開發國家獲得的首個訂單而受到關注的美國西部高鐵項目已被取消合資。這是因為不但計劃推進緩慢,而且美國 當局對批准該項目顯示出難色。而在亞洲和中南美,同樣的風波也不斷出現,將進入海外基礎設施市場定位為增長支柱的國家戰略似乎開始受到影響。

位於河北的中國中車集團鐵路車輛工廠

     此次遭遇挫折的是連接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的約370公里高速鐵路計劃。「貴公司難以適時且高效地完成業務」,6月上旬面向此前主導該項目的中國鐵路總公司,作為合資夥伴的當地企業美國西部快線公司(XpressWest)宣佈取消合作。

     此前計劃投入總額127億美元,引進中國製造的鐵路設備和車輛。包括運營在內,中國方面曾計劃全面參加,但在取得融資和業務計劃的制定方面産生糾紛,原定9月的開工建設已陷入絕望。「無法接受中國製造的高鐵」,相關人士表示該項目遭到美國當局的強烈反對。

     該計劃是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之際簽署的中美合作的核心項目。「這一行為是錯誤的、不負責任的」,中國鐵路發出緊急聲明,暗示採取包括法律措施在內的嚴厲舉措。西部快線正在招募新的合作夥伴,有可能發展為中美之間的企業爭端。

    今年3月中國在泰國規劃的長距離鐵路項目被迫大幅縮短。這是因為圍繞融資和建設費,未能與泰國政府達成妥協。而在委內瑞拉,本應在2012年完工的高鐵 項目進展停滯,建設現場被放置。此外,從日本企業手中贏得的印度尼西亞的高速鐵路圍繞文件不完善和擔保發生糾紛,計劃有可能出現延誤。

     中國鐵道出口最初的挫折是2014年底曝光的墨西哥高速鐵路項目。中國鐵建接到了訂單,但墨西哥政府聲稱「為確保招標的透明性」,突然取消了合約。此外,與中國企業攜手的當地企業向總統夫人等贈送豪宅的行賄醜聞也遭到曝光,項目被無限期推遲。

       中國企業以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和東歐為中心,一直在迅速擴大鐵路建設和貨運車輛等的訂單。這是因為不需要高度技術,發揮了規模優勢。還有在土耳其建設中高速鐵路的實際業績。

     逐漸建立起自信的中國企業力爭擴大出口在獲得日歐美技術支持後自主開發的車輛和設備。以高速鐵路為例,被認為能夠以已開發國家企業2分之1至3分之1的低 成本進行建設和維護。但在與具備技術實力的已開發國家企業正面展開競爭的先進技術領域,低價訂單的問題似乎開始出現。

  在鐵路以外,糾紛也不斷發生。在斯里蘭卡,中國主導的港口建設因當地的反對而遇到困難。在緬甸,水力發電用大規模大壩建設被迫凍結。原因多為中國方面不完善的應對措施和有關項目資金的糾紛。

  中國將「一帶一路」構想定位為支柱政策,力爭在從中國到歐洲通過的地區主導基礎設施建設。這也可以擴大出口存在過剩産能問題的鋼鐵和水泥。

  但是,擔憂中國崛起的日本等國也在這一地區加強經濟外交。如果頻繁失敗導致形象惡化,至關重要的國家戰略有可能亮起黃色預警信號。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阿部哲也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