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15

立法會否決政改(2017普選特首方案) 大批建制派議員缺席投票

香港立法會否決2017普選特首方案

2015/06/18
  圍繞將於2017年舉行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立法會6月18日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選舉制度改革方案。由約500萬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普選」方案回到了白紙狀態。相關進程被認為至少要推遲5年。

  2014年8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特首選舉的「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17日向立法會提交了根據這一決訂製定的法案。結果27名議員投反對票,法案因未獲得必須的三分之二多數而遭否決。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粟井康夫 香港 報導
ad

立法會否決政改 大批建制派議員缺席投票




立法會以8 票贊成,28票反對,否決政改決議案。

在議案表決前,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議事廳,沒有投票。


民建聯譚耀 宗在議案被否決後澄清,建制派議員在表決前離開議事廳,只是希望會議不夠法定人數,可休會15分鐘點人數,讓身體不適、正趕回來開會的劉皇發議員都能一齊 投票。但因期間溝通出現問題,令部份建制派議員都留在議事廳內,造成足夠法定人數,讓投票能夠繼續,最終政改方案被否決,而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都沒有投票的 局面。

【壹錘】政圈熱傳北京追究謊報軍情
政改否決邊個孭鑊?

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改方案,今日內或會表決。《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透露,政圈現在熱傳有人涉「謊報軍情」,早前誇口指政改能通過,若政改最終被否決,有人可能官位不保。

會 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昨透露,自己在前晚接到朋友電話,對方是勸他改投棄權票,而該位朋友因業務關係與中方有很多接觸。慧玲指出,梁繼昌並非唯一被拉票的 對象,她昨與數名泛民人士傾談,多人皆表示這幾日突然間,中間人的拉票工作密集了很多。她認為泛民態度堅決下,政改勢將被否決,其實現在北京有人相當不高 興。

對於早前多方消息指,北京已對政改是否通過沒甚所謂,但慧玲強調「阿爺」不只一個,她傾向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通過,而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可能不想通過。

她進一步指,若政改最終被否決,有兩個人可能會因早前誇口指現時政改方案能通過,涉「謊報軍情」而官位不保;這兩人正是張德江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至 於特首梁振英,即使在港長期民望低迷,屢次就政改發言都帶來反效果,仍不是盛傳中央會算賬的對象。嘉賓主持林子豪分析指,在整個政改過程中,大家清楚見到 特區政府是沒有權改變,是以中央不會視梁振英為政改被否決的追究對象。


【壹錘】揭中央拉票最後一撃:
出動親朋戚友日哦夜哦


政改表決在即,中央拉票工作仍未停止。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自爆前晚仍收到游說電話,《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則得悉中央近日密集式拉票,並改以軟性方式,借「朋友」關係博取泛民議員見面機會。

有基督徒議員向慧玲透露,最近竟有很久不見的朋友,約他一起為香港祈禱。但這種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行為,其背後目的就是借見面機會,乘機拉票。慧玲指過往中央的拉票工作均由官方人士負責,但今次則採軟性手段,希望博取見面,增加游說的機會。

梁繼昌在節目裡更指前晚11時仍收到朋友電話,勸他投棄權票及陳述當中利害,「我收到的訊息,中央可能觀察你究竟是不是溫和泛民,可以溝通的泛民」,並指若投反對票的話,中央便界定他為死硬派。

梁繼昌也不禁直言︰「最後一刻仍收到(拉票)電話,我覺得很厲害,真的最後一刻也不放過!」不過到底這位朋友是誰,梁繼昌只透露是香港人;並認識了10年左右,間中也有見面;朋友因業務關係與中方有很多的接觸,內地的人脈關係亦廣。

梁繼昌強調即使收到拉票電話,也不會改投棄權票,並指投棄權票只會令支持及反對政改的人也一起罵他。


【政改否決】投票全紀錄 立此存照


政府在人大8.31框架下制定的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大比數否決。表決時連同主席曾鈺成在內,有38人在會議廳內,當中包括勞聯潘兆平,他本欲跟大隊走但來不及離開,沒有表示自己在席,因此立法會紀錄中,表決時在席的只有37名議員,結果28人反對,贊成的僅8人,無人棄權,曾鈺成按一貫做法未有投票。投票紀錄如下:

