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15

美軍2018年配備新加油機 針對南海局勢 G7峰會或指責中國在南海填海

美軍2018年配備新加油機 針對南海局勢

2015/06/03
       美國政府正在探討引進新一代空中加油機的計劃。將有10家以上的日本企業參與新型加油機的生産。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新一代加油機首 先於2018~2019年部署在美國本土的基地,並儘快部署到日本等海外基地。想定中國在南海岩礁填埋等活動,部署新型加油機將大幅提升在遠離美軍基地地 區的空中作戰能力。

圖為14年6月美國堪薩斯州空軍基地展示KC-46A空中加油機(AP)
       新一代空中加油機被命名為「KC-46A」。美國大型軍工企業波音接到了訂單,計劃到2027財年生産出179架。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 悉,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10家以上的日本企業將參加該機的製造。一架飛機的成本約2億美元,日本企業的分擔比率被認為在15%左右。

       波音將在2017年夏季前交付18架。相關經費將列入2019財年(2018年10月~2019年9月)的美國國防預算。美軍已開始對部署地點進行調整。候選對象為美國國內位於俄克拉荷馬、北卡羅來納、麻薩諸賽、印第安納這4個州的空軍基地。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新型加油機不僅僅是給美軍飛機加油,給日本自衛隊等盟國飛機加油也是前提。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在時隔18年後於今年4月重新修訂,提出了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在全球範圍內開展合作。給自衛隊飛機加油就是基於這一指針。

        美軍在1990年代初從菲律賓的蘇比克等基地撤出,在南海的防衛網變得薄弱。中國瞄著這一空白,採取了在南海岩礁上填海造地等政策。美國希望通過海軍與空軍整體運用來填補空白,新一代加油機是核心。

        海軍與空軍飛機的補給口大小不一,至今在空中補給燃料時必須分別採用不同的加油機。新型加油機採取可以給兩個軍種的飛機加油的設計。估計續航距離在1.2萬公里以上,比現有的KC-135增加了4千公里以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艾奎諾:要讓中國重新考慮填海

2015/06/03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6月3日上午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第21屆國際交流會議「亞洲的未來」特別研討會 上發表演講,稱:「對於中國的非法領土主張,日本與菲律賓一直要求航行自由和法律支配」,呼籲國際社會合作促使中國重新考慮是否放棄岩礁填埋。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在發表演講
關於中國在南海地區的領土和主權主張,艾奎諾指出,「不僅日本和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也都表示擔憂」,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再次要求儘早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行動規範」。艾奎諾稱,美軍的存在不可或缺,菲律賓、日本以及美國通過國防合作支持地域的安定非常重要。

  菲律賓雖然在南海與中國存在領土主權爭議,卻也是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投行(AIIB)的意向創始成員國。艾奎諾表示,在正式加入之前「會對新銀行的統治結構及財務健全性進行調查」,表示正在對經濟方面的利益進行徹底調查。

  關於和日本的經濟合作,艾奎諾表示,菲律賓和日本「一直充分利用對方的優勢」,表示出了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的意願。

  艾奎諾正在日本進行國事訪問,他在演講前與日本天皇夫婦會面。6月3日下午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説,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就南海局勢交換意見。


艾奎諾:日本應為世界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2015/06/04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6月3日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專訪。關於日本國會正在審議的新安全保障相關法案,艾奎諾稱「日本應為確保 世界的穩定積極發揮作用」,表明了支持的態度。菲律賓在南海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希望包括該海域在內日本能擴大自衛隊的活動範圍。

        中國在南沙群島(英文名:斯普拉特利)進行填海造地,日美等國對此表示擔憂。中國填海的一部分位於菲律賓主張的專屬經濟水域(EEZ)內,艾奎諾稱:「填海造地的必要性無法讓人理解」。

        圍繞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等相關安保法案,艾奎諾稱:「如果能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平,菲律賓歡迎」。

