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6

【史上最勁】微軟以2043億收購商業社交平台LinkedIn

【史上最勁】微軟以2043億收購商業社交平台LinkedIn


IT界再現「千億大刁」,微軟(Microsoft)宣佈以262億元(美元.下同,折合約2043億港元)現金,收購商業社交平台LinkedIn(領 英),即每股196美元,為微軟歷來提出的最大宗收購。如收購最終成功,即同時打破前年業界Facebook以220億元收購Whatsapp的紀錄。微 軟將通過發行新債的方式為收購融資。
LinkedIn可以說是專業版的facebook,用戶可於LinkedIn更新其工作近 況、尋找工作,而獵頭公司亦經常於網站上招聘人手。是次微軟的提購作價,較LinkedIn股價有50%溢價,消息公佈後LinkedIn股價隨即爆升五 成,惟計劃舉債以用作收購的微軟,股價跌4%。有報道指,是次交易將以現金支付。微軟表示,LinkedIn原行政總裁Jeff Weiner將留任,日後將向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匯報。納德表示,LinkedIn已發展成集中聯繫世界專業人士的業務,雙方整合可提升用戶及組織的生產力,有助LinkedIn、微軟的 Office 365及企業業務解決方案「Dynamics」加速發展。據LinkedIn公佈,截至今年首季全球共有4.33億名用戶,換言之,獲取每名用戶的價值超過471.8港元,不論是成交價或是每名用戶的價值,都遠遠超過以前社交媒體收購價格,反映專業人士社群及履歷比一般通訊更加值錢。過去社交媒體最大的收購,要數2014年facebook以220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收購通訊軟件Whatsapp,當時用戶數目僅得4.5億人,獲取每名用戶的費用為381.3元,但目前用戶人數已超過10億人。

【史上最勁】歷來微軟大手收購 多衰尾收場


雖然微軟又一次出大手筆,以262億美元(約2043億港元)巨資收購LinkedIn,不過觀乎歷史,微軟過去的大型收購似乎未見理想。於2013年微 軟以72億美元(約561.6億港元)收購諾基亞(Nokia)的手機業務,惟無法扭轉iOS及Android兩大智能手機系統「兩強爭霸」的局面,最終 去年7月作出高達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的商譽減值及業務重組費用,令微軟當季錄得史上最高的單季虧損,蝕32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
至上月微軟則以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賤價」,將Nokia越南生產廠房售予富智康(2038),並授權HMD global Oy生產Nokia品牌手機和平板電腦,有傳微軟將會退出智能手機市場。另外,微軟2014年以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收購《我的世界》(Minecraft),惟收購至今仍未見該遊戲與微軟產品有深度整合。

【史上最勁】LinkedIn每客值472元
貴過Whatsapp

微軟以「天價」262億美元(約2043億港元)收購LinkedIn,據LinkedIn公布指,截至今年首季全球共有4.33億名用戶,換言之,獲取 每名用戶的價值超過471.8港元,不論是成交價或是每名用戶的價值,都遠遠超過以前社交媒體收購價格,反映專業人士社群及履歷比一般通訊更加值錢。
過去社交媒體最大的收購,要數2014年facebook以220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收購通訊軟件Whatsapp,當時用戶數目僅得4.5億人,獲取每名用戶的費用為381.3元,但目前用戶人數已超過10億人。不過,在收購Whatsapp之前,買家對社交媒體平台的估值並不高。早於2012年facebook以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收購拍攝照片及分享平台instagram,2013雅虎(Yahoo!)則以11億美元(85.8億港元)收購網誌發布平台Tumblr。另外,有傳美國大熱的「閱後即焚」通訊軟件Snapchat,估值高達193億美元(約1505.4億美元),而即將在美國及日本上市的Line,目前的估值則介乎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至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之間。

【史上最勁】任志剛曾被「冒名」開LinkedIn

LinkedIn是一個搵工社交平台,香港不少在職人士都有帳戶,但與此同時,曾有財金名人被「冒名」開設社交媒體賬戶。上兩個星期,已退休多年的金管局 前總裁任志剛就成為受害人,任總更要發表聲明,稱有人扮作他開設LinkedIn賬戶,並發電郵邀請其他人加入關係網絡。他已經報警處理,並強調自己沒有 計劃開設LinkedIn賬戶,因此所有聲稱來自他的LinkedIn邀請,都可視為偽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