28人反對:
何俊仁、涂謹申、劉慧卿、胡志偉、單仲偕、黃碧雲、湯家驊、梁家傑、毛孟靜、郭榮鏗、郭家麒、陳家洛、范國威、葉建源、莫乃光、梁繼昌、李卓人、何秀蘭、張國柱、張超雄、馮檢基、梁耀忠、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黃毓民、梁家騮、李國麟

8人贊成:
方剛、張宇人、田北俊、鍾國斌、易志明、陳婉嫻、林大輝、陳健波

33人不在席:
陳鑑林、劉皇發、譚耀宗、石禮謙、林健鋒、梁君彥、黃定光、李慧琼、陳克勤、黃國健、梁美芬、葉國謙、葉劉淑儀、謝偉俊、田北辰、吳亮星、何俊賢、姚思榮、馬逢國、陳恒鑌、梁志祥、麥美娟、郭偉强、張華峰、葛珮帆、廖長江、潘兆平、鄧家彪、蔣麗芸、盧偉國、鍾樹根、謝偉銓、王國興




政改方案僅獲8票支持下被否決,當中自由黨5名議員留在會議廳投贊成票,他們事後沒有參與建制派的致歉記者會。自由黨前黨魁田北俊今日傍晚反而出席港台節目《自由風 自由Phone》節目解釋事件,直斥建制派的領導要為離場事件負責,「佢哋有排向社會,特別是香港市民解釋。」田北俊又反問,「點解要等劉皇發一票,佢一票喺到都係過唔到,唔喺到又係過唔到,如果田北俊遲咗啲嚟,你會唔會等埋田北俊?」
田北俊承認,受到中聯辦讚賞,「佢讚我哋喺到投票,但佢都搞唔清楚(建制派)點解走晒。」田北俊說,建制派今日原來計劃5時投票,但建制派領導忽然任由方案在12時半表決,他認為,劉皇發原來預了下午5時到場,無論自由黨、劉皇發也無須負責任,反而是決定離場的議員安排有問題,「忽然間建制派幾個就建議離場,點解關我哋事,怪就怪自己安排得唔好。」

【政改否決】梁君彥認到中聯辦解釋事件 稱對方表示理解


經民聯梁君彥承認下午到中聯辦,主動約見中聯辦副主任,向對方解釋事件經過,希望對方得知第一手信息。
广告
被問到中聯辦有否問責,梁君彥稱對方得知情況後表示理解。及後經民聯被多番追問,為何要向中聯辦解釋等問題,民建聯譚耀宗未待經民聯回應,便宣布記者會結束。



【政情】建制派走票 京深港震怒

【now新聞台】政改投票建制派拂袖離場,究竟是一場花生騷,還是北京另有陰謀?這個消息實在太突然,相信大家腦海有不少疑問。
我們為政情觀眾四出打聽,無論官員、建制派、還是北京消息,都向我們表示,今日的事絕對是一場意外,大結局爛尾收場。由響鐘一刻開始,建制派三名大佬,經民聯的林健鋒、葉國謙和譚耀宗,在表決鐘響起時,一直在交頭接耳,長時間不在座位上,還一度離開了會議廳。折返之後,譚耀宗有與田北俊說兩句,林健鋒就向主席提出休會。據聞大家當時也知是想等劉皇發返來投票,但究竟想怎樣操作,卻只有數個人知。
主席拒絕休會後,林健鋒就想實行Plan B拉隊離場,想藉着不夠法定人數而再拖一會,但我們聽聞林健鋒離開時,只說了一句「我們先出一出去」。民建聯葉國謙也只是指向門口說「建制派出去」,大部分人都不知所謂何事,只是見到三名大佬都離場,就跟着大隊走。與經民聯甚少溝通的自由黨,當然不會盲目跟著走。
建制派平時都有用WhatsApp群組溝通,但今次完全沒有留言,結果Plan A和Plan B都行不通,政改方案在低支持票下被否決。鬧爆泛民的劇本亦要改寫,建制派出來見傳媒變得低聲下氣向市民道歉。
我們聽聞左派陣營亦嬲到震,有人大代表在群組中大鬧他們是「垃圾會」。中央官員由西環至北京都深表震怒,自知闖禍的經民聯議員三時半左右,就坐着監事林建岳的車飛奔到中聯辦解畫,大意是說事出突然,溝通不足,令政改以低支持票下被否決。
今次建制派在辯論中似乎很有計謀,辯論上一直拒絕按掣發言,逼泛民首先用完發言時間,以防他們拉布。結果成功爭取提前在周四中午表決,但就連自己人也被殺一個措手不及。到官員發言一刻,建制派才醒起他們根本未齊人。憤怒的中聯辦都有賞有罰,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表決後不久,就致電自由黨,讚揚他們投票支持是做得對。
政改大結局沒有武打場面,連精警對白欠奉,全因綠葉演員臨場改劇本。「票債票償」變成「笑聲救地球」這套合拍片,相信兩地投資者都好難收貨。