         艾奎諾總統6月3日上午在國際交流會議「亞洲的未來」上發表演講,下午在日本參議院進行演説,提到日本戰後的活動,評價稱「日本一直在為和平做貢獻,對此毋庸置疑」。

澳大利亞要求日本提供潛艇開發技術信息

2015/06/04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6月3日在防衛省與澳大利亞國防部安德魯斯舉行了會談。關於共同開發生産澳大利亞正在籌劃的新型潛艇,日本確認將通過提供必要的技術信息等開展合作,以便最終入選合作夥伴國。雙方還一致認為中國在南海填埋岩礁令人「深感擔憂」。
     
在會談開始前握手的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安德魯斯(左)與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右)(3日、防衛省)
      據日本防衛省表示,澳大利亞共有6艘潛艇,但不具備單獨生産最新款潛艇的能力。澳大利亞計劃年內從日本、德國、法國中選出可以共同開發、生産潛艇的合作夥伴國。

      安德魯斯表示,「為了保證評價的公平,希望日本在信息提供方面予以協助」。6月4日,安德魯斯將造訪位於神戶市的三菱重工業和川崎重工業的造船廠,並前往日本海上自衛隊靜音性能等出色的「蒼龍級」潛艇的生産現場進行參觀。

      中谷向安德魯斯介紹了安全保障相關法案,表示,「在共同訓練等方面,合作的機會將會增加」。安德魯斯則強調,「南海是澳大利亞的貿易之路」。呼籲中國的岩礁填埋問題應該根據國際法予以解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首相官邸與安德魯斯舉行了會談,表示「日澳在安保領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將為地區的穩定與和平做出巨大貢獻」。

日韓民眾心中的重要國家是…

2015/06/04
         為紀念日韓邦交正常化50週年,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與韓國中央日報在兩國實施了聯合輿論調查。調查顯示中國的崛起使世界權力平衡發生變化。這對日韓兩國國民的國際認知也産生了影響。

         對本國而言最重要的國家是哪?有68%的日本人回答「美國」,與上次2010年的調查相比,提高了8個百分點。這被認為是因為中國在南海等地的頻繁活動, 使得日本人愈發認識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在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後,美軍給予日本大力幫助,給日本國民留下了良好印象。

         在韓國,回答「美國」的比例為50%,較上次降低了8個百分點。回答「中國」的比例為33%,較上次提高了13個百分點。因為朝鮮的存在,韓國在安全保障 方面依賴美國,同時經濟上的對華依存度正不斷增強。對出口占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例較高的韓國而言,中國作為其最大貿易夥伴國,影響力不斷增強。

        當問及是否對中國崛起感覺到威脅時,回答「感覺到威脅」的日本人達70%。分年齡看,從30歲起的各年齡層回答「感覺到威脅」的人所佔比均超過70%。只有20至29歲的受訪者中感到威脅的不到70%。

         即使是在重視中國者不斷增加的韓國,回答「感覺到威脅」的人也在增加。其中在20到49歲的中青年人及女性中,上述傾向尤為明顯。韓國 似乎正用複雜的眼光審視著因經濟增長和軍備增強而不斷崛起的中國。不是單純的「親中」或「厭中」,而是夾雜著畏懼的「畏中」心理。

  調查方法:5月29日至30日,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韓國中央日報以日韓兩國的成年男女為對象,採用隨機數字撥號(Random Digit Dialing)的方式進行電話調查。日本以固定電話為對象,從1485戶有選民的家庭中獲得923份(回答率62.2%)有效回答。韓國則以固定電話和 手機為對象,獲得了1000份有效回答。數據經四捨五入,回答總和或者不到100%。

G7峰會或指責中國在南海填海

2015/06/04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美國總統歐巴馬計劃在6月7日起在德國南部埃爾毛(Elmau)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提起中國在南 海填海造地的問題。歐巴馬將呼籲各國如果對中國的行為置之不理,則有可能動搖世界海洋秩序。G7首腦宣言預計也將採用「保護航行自由」等表述來批評中國。

美國海軍5月21日公佈的、在P8反潛巡邏機上拍攝的南沙群島永暑礁的畫像(美國海軍供圖,REUTERS-KYODO)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明確表示建造人工島的目的包括「滿足軍事防衛上的需求」。中國正在人工島上建設的飛機跑道被認為可起降航空母艦的艦載飛機。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預計歐巴馬將在6月7日晚間的外交政策討論中提出南海問題。歐巴馬將會表示如果國際社會容忍在公海上填海造 地進而主張領土主權,類似事件就有可能在任何海域發生。歐巴馬將遊説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讓它們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為確保「航行自 由」,美國還將提出研討向人工島12海浬(約22公里)以內派遣美軍飛機和艦船一事。

