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MERS衝擊經濟 韓國央行再降息

MERS衝擊經濟 韓國央行再降息

2015/06/11
韓國銀行(央行)6月11日召開例行金融貨幣委員會會議,決定將基準利率在此前基礎上再下調0.25%,調至1.5%,並從即日起開始實施。

  在出口和生産不振的背景下,韓國又遭遇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疫情,消費受到嚴重影響。在物價持續處於低水平的背景下將通過追加降息來避免經濟陷入通貨緊縮。

  這是自3月以來韓國央行再次降息。將基準利率從此前已處於歷史最低的1.75%進一步下調。韓國的産業通商資源部公佈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5月的出口 額(速報值)除了原油價格下跌導致單價下滑外,還受到中國和俄羅斯經濟不振等因素影響,同比大幅下滑10.9%,為2015年的最大跌幅。另外,據統計廳 調查,礦工業生産和設備投資截止4月連續2個月同比下滑。

  雖然隨著不動産行情的恢復,消費稍微出現復甦跡象,不過在MERS感染人數持續攀升的背景下,旅行、餐飲和娛樂等服務行業的消費明顯下滑。消費者物價指數截至5月已連續6個月同比增幅只有0%左右。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加藤宏一 首爾 報導

日本央行總裁稱日元不會進一步貶值

2015/06/10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6月10日下午在眾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會議上,就目前的日元匯率行情表示,從實際有效匯率來看「日元貶值已非常嚴重」。在此基礎上表示,「實際有效匯率不會進一步走向日元貶值」。

  黑田總裁稱,「存在與經濟基本面相對應的(匯率的)範圍,希望在這個範圍內波動」。因此「雖然不能説絕對不允許日元在目前基礎上再稍稍貶值,但同時日元進一步貶值也並非越來越有利(經濟)」。黑田是在回答民主黨議員前原誠司的提問時做上述表示的。

  以此為轉捩點,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操作集中出現。在10日下午的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匯率出現快速上漲。在日本時間13點50分前後,一度漲至1美元兌122.78日元附近,日元比前一天17點升值1.75日元。

  日經QUICK新聞(NQN)

朴槿惠政權能否熬過MERS難關

2015/06/11
      韓國保健福祉部6月1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患者人數達到108人,在約3周內突破了100人,死亡人數也達到9人。韓國總 統朴槿惠決定推遲訪美,以盡全力應對國內狀況。有分析認為,其背後存在至今仍未消除的「世越號」客輪沉沒事故的影響及其留下的教訓。如果在此次的問題上應 對不利,不僅會導致朴槿惠政權支持率下降,還有可能成為韓國國內消費等經濟下滑的主要原因。

      一般民眾的生活雖然保持著平穩,但MERS的影響正在逐步擴大至整個韓國社會。據韓國政府統計,自最早確認有人感染MERS的5月20日以後,暫停訪韓的 外國人超過5萬人。停課或放假的學校、幼兒園截至10日在韓國全國擴大至2700所。韓國媒體連日來報導了包括地方政府主辦的展會、證券公司的投資研討會 以及電視臺的節目錄製等紛紛被取消的消息。

 
      自上週末以後,感染擴大的速度進一步加快。從分佈地區來看,最初的流行地京畿道平澤市的感染人數正在減少,而在首都首爾市的醫院,患者出現了激增。韓國政 府主動承認「初期應對存在不足」(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在MERS的擴散沒有得到控制的狀況下,作為總統的朴槿惠將很難進行出訪。

  據民間調查公司韓國蓋洛普(Gallup Korea)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朴槿惠政權支持率為34%,相比上周下跌6個百分點。此外,同行業的Realmeter于10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回答「應推遲訪美」的受訪者高達53%。

      在政府無法採取有效對策的情況下事態不斷擴大——看到這樣的前景,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的資深議員3日在黨內會議上批評了政府稱:「似乎正在目睹第2個‘世 越號’事故」。2014年4月發生的沉船事故而大跌的支持率至今仍未恢復到原先水平。沉悶的社會氛圍導致了旅遊等消費下滑,進而成為了韓國經濟難以擺脫停 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不過,推遲與最重要的同盟國的外交活動計劃也伴隨著一定的代價。美國一直敦促日韓改善關係,為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5月的訪美過程中表達的日本方面的 想法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來自美國的理解。而此次推遲訪美,意味著朴槿惠將暫時失去向美國説明自己立場的機會。有分析認為,朴槿惠之所以仍做出這一決定可 能是考慮優先國內事務。

      朴槿惠政權為了防止感染進一步擴大以及避免影響經濟,最近數日連續不斷推出了應對舉措。10日按不同地區指定韓國全國48家醫院作為MERS治療基地。此 舉意在防範3次、4次院內感染。此外,還開設了可全面查詢政府發佈的內容、出現患者的醫院名稱、醫療相關人士應注意事項等相關信息的門戶網站。

      12日,被認為是MERS來源地的沙烏地阿拉伯的專家將訪問韓國,並與韓國保健福祉部舉行會議,就防範感染擴大的舉措等交換意見。

  此外,韓國政府還將加強經濟方面的支持。繼完全免除MERS相關治療費的個人負擔部分之後,對於被認為有可能感染而受到隔離的人,在屬於4口之家的情況 下,將補助11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6000元)。顧及到了因無法工作而難以獲得收入的人。而對於從事旅遊業的中小企業等,將推出提供運營資金融資等各項 措施。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