京港震驚 陰謀論滿天飛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政改方案會被否決,恐怕沒有任何人會覺得意外,但 建制派以要等劉皇發投票集體離場,令支持政改僅8票,卻令官場、政圈以致北京大感錯愕,不少政界中人均認為,建制派內、特別是一些資深建制派議員對北京唯 命事從、絕對「聽話」,不可能單單以「等埋發叔」為名,就可以棄中央要求的政改硬任務而不顧,所以政圈對今次建制派「8票守尾門」事件,流傳諸多陰謀論。

中央藉此整頓港澳班子

【說法一】
泛民內部一直有一種說法,中央最高層有人不滿屬江派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更有人盛傳涉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江派的權鬥,有泛民中人盛傳,只要泛民企硬反對政改,就可以讓中央最高層插手「扭軚」,不過事後並無出現中央改變立場,建制派也說泛民是錯估形勢。
但 昨日出現政改方案只有8票支持的局面,部份泛民又重提有關的「陰謀論」,因為今次不是否決政改如此簡單,「而係建制得8票支持,除建制外,負責箍票嘅港 府、中聯辦,以致整個港澳事務班子都要檢討、問責」,在此情況下,習近平便可藉此整頓現有港澳班子,「將一啲佢唔鍾意嘅人擺埋一邊,削佢哋嘅權,再安插自 己人負責港澳事務,成功削除江系勢力」。

京擬流會 推遲表決撬票

【說法二】
另一個政圈流傳的說法,就是「等埋發叔」是假的,真正是想令立法會流會,令北京及港府可推遲一周表決,讓他們可以爭取時間繼續向泛民多撬5票,令政改可以通過,可惜卻流會不成,弄巧反拙。不過有部份泛民對此傳聞抱懷疑態度。
有 泛民認為,就算推遲一周表決,也不代表可以向泛民多撬5票,「其實係人都睇到,畀多10個星期,都撬唔到泛民5票,就算推遲一周表決,結果都係冇分別」; 另一名泛民議員則說,他見到林鄭月娥等官員,對建制派只餘8人投票,也相當意外,表決後面色更難看,「明顯佢哋預輸,但冇預輸到咁難睇,即係話應該連佢哋 都唔知建制派咁玩法,咁又好難相信係建制夾埋北京及港府特登搞流會」。

上頭命令「一票不能少」

【說法三】
有官場及政界人士聽到另一傳聞,指負責港澳事務官員明白否決政改 是不可挽救,但他們也要求建制要力保所有支持票必須「齊齊整整」,據知醫學界立會代表梁家騮決定投反對票,已令相關執行中央政策官員深受壓力,所以嚴令餘 下建制派支持票必須「一票也不能少」,這正好解釋「點解病到咁嘅劉皇發,死都要死返立法會投票,因為上面有命令一票不能少」。
不過建制派在執行指 令時,明顯未有做好準備,「結果一票不能少變成得8票守尾門,輸得極之難睇」,不過也有政界人士百思不得其解,認為以民建聯葉國謙對議會運作的熟悉,再加 上他是長期負責指揮建制派議員行動,「冇理由會輸得咁難睇,同埋佢玩離場,冇可能在冇把握、冇知會所有建制派之下咁做,究竟佢點解犯下咁大失誤?恐怕只有 佢自己知」。