  美國國務卿克里5月17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稱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將影響美中關係」。但中方並未改變態度。美方非常重視這一事 態。美國的計劃是,在G7首腦會議上爭取歐洲國家的支持,在首腦宣言寫入圍繞南海填海造地批評中國的表述,以加強對中國施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也將在外交政策討論中提及包括南海在內的中國在東亞進軍海洋的情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吉野直也 華盛頓 報導

蔡英文稱兩岸維持現狀符合各方最佳利益

2015/06/04
台灣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6月3日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針對今後的大陸政策稱,維持現狀「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沒有採取該黨此前激進的台獨姿態,顯示出力爭保持兩岸關係穩定的態度。

  蔡英文目前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當選下屆台灣總統的候選人。為了説明其的政策,蔡英文自5月29日開始訪問美國。包括回答提問在內,蔡英文在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了長約1小時的演講。

  蔡英文在演講中表示,如果當選將努力使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穩定,同時表示兩岸應積極評價和保護20多年來的磋商和交流成果,對包括目前馬英九政權推進的兩岸和解政策在內,給予了一定的積極評價。

  美國被認為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緊張,非常關注蔡英文訪美期間闡述的政策。蔡英文通過強調維持現狀暗示出對美方的顧及。

  另一方面,在回答問題環節,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九二共識」時,蔡英文回答稱「我認為我已經在演講中回應了這個問題」。民進黨本身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

  (山下和成 華盛頓報導)


莫迪印度要做「新一極」

2015/06/04
印度的政府專機「Air India One(印度空軍一號)」被認為比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還要忙。2015年4月,正當印度總理莫迪出訪德國柏林時,他的專機就發生了故障。印度政府考慮到現有專機的任務繁重,已開始討論購買最先進的 飛機。

      空中飛人

  在就任印度總理後的1年裏,莫迪訪問的國家總計達18個,是前總理辛格的3倍。

莫迪在5月中旬訪華期間參觀兵馬俑(KYODO)
莫迪特別熱衷於與各國領導人舉行非正式會談。4月訪問法國時,莫迪與法國總統奧朗德乘坐小船遊覽了塞納河。2014年秋季,曾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漫步馬丁·路德·金紀念雕像周圍。

  莫迪在2014年5月擔任總理之前,從未躋身中央政界,更無外交經驗。這在歷屆印度總理中實屬罕見。印度尼赫魯大學政治學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莫迪力爭與各國首腦建立私人關係,形成不依賴於外交官員的自主風格」。

  在印度剛剛獨立後的尼赫魯總理時代,印度曾經領導與東、西陣營三足鼎立的第3股勢力——不結盟國家。為了印度的「復興」,莫迪希望通過積極的出訪來激活對外政策。

  5月印度與韓國的外交關係從以往的「戰略夥伴關係」升格為「特別戰略夥伴關係」。韓國提出向印度基礎設施建設和出口金融提供100億美元資金。印度與 日本同樣提升了外交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於2014年承諾,在今後5年裏,將通過官民攜手提供約3.5萬億日元的投融資。另外,俄羅斯作為對提升關係 的答謝,同意向印度提供12組核反應爐。

  印度人口已達12億人口,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同時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有分析認為到2028年,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躍居世界第 一。莫迪將以市場規模為後盾,在出訪目的地尋求「擴大投資」。此外,與友好國家的深化戰略關係還具有另一層含義——牽制中國,印度希望作為「新一極」,向 各國領導人推銷本國。

     牽制中國

  「印度和伊朗將進入新的一章」,5月上旬伊朗道路和城市發展部部長阿洪迪(Abbas Akhoundi)在印度參與伊朗東南部港口開發協定的簽字儀式上,笑逐顏開。印度為了牽制在鄰國巴基斯坦推進港口開發的中國,做了這一選擇。在核開發問 題上,伊朗與美國存在對立,但印度對此毫不介意。

