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處中環華人行 放租多月乏問津 李嘉誠接受現實 周大福舖減租六成


處中環華人行 放租多月乏問津
李嘉誠接受現實 周大福舖減租六成

【本報訊】由鄭家純任主席的本地龍頭珠寶金行周大福(1929),成功向「超人」李嘉誠壓價,較3年前減價達六成續租長實(1113)旗下中環華人行地 舖,月租160萬元,成為中環近年減租幅度最大個案。
記者:程俊華
因應生意大減,周大福有意繼續縮減規模,不過依然續約獲大幅減租的舖位。周大福早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已租用中環皇后大道中29號華人行地下G2號舖為分 店,該舖面積約2,128方呎,周大福一直續租。周大福在2013年舖租高峯期,曾有租戶看中該舖,並出價逾360萬元洽租,最後周大福以高價400萬元 續租多3年。

 

160萬續租 呎租752元

不過,業主長實於今年初突然推出放租,叫租約220萬元,並指出周大福極大機會不續約,故較原租金已減45%吸客。但零售市況低迷,放租多月仍乏租客出價 租用,故再提供進一步議價空間。惟反應始終平平,故改為向原租客提供續約方案。
消息指出,舖位剛以約160萬元續租,呎租約752元,較原租金勁 減240萬元,租金3年內急跌六成。以3年租約計算,全期租金支出約5,760萬元,較之前租約節省8,640萬元。周大福發言人表示,已續租位於華人行 的分店,續租租金合乎市場水平。於2017財年,集團會有20多個零售點續租,相對於上次約3年前所簽的租約,預期平均減租幅度約20%至30%。
華人行的續租成交減租六成,更屬去年起舖位租金大瀉以來,區內減租幅度最大個案,跌幅與銅鑼灣羅素街看齊。就算該舖對面現時的adidas舖位,現時月租434萬元,較Coach(6388)退租前的租金560萬元急降126萬元,跌幅亦只是22.5%。

長實的華人行地舖,過去一年已有4個舖位轉換租客或續租,租金全部要減兩成以上。當中同為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地下G3至G5號舖,約1,654方呎,原獲意 大利時裝品牌Baldinini以280萬元承租。不過開業僅半年已結業,終急跌100萬元以180萬元租予鐘錶店寶珀,呎租1,088元,跌幅 35.7%。
位於周大福旁的地下G1號舖,面積約1,093方呎,去年以180萬元租予首飾品牌Folli Follie,呎租約1,647元,減租21.7%。面向戲院里的地下G6至G8號舖,共1,364方呎,以85萬元租出,呎租約623元,租跌22.7%。
連同最新周大福減租舖位,原本此4組舖位每年租金收入達1.22億元,但經租金調整後,年租收入大減至7,260萬元,一年收少近5,000萬元。


內地豪客少 周大福縮舖節流

【本報訊】訪港內地豪客銳減,加上本地消費增長乏力,周大福(1929)去年度港澳及其他地區整體生意按年大減15%,其中港澳要關店,集團人手亦跟住削 減。據周大福公佈,截至3月底止年度,港澳地區共關五分店,員工數目按年大減逾9%或440人至4,350人,薪酬開支因員工及花紅等減少,按年慳 17.7%或近2.8億元。
主席鄭家純出席業績會時,被傳媒多次追問是否裁員,他堅稱員工減少屬自然流失,集團無大規模裁員,亦指「唔主張裁員」,並稱會將關閉分店的職員調配至其他店舖,或調回內地。

已棄租不少貴租分店

去年集團淨開店62間,鄭家純表示,今個財年集團整體淨開店數目與去年相若,年內港澳地區會再關店7至8間。鄭稱「唔會大規模裁員」,但指「要考慮每區分 店數目,睇吓個餅係咪夠大養得起咁多舖」。周大福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則透露,去年港澳地區續租店鋪租金平均下跌13%,冀今年租金調整幅度與去年相若。
自 零售大跌後,周大福已棄租不少貴租分店,包括銅鑼灣、尖沙嘴等都有多間月租過百萬元分店約滿後結業。但市況未見起色,周大福仍會減少貴租分店,如東角 Laforet地舖、金百利地舖及怡和街香港大廈3間銅鑼灣舖都會在年內租約到期。該3舖月租共950萬元,或放棄續租部份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