親中人士:有部署的「蝦碌」

【說法四】
有親中人士稱:「結果是預料之中,過程則有點意外!」但他認為這個意外非疏忽,是有意。
有 親中人士對記者表示,投票後曾與部份泛民議員接觸,有泛民議員對建制派的舉動亦大感意外,紛紛向他了解實情。他則要泛民議員自行判斷,何以媒體的焦點最終 會落在建制派身上?有議員甚至懷疑北京在背後搞小動作,並正醞釀驚天大陰謀!

「好戲在後頭」

對於泛民希望重啟政改五部曲,有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表示:「簡直是妙想天開!」除強調不可能,還說「好戲在後頭」。據悉,北京接下來將全力部署年底的區議 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勢將泛民趕出立法會。消息透露,自佔中後,北京對是否應推政改的態度,在今年初發生明顯變化,而各路人馬南下香港收風情況亦大不如 前。北京評估,在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的背景下,一旦政改獲得通過,可能令社會再次動盪,甚至出現暴動。
政改遭否決後,泛民將如何重新上路?有京官稱,當局已將這個球交給泛民。他說,特首已表示餘下任期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泛民沒有了政改議題,難道繼續在經濟和社會問題上採取拉布?
後記:今年3月份北京擬安排現年65歲、年屆退休之齡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但不知何故,後不了了之。最新是,北京有意讓王多留任兩年。

林健鋒吹雞 田北俊懶理

【說法五】
今次留守議事廳投票支持的中堅,包括自由黨5票,剛巧「發號施 令」建議藉拉隊離場拖延表決的,正是自由黨前成員、其後與田北俊不和的經民聯林健鋒,因此惹來政商界猜測,是否因為田、林向來不咬弦,造成此次投票大笑 話?昨天亦有傳媒直接問及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是否因為發起離場者是林健鋒而不響應,鍾直指「唔關事」:「因為完全唔知道佢哋有咁嘅諗法。」
有建制 派中人也私下指,自由黨肯定是刻意留守不跟從建制派大隊,矛頭更直指田北俊:「佢係大佬,點會聽其他人點?」但另有建制派對此個人恩怨而促成敗局的傳言存 疑,「呢啲咁重要嘅問題,唔信個人恩怨行先」。但他直指自由黨此仗已令建制派大分裂,「以後仲邊有人信佢哋會喺關鍵時刻,同大隊同一陣線?」
蘋果20年企硬我敢言

撐政改者大叫票債票償
社團收工「七月又落嚟」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建制派離場下,政改方案遭立法會大比數否決,政改 慘敗,場外撐政改集會忽然黃絲化。主持於否決一刻開咪帶領群眾大叫「票債票償」、「2016泛民死得」等口號;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帶領群眾默 哀,形容「今日(昨日)係民主黑暗嘅一日」,誓重啟政改。民建聯議員譚耀宗與黨友站台指「會繼續努力爭取民主」。有親中團體成員離開時更稱「要快啲再搞番 個證,我7月又要落嚟」。
記者:梁銘恩 趙雅婷 佘錦洪
昨午12時許,撐政改示威者剛離場放飯,立法會內即宣佈開始表決,撐政改集會邊呼籲群眾折返,邊經喇叭高喊「2017一定要得」以壯威勢。當立法會主席曾 鈺成宣佈政改以28比8票否決一刻,主持人轉為高叫「票債票償」、「2016泛民死得」等口號,呼籲參與者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踢走泛民議員。