「莫迪射出的箭瞄準的是中國?」在5月中旬訪華後,莫迪總理順道訪問了蒙古,身穿蒙古民族服裝試射了蒙古的傳統弓箭。對此媒體頗感興趣。中印曾于 1962年發生邊境衝突。以後,印度全力走上武器現代化的道路。2010~2014年武器進口額居世界第1位,提升了軍事力量。

  「打造強烈充滿自信的印度,在國際社會上恢復應有的地位」,這正是印度的夙願。

  對於批評積極出訪是「輕視內政」的聲音,莫迪反駁稱,「如果勤奮工作是犯罪,我不會停止這種犯罪」。印度巨象將如何面對中國巨龍。「飛行總理」的孤獨戰鬥仍將持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記者 黑沼勇史、堀田隆文

美國打造南海對華包圍圈分三步走

2015/06/05
        針對中國在南海強行進行岩礁填埋作業,美國政府正加緊打造國際性的對華包圍圈。七國集團(G7)峰會定於6月7日在德國南部的埃爾毛開幕,美國總統歐巴馬 屆時將會提起這一問題,並考慮在首腦宣言中明確寫入對中國的批評。美國希望通過爭取歐洲國家的支持來擴大聲勢,以此來加大對中國的壓力。

        美國政府分3個階段來處理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的問題。首先是將中國的行為公佈給全世界。美國CNN電視臺已經獲得批准,可以搭載美國軍機採訪,並向全球 播放中國修建可供航母艦載機起降的跑道的情況。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人工島上有2門移動式大炮,成為美國政府認可的消息。

美國海軍5月21日公佈的、在P8反潛巡邏機上拍攝的南沙群島永暑礁的畫像(美國海軍供圖,REUTERS-KYODO)
       第二是在國際會議上確認「航行自由」、「法律支配」,批評中國妨礙了這一點。在德國南部埃爾毛舉行的G7峰會恰好是一個機會。4月舉行的東盟 (ASEAN)首腦會議在主席聲明中提出了對中國的譴責。如果歐洲國家也發出同樣的宣言,亞洲和歐洲兩個地區在這一問題上將形成一致。

       第三是把美軍飛機和艦船派到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12海浬範圍內,明確表示不承認領土主權。由於今後還會繼續舉行國際會議,因此第二和第三階段的工作很可能發生重疊。美方除設想的3個階段外,還會直接勸説中國。

        在6月份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也會成為主要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問美國時,如果還看不出中方的變化,歐巴馬將會告知「影響中美關係」。至於中方探尋習近平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估計也會以未得到在野黨共和黨的同意為由加以拒絕。

       關於在南海岩礁的填埋問題,儘管有國際包圍圈的壓力,探尋通過與中國對話來尋求問題的解決,但中國有可能無視。美方也在一定程度上預想到了這種發展。美國 的意圖是讓國際社會認為中國破壞了國際法和規則,在採取各種各樣的手段過程中,讓中國顯現出「異類」,讓國際社會逐步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中國也在抓美國的弱點。在南海修建人工島達成實際控制,即便是達成即成事實,與歐美和亞洲各國的關係也不會因此而崩潰。中國非常自信地認為,歐美和亞洲在經濟方面離不開中國。這一問題長期化,對於以美國為首的各國來説將是一個考驗。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版)吉野直也 華盛頓 報導

日菲要聯手在南海問題上牽制中國

2015/06/0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4日與到訪日本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在東京的迎賓館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在南海岩礁填海造地共同表示「深刻擔憂」。雙方還就 啟動談判以簽署防衛裝備産品相關轉讓協定達成共識。此外,還提出了為解決馬尼拉首都圈嚴重擁堵問題,日本積極提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援助的計劃。

簽署聯合聲明後握手的日本首相安倍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4日,東京迎賓館)
      聯合聲明要求在南海開展岩礁填海造地的中國「不要採取伴隨物理性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日本也直接面臨中國進入東海這一現實,鑒於這一點,日本有意通過與菲律賓強化防衛合作來牽制中國。

