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日本國會混亂的背後

日本國會混亂的背後

2015/06/16
      日本國會6月12日出現了朝野各黨圍繞日本《勞動者派遣法》(以下簡稱《派遣法》)修正案的激烈攻防,國會産生混亂。但執政的自民黨與在野的民主黨的眼中其實不是《派遣法》,而是有關安全保障的法案。

      安倍率領的自民黨政權試圖通過《派遣法》拉攏維新黨,分裂維新黨與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合作。但民主黨的強烈反對造成了混亂,表決被推遲。自民黨希望獲得以維新黨為代表的廣泛支持,而民主黨則擔憂在野黨的分裂。
    
        自民黨存在誤判

  「到底是怎麼回事」,12日早晨,日本國會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的執政黨首席理事、前防衛相江渡聰德等人對於民主和共産兩黨議員一直沒有前來參加委員會審議的事態有些焦躁不安。

試圖阻止日本眾議院厚生勞動委員長渡邊(中間前面)進入的民主黨議員(12日)
  缺席的原因是在同一時段舉行的眾議院厚生勞動委員會的《派遣法》修正案的審議重啟。主張優先查明養老金信息洩露問題的民主黨等試圖阻止法案審議,進行了激烈抵抗。不僅這項法案,包括安保法案的審議在內,民主黨等開始全面抵製法案的審議。

  對於自民黨來説,這一事態是一個誤判。實際上,曾同意審議《派遣法》修正案的維新黨表示,「只要不進行派遣法修正案的表決,民主黨將同意審議安保法案」。而自民黨也認為只要爭取到維新黨,民主黨將難以強硬拒絕審議。

   最初,執政黨之所以不惜通過接受維新黨等提出的《同一勞動同一工資推進法案》的修正磋商,來拉攏維新黨支持《派遣法》修正案的表決,是由於認為有助於在本屆國會最重要法案——安保法案表決時展開合作。

  圍繞安保法案,日本謹慎言論正在擴大,日本憲法學者認為此舉違憲等。為了避免給日本輿論造成執政黨以多數席位強行通過法案的印象,執政黨認為有必要拉攏作為在野黨之一的維新黨,而考慮用於鋪路的正是《派遣法》修正案。

  此前,維新黨對安保相關法案的修改磋商顯示出積極態度,在執政黨內部有觀點認為,「通過《派遣法》修正案拉攏維新黨通過表決,將成為安保法案獲得通過的榜樣」。不過,維新黨迅速接近執政黨形成了相反效果,導致民主黨態度日趨強硬。

       民主黨緣何走向強硬

      「放棄強行通過法案!」「先審議養老金信息洩露問題!」日本民主黨6月12日召集中堅和年輕議員,在眾議院厚生勞動委員會的辦公室前對進入的日本首相安倍 晉三大吼。之後,民主黨的議員等還組成人牆,阻擋厚生勞動委員會的渡邊博道委員長(自民黨)進入,雙方發生了推擠和激烈的口角。

  以與維新黨的合作崩潰為契機,民主黨轉為強硬路線。維新黨的議員足立康史在厚生勞動委員會會議上大肆批評稱「民主黨為了反對而反對,水平很低。」

  由於維新黨一直不採用拒絕審議等國會戰術,所以民主黨也一直與維新黨採取統一步調。但是,維新黨接近執政黨的姿態愈發明顯。民主黨與平時不會採取缺席審議戰術的日本共産黨一同選擇了強硬路線。

  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事先不打招呼的情況下就進行(維新黨提出的《同一勞動同一工資推進法案》)的審議不合乎常理。希望維新黨的高層不要損害信賴關係」。

  不過在日本眾議院,執政的自民和公明兩黨掌握著超過3分之2的壓倒性多數席位,繼續摸索與維新黨「共鬥」才是民主黨的本意。12日傍晚,民主黨的國會 對策委員長高木義明與自民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佐藤勉舉行會談,確認了從15日開始恢復審議的意向。由於維新黨希望國會儘早恢復正常化,所以民主黨似乎也無 法反對。

       維新黨也很苦惱

       成為自民黨和民主黨兩黨間「攪局者」的日本維新黨則出現了尖銳的黨內對立問題。日本維新黨代表松野賴久等正為如何應對而苦惱。圍繞《派遣法》修正案,支持 大阪市市長橋下徹的「大阪派」議員越過松野代表等,主導與自民黨進行修訂磋商。這遭到了希望在野黨「共鬥」的部分黨內勢力的反對,在6月11日的議員大會 上,還出現了「維新黨形象下滑」的不滿聲音。

      如果黨內裂痕進一步加深,在野黨重組的主導權還可能被民主黨奪走。松野等維新黨的高層為此下達了極為罕見的通知,禁止其黨內議員與民主黨議員私下會面。

      另一方面,為了讓維新黨高層的溝通更加順暢,松野計劃開始與幹事長柿澤未途及國會對策委員長馬場伸幸等定期會面以相互交換意見。


安倍:堅信安保法案具有合法性

2015/06/1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6月17日的黨魁辯論中,針對讓行使集體自衛權成為可能的修改憲法解釋,稱「我完全堅信具有正當性與合法性」。反駁了民主黨和憲法學者 等認為安全保障相關法案違憲的指責。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則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判斷標準模糊不清,強調稱法案「很難説符合憲法。屬於違憲」。

     這是5月以來,在日本本屆國會上第2次舉行黨魁辯論。關於集體自衛權,岡田主張「可通過加強(該黨提出的)《領域警備法》和《周邊事態法》充分加以應對」。岡田強調反對安倍政權通過該法案行使集體自衛權,稱「不需要」。
广告

      安倍強調稱,「不能對國際狀況視而不見、放棄保護國民安全的責任」。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判斷標準,安倍稱「這將洩露政策方面的內容,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會逐一全部闡述」,迴避進行具體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