周融否認保普選失敗

發起集會的周融上台表示,香港的民主「夭折了、被他殺了」,形容「今日(昨日)係民主黑暗嘅一日」,並帶領支持者默哀1分鐘。他指2017年本應可選到一 個香港人認為最好的行政長官,但因為泛民議員否決政改,終繼續由1,200人代表500萬香港人去選特首,「呢個係佢哋送畀香港人最好嘅禮物」。
周 又以8年抗戰作比喻,稱民主非一次就能爭取到,「今日輸咗,聽日贏番」,形容支持政改人士是光榮離場,「係任務完成」,否認保普選的行動失敗,認為香港民 主一定可到來。他稱來屆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市民可以良心一票決定會否把否決政改的議員送入議會,影響2020年重啟政改五部曲及2022年普選特首。
一眾建制派民意代議士亦從立法會走到集會面向群眾。缺席投票的民建聯譚耀宗與數名黨友上台,就政改方案遭否決表示「深感遺憾及抱歉」,稱未來仍會繼續努力爭取民主。另一離場無投票議員李慧琼對前來支持政改的市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及謝意。
面 對傳媒追訪,不少撐政改人士三緘其口。記者訪問3名以普通話交談的男女到場目的,3人只是你眼望我眼,遲遲未能回答;身旁一名約40歲女子聽到記者表明身 份,更以不鹹不淡廣東話稱「你係《蘋果》吖嘛,我哋唔接受你訪問呀」。記者追問是否香港人,女子回答「講普通話都可以嚟呢度嘅啫」。
有來自親中社 團的婆婆坐在立法會洗手間外乘涼,她指自己是團體的義工人員,到立法會只是應總會負責人呼籲,來「做義工、幫人」。被問到為何支持政改方案,「政治呢啲嘢 我哋老人家唔識㗎,總之要撐政府」。

《獅子山下》成主旋律

有來自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大批會眾,早上參與集會後興奮拍照留影,更到添馬公園齊集影大合照,又舉起勝利手勢高呼「Yeah」,後循海富中心方向乘港鐵離 去。有成員離開時流露不捨之情,稱「要快啲再搞番個證,我7月又要落嚟」。
作為集會主旋律,《歌唱祖國》、《我們都是中國人》及《獅子山下》等長 期響徹整個立法會「煲底」,集會者偶爾隨音樂放聲高歌,但對口號則無動於衷,部份人僅搖動手中國旗及區旗聊表支持。至下午2時,撐政改集會宣佈結束,音響 隨即中斷,多個團體在不同領隊帶領下分批散去,遺下大量垃圾。

建制派玩離場
政改慘敗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立法會經過兩日辯論,昨午匆匆就政改方案表決,預 料之中的結果,卻出現預計之外的轉折。原本在泛民加醫學界梁家騮28票反對下,方案無法得到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否決已無懸念,但因民建聯、經民聯聲稱要等 劉皇發回來投票,31名建制議員突拉隊離場,卻不但無法拖延表決,更連累政改方案只有8票支持。8.31框架下的假普選政改慘敗收場,消息稱,部份北京官 員對結果震怒。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民建聯、經民聯事後召開記者會認錯,對大批建制議員未能投票表示遺憾,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確認,已主動會見中聯辦副主任解釋,特首梁振英在表決後會見傳媒 時,也至少6次為未有投票建制派議員解畫,形容他們是支持政改。
立法會昨日續議政改,昨早9時開會,泛民7名議員發言後已無以為繼,尚未發言的33名建制議員,亦只得9人發言,到中午12時即完成議員發言階段,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政改三人組發言回應議員,政改審議進入表決階段。

政府及泛民對結果驚訝

到12時27分,主席曾鈺成宣佈就政改表決及記名點票,這時經民聯林健鋒突要求押後投票,以等待黨友劉皇發趕返投票,但遭曾拒絕。而民建聯葉國謙在表決倒 數至20秒時,竟拉隊離場,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31名建制議員即動身離開,企圖以會議不夠法定人數阻止投票,但因自由黨、陳婉嫻、陳健波、林大輝未 有跟隨,令議事廳內有足夠法定人數,表決得以繼續。最終只有8票支持政改方案、28票反對,連同在座但未有投票的勞聯潘兆平,共有33名建制派議員未有投 下支持票,也意味2017年的特首選舉將沿用1,200人選委會投票方式選出。
事後政府及立會其他泛民議員對表決結果大表驚訝。林鄭在表決後神情肅穆,離開時未發一言,及至下午4時許,特首梁振英連同政改三人組會見傳媒,她亦未開腔評論表決結果,全程「黑面」。
建制議員在表決後兩次見記者,對他們因等劉皇發,令大部份建制派議員未能投票感遺憾,形容今次事件只是「漏招」,並非不支持政改;又批評政改否決是泛民責任。

