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美國將為印度建造6座核反應爐 成本降一半!日美研發新型鋅蓄電池

美國將為印度建造6座核反應爐

2016/06/08
6月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訪美的印度總理莫迪在白宮舉行會談,就東芝旗下的美國西屋電氣(WH)在印度建造6座核反應爐達成基本協議。自1974年 印度實施核試驗以來,這是印度首次與西方國家簽署核電站建設協議。此外,雙方還將加強安全保障合作,以牽制在亞太地區開展海洋戰略的中國。

  西屋電氣和印度核電有限公司(NPCIL)將在2017年6月之前簽署一份協議,在2030年之前將在印度建造6座壓水反應爐「AP1000」。美國進出口銀行將提供資金援助。

  這將有效應對日趨擴大的印度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減排需求。印度目前擁有21座反應爐,計劃在2032年之前新建40座。此外,法國和俄羅斯也提出在印度建設反應爐,日本在2015年底就簽署日印核能協定在原則上達成了協議。

  在會談後,歐巴馬表示「將幫助印度成為(管理核能技術出口的)核供應國集團的一員」。因為印度未加入《防止核擴散條約》(NPT)並擁有核武器,美國 禁止了核電站對印出口。2008年,美印簽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協議,改變了一貫方針。2015年,雙方就利用印方保險制度應對事故損害賠償達成協定,為出口 開闢了道路。

  此外,兩國首腦同意在安全保障、網路防衛、應對氣候變暖和反恐措施方面加強合作。美國將加深與印度的關係,針對在南海和印度洋不斷引發領土爭端的中國,加快構建對華包圍網。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成本降一半!日美研發新型鋅蓄電池

2016/06/08
美國史丹佛大學和豐田中央研究所共同開發出一種蓄電池的新技術,這種蓄電池的價格只有最先進鋰電池價格的一半。據悉該電池採用的原料和廉價的一次性電池相同。新技術將加速推動蓄電池普及,使電動車和太陽能等再生資源的輸出功率更加穩定。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員東相吾等人研發了該技術並刊載在6月6日的國際學術權威刊物自然出版集團旗下子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大部分一次性電池的負極都使用了廉價常見的鋅。如果反覆充電,鋅會在負極的表面形成針狀物質。這種針狀物質會破壞電池,因而用鋅製成的電池很難用作蓄電池。

  東相吾等人反覆鑽研,使鋅在充電時産生的針狀物質朝著不破壞電池的方向延展,實現反覆充電。

  利用鋅製成的電池使用便宜且易於輸出電流的水作為電解液,沒有易燃易爆風險,生産和儲存成本較低。可利用已有的製造設備,控製成本投資。據悉,該電池和現在通用的鋰電池性能相當,但價格卻不到鋰電池的一半。在用電量較大的電力儲存和電動車等方面將得到普及。

  另一方面,鋰電池的性能也有進一步發展的餘地。面向對性能要求更高的産業將持續推進研發,鋰電池和鋅蓄電池共存的現狀將繼續。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


印度成為各國核電爭奪主戰場

2016/06/13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印度總理莫迪在6月7日的首腦會談中,就東芝旗下的美國西屋電氣(WH)在印度建造核電站一事達成了協議。印度由於經濟高速增長導致 電力短缺問題日益嚴峻,核能發電將成為今後電力開發的重心。隨著印度不斷推進核電站國産化和開放市場,美國、日本和法國等國家在印度的核電市場爭奪戰將更 加激烈。

印度南部馬哈拉施特拉州的塔拉波核電站
莫迪與歐巴馬在會談後發表的共同聲明稱,「歡迎西屋電氣和印度核電有限公司(NPCIL)在2017年6月之前完成簽約」。反應爐的設計和選址「將很快啟動」。

  西屋電氣將於2030年內在印度新建6座核反應爐。發電量約為600萬千瓦。總耗資尚未公開,預計規模將達200億美元。

  看好印度核電市場的不僅是美國。法國也與印度在2016年初達成一致,「將於2017年度在印度西部啟動開發計劃」。儘管尚未簽署正式合同,這是西方 國家時隔約40年在印度展開了核電競爭。此外,日本也于2015年底就簽署日印核能協定「在原則上達成協定」,未來有可能向印度出口核能。

  印度目前有21座反應爐運行,發電能力達到578萬千瓦,居全球第14位。今後的核電擴大計劃十分引人關注。計劃到2032年增加約40座反應爐,發電能力提高至10倍以上。據國際能源機構(IEA)透露,印度的核電站新建規模將於2040年僅次於中國。

  受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影響,已開發國家的核電需求觸頂。今後的主戰場轉移到新興國家,而印度正處於主戰場的中心地帶。

  印度發電量的70%依賴於火力發電。印度政府計劃大幅提高目前僅佔2%的核電比率,在增強發電能力的同時控制二氧化碳排放。

但是,印度曾經只有國産核電站的唯一選項。1974年,印度在沒有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的情況下強行進行核試驗,此後一直被排除在國際核電市場之外。1974年之後,印度僅從俄羅斯進口了2座反應爐,其中1座正在運行。

  核供應國集團(NSG)于2008年解除了對印度供給核技術與燃料的限制,隨後美法兩國在當年與印度簽署了核能協定。這為印度引進高效進口反應爐鋪平 了道路。印度于2010年在國內施行的法律規定,核電製造商也將承擔事故賠償責任。因此,印度與外國企業的談判陷入停滯。近期,印度批准了名為《核損害補 充賠償公約》(CSC)的國際準則,規定本國承擔一定金額內的事故賠償,超出部分由締約國承擔。印度正在努力消除外資企業的擔憂,但仍存在國內法律與國際 準則相矛盾的課題。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新德里 黑沼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