      安倍與艾奎諾在會談中決定新設外務及防衛部門的副部長級磋商,還就決定擴充雙邊及與美國等的多邊訓練。在經濟方面,雙方確認了有關翻修、延長馬尼拉周邊的 國營鐵路以及推進建設幹線道路等的合作。艾奎諾對包括完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在內的日本「積極和平主義」舉措給予評價,同時支持日本加入聯合國安全保障理事 會常任理事國。

      另外,日本大型造船企業Japan Marine United(JMU)4日宣佈接到了10艘來自菲律賓的多用途船訂單。菲律賓交通通信部與JMU當天在東京都內簽署了有關建造多用途船和提供預備品的協 議。訂單額為約128億日元。這一合作屬於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DA)項目。

      將建造的多用途船全場44米,可搭乘25人。將在JMU的橫濱造船廠建造,並自2016年8月起至2018年陸續交貨。預計菲律賓方面將把這批船隻用於巡視船,將有望提高在南海等的安全保障能力。

中韓對安倍戰後70年談話有不同視線

2015/06/05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張石: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今年「8.15」之際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舉世矚目,此談話是否存在「殖民地統治」、「侵略」與「道歉」這些關鍵詞是關注的重點,而中韓對這個談話的態度尤為引人注目。

        中韓都在各種場合表示,70年談話的內容將影響中日與日韓關係,但是從各種跡象看,中韓對談話的態度,卻是有所不同的。

        安倍4月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的萬隆會議(又稱亞非會議)60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演講,對過去的戰爭表示了「深刻反省」,但是他沒 有像1995年村山戰後50年談話和2005年小泉戰後60年談話那樣,直接提及「殖民地侵略與統治」及「道歉」等字眼。輿論認為,安倍在雅加達的講話, 或與他戰後70週年之際的首相談話關聯或為其定調。2005年4月22日,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雅加達召開的萬隆會議50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演講, 提及「殖民地統治」「侵略」與「道歉」,而在3個多月後的戰後60年談話中,也提及了這三個關鍵詞。

     張石
       對於安倍在雅加達的講演,韓國非常憤怒,韓國政府官員4月22日表示,安倍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沒有對其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進行謝罪和反省,韓方對此深表遺憾。

       但是中國的反應不同,在安倍發表講話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安倍舉行了會談,中國外交部對此也沒有發表像韓國那樣的負面反應。4月22日,在中國外交部 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了對二戰的深刻反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日本能夠正視並反省侵略歷史,以此推進與亞洲鄰國的和解,取信于國際社會。我們希望日方能夠順應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

        今年3月11日,在首爾召開的日中韓高級事務級別協議(SOM)中,中國外交部已向日本方面傳達了要根據安倍的「8.15」談話的內容來決定是否舉行日中 首腦會談的意向,但是安倍在亞非會議上並沒有直接提及「殖民地侵略與統治」和「道歉」,中方仍然同意習近平與安倍會談,可見中國在這個時間段中對「殖民地 侵略與統治」及「道歉」等字眼並不像韓國那樣拘泥。

        日本時間4月29日,安倍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對二戰歷史表示"深刻反省",但是也沒有提及「殖民地侵略與統治」和「道歉」等關鍵詞,為此 韓國反應強烈,韓國外交部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日本首相安倍在美國國會的演講中缺乏真誠的道歉,這是令人遺憾的。"該聲明還指出,安倍就此錯過了一個與 鄰國達成"真正和解"的大好機會。

       韓國總統朴槿惠在5月4日的韓國首席秘書官會議上嚴厲批判安倍的講演。朴槿惠説:「對於歷史問題,安倍政權沒有利用講演這個機會,以真誠的道歉強化與鄰國的信賴關係」,這個講演「在美國也受到了批判」。

        而中國的反應有個變化的過程,一開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安倍的這一演講內容表示,中方一貫敦促日本政府和領導人本著對歷史負責 任的態度,恪守 "村山談話"等歷屆內閣關於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唯有如此,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國際社會,日本同亞洲鄰國才能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