梁君彥已向中聯辦解畫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確認,政改表決後已和中聯辦副主任見面,他指對方知悉及理解經民聯的解釋。但在席投票的自由黨田北俊稱,事後與黨友檢討,亦認為無必要「等埋發叔」,形容離場做法是不知所謂。
梁振英在表決後會見傳媒時,被記者多番被追問建制派責任,包括會否譴責他們,以及三名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會議員、包括葉劉淑儀、李慧琼、林健鋒未有投票,會否撤除他們職務。
梁至少6次重複撐未有投票的建制派,他說:「我哋應該肯定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同其他社會人士,他哋喺過去長時間以來清晰地、堅定不移地、毫不含糊地支持特區政府嘅方案。」至於政改原地踏步是否有利於競逐連任,他稱完全沒考慮過這個問題。
泛 民「飯盒會」成員在投票之後,集合在會議廳中拉起橫額高呼真普選口號,公民黨湯家驊則在投票後一言不發離開。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泛民議員用神聖一票 否決假普選,拒絕袋住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指出,方案僅得8票支持,讓香港社會、中央以至國際清楚偽普選方案得不到支持,促中央與港府盡快重啟政改。
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稱對政改遭否決感遺憾,指建制派突集體離場是事後才知道原因:「我相信所有人都會感到詫異。」他重申表決鐘完就必須表決,若建制派要延後表 決,可以舉手發言,「多個人起身講嘢,就唔需要發生咁嘅事」。他不評論建制做法是否太兒戲,但認為他們要反省,「到底會有乜責任要由佢哋自己做判斷」。

部份中央官員感到憤怒

北京方面,中央將否決責任全推到泛民頭上,新華社最初有報道建制派離場,之後卻隻字不提。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發言人指,立法會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 抗的立場」,置廣大港人對普選殷切期盼於不顧並詆毀人大常委的8.31決定,重申決定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批評28名議員投反對票否 決政改方案,背離香港主流民意,令香港錯失實現普選特首的機會,要為此承擔歷史責任。有消息指部份中央官員對建制派做法感憤怒。
新華社亦引述中聯 辦負責人指,對方案否感到很失望,投反對票的議員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法律顧問兼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廉希聖對於30多個議員離席只為等 1個議員是不可思議,直言對建制議員在政改投票期間離場感到非常意外。另外,《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等外國媒體亦有報道政改方案否決。



【政改否決】為冇投票半夜扎醒 葉劉哭訴:我好難過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建制派30多名議員以等劉皇發投票為由集體離場,令議案以28票反對、8票支持大比數否決。有份離場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出席電 台節目,談到各項民調都有近半數市民支持政改,禁不住哭訴「投唔到我都好難過」,拭著淚稱「冇咗呢次機會唔知幾時先有,所以真係好難過」。

葉劉淑儀表示中央政府對結果感到好失望,她自己亦都好難過,哽咽稱「噚晚都瞓唔著、半夜扎醒,辛苦咗20個月,我真係好想投呢票」,稱除了政改三人組努力宣傳政改,40多名建制派議員「全部都好努力做好多嘢」。

她指新民黨不是負責「吹雞」,回憶當時事態「發展得好快」,表決鐘已經響起一段時間,經民聯林健鋒才要求休會15分鐘。她雖然當時亦不明所以,但後來見到民建聯走出會議廳,覺得「唔出去嘅話冇團隊精神」,不過至今都覺得「齊齊整整投票比較好」。

同場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見狀安慰葉劉稱「唔洗太傷心」,指不如將錯就錯,在特首提名委員會組成上、立法會功能組別上,與泛民繼續爭取讓市民有真選擇。他又指投票紀錄會載入史冊,希望中央為香港好,盡快重啟政改。


