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日本首都圈人口2015年或達到峰值 日本力爭削減20萬張病床 抑制醫療費增長

日本首都圈人口2015年或達到峰值

2015/06/16
      日本政府6月16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4年度版日本《首都圈白皮書》。《白皮書》中指出,預計日本首都圈(包括東京都、埼玉県、千葉県等在內的1都7縣)人口在2015年達到峰值後會轉為減少,但65歲以上人群將急劇增加。

      在日本全國人口都在減少的背景下,近畿圏(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等在內的日本第二大都市圈)也開始轉為減少。《白皮書》中指出,預計人口持續增加的 首都圈在2015年達到峰值的4360萬人後會轉為減少。不過,65歲以上老年人在2040年之前的30年裏會增長21.5%。與中部圈(增長7.8%) 和近畿圏(增長4.8%)相比,首都圈老年人的增速異常明顯。

       據日本老年人體力及運動能力調查顯示,老年人的相關能力正在逐年提高,希望65歲以後仍繼續工作的人也達到近60%。《白皮書》中推測,健康的老年人群正在增加。並總結稱「進一步促進老年人群融入社會有助於維持社會的活力」。

       另據日本總務省此前發佈的截至2014年10月1日的人口推計,包括定居日本的外國人在內,日本總人口為1億2708萬3000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為26.0%。

日本力爭削減20萬張病床 抑制醫療費增長

2015/06/16
      日本政府6月15日提出了到2025年將醫院病床數較目前削減16萬~20萬張,減至115萬~119萬張的目標。計劃讓不需要住院治療的30萬~34萬 人改為在自己家中或看護設施內接受治療。此舉的目的是抑制因人口老齡化而持續增長的醫療費用,不過作為實現該目標關鍵的看護設施的完善仍面臨諸多課題。

      日本內閣官房的專門調查會(會長為自治醫科大學校長永井良三)基於日本人口推算和診療報酬明細書,計算出了滿足將來需求的病床數。病床過多的話,不必要的入院將增多,這將成為醫療費用膨脹的主要原因。日本各都道府縣將基於此次的數字,制定醫療費目標。
广告

      目前,日本全國的病床數為135萬張,正在緩慢減少。不過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下去,隨著老年人的增加,2025年所需的病床數將增至152萬張。因此將轉變為讓輕度患者在自己家中等設施進行療養的機制。

      從病床的功能來看,將把長期治療所必須的慢性期的病床數減少20%左右,減至24~29萬張。將症狀較輕,不需要集中治療的患者轉移到患者家中和看護設 施。此外還將把集中治療重症患者的高度急性期的病床和用於急救醫療的急性期的病床減少30%左右,分別減少至13萬張和40萬張。目前輕微症狀的患者有時 候也會使用急性期的病床,今後將明確劃分病床的用途。

      另一方面,計劃將用於康復治療的恢復期的病床增加3倍至38萬張。力爭讓入院治療的患者儘早回到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