        中國方面的態度顯然沒有韓國方面激烈,而在韓國總統朴槿惠批判安倍在美國國會講演的同一天,中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前國務委員唐家璇5月4日晚與訪問北京 的日本跨黨派「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舉行會談,在談及安倍在美國發表的講演時表示,他對安倍的講演既有肯定也有不滿。唐家璇表 示:「安倍首相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對歷史問題的積極態度」,但是他也説:「與村山談話等談話相比,還有一些問題沒有涉及,仍然有差距」。

        而據共同社報導,曾任日本財務相的自民黨議員額賀福志郎5月8日在北京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舉行了會談。據日方透露,俞正聲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 國會和印尼雅加達發表的演講説,中國人民曾經遭受侵略付出犧牲,日本本應吸取教訓,而安倍首相的演講卻淡化了這些部分,我對此表示不滿。
      從上面的情況可以看出,對於安倍戰後70年談話中有沒有談及「侵略」和「道歉」等字眼,韓國比中國更嚴厲,更堅持「侵略」和「道歉」等的「不可缺席」,而 中國政府在安倍亞非會議發表講演後,並沒有像韓國那樣正式對安倍講演中沒有直接提及「侵略」和「道歉」表示不滿和譴責,在安倍在美國國會講演後,則在肯定 「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對歷史問題的積極態度」的同時表示了「不滿」,這個變化十分耐人尋味。

        所謂日本首相「8.15」談話,就是日本首相在從1952年開始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的致辭及這一天發表的談話。「全國戰歿者追悼 儀式」主要是追悼在「七七事變」以後的戰爭中日本的戰死者。在1952年8月15舉行的首次「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當時的日本首相吉田茂在致辭中指 出:「我們在這裡舉行在日華事變後全國的戰歿者追悼儀式,為他們祈禱冥福,對於遺屬各位所經受的苦勞表示深切的同情,並祈望不在重覆如此巨大的不幸。」

        在此之後,一直到1991年-1993年擔任首相的宮澤喜一,經歷過「8.15」的首相基本繼承吉田茂「8.15」談話的宗旨,主要內容 是:1、為戰歿者祈禱冥福;2、對遺屬表示慰問和同情;3、表達堅持和平主義的意向。這樣的談話表現出一種面向國內的「內向化」傾向。

         1993年,當時的日本首相細川護熙首次在「8.15」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的致辭中,表達了「對日本給亞洲諸國人們帶來的損害和痛苦」進行「深深的反 省」。由此,「內向化」的「8.15」談話,擴展為對侵略亞洲的反省,但是他並有提及「殖民地統治」「侵略」及「道歉」的字眼。1995年8月15日,社 會黨魁相村山富市發表首相談話指出:「由於(日本)國策的錯誤,由於殖民地的統治和侵略,給很多國家的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帶來了深重的損害與災難,並 對此表示痛切的反省和道歉。」這一談話引起亞洲各國和美國的贊同和肯定。但從1996年到2004年,經歷了橋本、小淵、森、小泉四屆首相,在每年 「8.15」的首相致辭或談話中,都不再出現「侵略」及「道歉」等的字眼,但是保持了「反省」內容。

        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8•15」談話中,不僅表示「反省」,又恢復了村山談話中的 「殖民地統治」、「侵略」、「道歉」等內容,這在自民黨魁相中是史無前例的。2006年,這些內容又在小泉「8•15」談話中消失,在他之後的自民黨魁相 的「8•15」談話中,再也沒有恢復這些內容。民主黨經歷過「8•15」的兩任首相也都沒有提及「道歉」及「侵略」。

        2007年,擔任首相的安倍在致辭中沒有提及「道歉」及「侵略」,當時他表示「日本在二戰中給諸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我作為國民的代表,在做出深刻反省的同時,對死難者表示由衷的哀悼。」

        雖然他沒有提及 「殖民地統治」「道歉」及「侵略」,但是中國方面當時對他的談話給予了很高評價。據2007年8月17日的《朝日新聞》報導,2007年8月16日,全國 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北京會見了日本眾議院國會營運委員長逢澤一郎率領的超黨派眾議院議員訪華團。吳邦國對其在「堅持不戰的誓言」的全國 戰歿者追悼儀式的致辭「給予高度評價」。