【政改否決】葉國謙為指揮失誤負責 譚耀宗:大教訓

30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政改表決前一刻集體離場,「蝦碌」導致方案被大比數否決,工聯會黃國健今早要求指揮者公開道歉。民建聯葉國謙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承認責任,稱自己要對離場一事的失誤負責,指當時倉促決定溝通不足導致事件,強調冇投票的33名建制派議員,是真心支持政改。

同場的前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昨日是經民聯林健鋒提出,要求主席曾鈺成休會15分鐘。被問到當時第一個步出會議廳的是其黨友葉國謙,譚耀宗稱不想說是誰的責任,指自己很內疚,形容事件是他從政以來的一次大教訓。

【西環集中營】建制派「拆大台」風波一觸即發

建制派驚天大「蝦碌」,令政改以大比數遭否決,由於事件實在太匪夷所思,令不少資深建制、傳統左派也十分不滿,33名建制派議員今日破天荒刊登廣告道歉,向支持者解畫。

現時問責矛頭直指經民聯林健鋒與民建聯葉國謙,工聯會、自由黨對兩人的批評毫不留情,新民黨葉劉淑儀今早更淚灑電台,為息眾怒,林健鋒今日中午發短訊向一眾建制派議員道歉,葉國謙也承認要為事件負責,但相信風波不易平息,因為這次事件,揭露建制議員的水平,兩個焦點人物林健鋒、葉國謙,經此一役,在市民、建制派,以至中聯辦甚至北京領導人的估量,相信大打折扣,建制派議員是否要考慮換「黨鞭」,肯定有人已在私下盤算,否則林健鋒不會在道歉短訊中強調「建制派已沒有分裂的本錢」,可以預見,一場「建制拆大台」政治風波隨時一觸即發,而一旦「拆大台」,各建制黨派在未來選舉中的勢力消長,比這次歷史性「蝦碌」,更值得關注。

其實早在06年9月,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北京接見民建聯時,便寄語該黨必須「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事隔九年,民建聯已換上首位女主席李慧琼一新形象,然而蔣麗芸、鍾樹根等新丁,進入議會後的言行,是否有助民建聯「外樹形象」,相信市民心中有數。

季陶


「普選」遠離香港?

2015/06/19
     圍繞2017年下一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立法會于6月18日以反對多數否決了香港政府提出的選舉制度改革法案。約500萬選民每人投出一票的「普選」將回到原點,預計至少將推遲5年以上。因去年「佔中」行動而浮出水面的香港社會的分裂將難免走向長期化。

  「今天不是民主化運動的終結,而是新的開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表決後的記者發佈會上如此強調稱。

6月18日香港立法會(kyodo)
香港政府6月17日向立法會提交了基於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的法案。27名議員主張該法案事實上只有建制派才能參選,就否決方針形成了全體一致。而建制派也有1人表示反對。建制派議員的大部分在表決中途離席,因此贊成票僅為8票。

    民主派議員主張,「中國政府有義務根據《香港基本法》實施通選」。計劃重新推動選舉制度改革進程,要求提出民主派能接受的改革方案。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領導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記者發佈會上明確表示未來2年將專注於經濟和民生問題,暗示剩餘任期內不會重啟選舉制度改革的想法。在下一屆 行政長官選舉結束的2017年之前,改革被擱置的可能性很大,普選的實施預計最早要等到202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

     由於改革方案遭到否決,2017年長官選舉將以只有1200名選舉委員具有投票權的現行制度實施。選舉委員會的構成基本難以反映民意,在經濟層面與內地擁有密切關係的業界團體代表等建制派佔80%以上。民主派有權參選、但難以當選的局面仍將持續。

     接下來的焦點將轉移至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如果民主派無法確保否決重要法案所需的3分之1以上議席,進而喪失否決權,香港政府有可能重新提出與此次相 同內容的選舉制度改革法案。建制派越來越傾向於認為一人一票難以實現的責任在民主派,預計兩派的對立將日趨激化。

     在法案審議期間,民主派和建制派分別在立法會周邊舉行了集會,相互辱罵等混亂局面一直在持續。參加民主派集會的一位40多歲男性表示,「沒有勝利的感覺。民主化的道路依然遙遠,心情沉重」。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粟井康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