        同一天的《人民日報》也發表了題為「吳邦國會見日本客人」的報導,但是沒有提及上面的內容,而從通篇報導看,吳邦國對當時的中日關係的評 價是非常肯定的。他説:「當前中日關係保持改善與發展的良好勢頭。在兩國高層往來的帶動下,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受到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 遍歡迎。」

        也許是因為有這樣的歷史經緯,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在安倍沒有直接提及「殖民地統治」、「道歉」及「侵略」的情況下,中國也同意了日方舉行首腦會談的要求,也有了唐家璇對安倍在美國的講演「肯定和不滿參半」的評價,不像韓國的那樣全面否定。

        但是為什麼俞正聲在會見額賀時提出了「不滿」呢?

        第一,如果在美國的講演是給安倍戰後70週年的首相談話定調的話,雖然有吳邦國肯定安倍2007年「8.15」致辭的前例,但是在戰後50年和60年的關 鍵年份,日本首相的「8.15」都有「殖民地統治」、「道歉」及「侵略」的字眼,唯獨70年沒有,中國認為這是日本在歷史認識上的倒退。

        第二,在習近平與安倍在印尼舉行首腦會談後,韓國有一種對日關繫上的「被孤立」的感覺。韓國外長尹炳世在5月4日的議會答辯中,針對國會中有關「日本與中 國改善關係並強化了日美關係,使韓國受到了孤立」這種見解指出:這種説法好像是説我們在外交上存在什麼問題,其實基本上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都在 進行批判。

        最近幾年,在對待日本歷史問題上,中韓本是「共同戰鬥」的關係。2013年6月,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在舉行中韓首腦會談時,曾向中方提出建造安重根紀念 碑,雖然最後紀念館內並未設立紀念碑,但據韓聯社透露,「中國方面將紀念碑升級為建立紀念館來回應朴槿惠的請求」。

        2014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荷蘭與朴槿惠舉行會談,習近平在會談開始的時候就談到安重根紀念館,他説:紀念館是我下指示建立的。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習近平在3月25日將舉行日美韓首腦會談之前,誇耀在歷史問題上與韓國的合作,為的是牽制日本,而朴槿惠與其同氣相求。

        而在日美修改了防衛指針,在南海等問題加強合作以對付中國的形勢下,讓韓國覺得中國在對日曆史問題上單獨與日本妥協而使韓國孤立,會使中 國外交顯得缺乏平衡感覺。中國最近在日本申遺、世界領導人訪問廣島、長崎等問題上與韓國再次合作對抗日本,似乎也與照顧韓國的外交感受相關,而據韓國《朝 鮮日本》5月19日報導,中國對外政策智囊之一,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閻學通在5月19日接受《朝鮮日報》專訪時説:「中國與朝鮮的同盟已經崩壞, 而和韓國結為同盟的可能性很大。」這種發言十分令人吃驚,而在目前這樣的時候説出這樣的話,是不是有意在安慰深感孤立的韓國,以調整略顯失衡的中日韓外交 呢?

        而韓國對於日本首相戰後70年的談話的視線為什麼比中國更嚴厲呢?當然有歷史和現實中的各種原因,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韓國憲法法院2011年8月30日裁 定,在韓國與日本兩國圍繞「慰安婦」的賠償請求權問題仍存在糾紛的情況下,韓國政府未努力解決問題,侵犯了受害者的基本權利,屬違憲行為,因此韓國如果在 歷史問題上向日本讓步,則會嚴重動搖朴槿惠政權的合法性。

        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

張石 簡歷
1985年,中國東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學系研究所畢業,獲碩士學位。1988年到1992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 員,1994年到1996年,東京大學教養係客座研究員,現任日本《中文導報》副主編。著有《莊子和現代主義》、《川端康成與東方古典》、《櫻雪鴻泥》、 《寒山與日本文化》、《東京傷逝》、《孫中山與大月薰—一段不為人知的浪漫史》等著作。


日美在G7用原則論牽制中俄

2015/06/08
    美國總統歐巴馬于6月7日在七大工業國(G7)首腦會議之前,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了會談。兩國首腦一致同意,在俄羅斯履行今年2月的停戰協議之前,繼續 實施經濟制裁。同時還重申尊重烏克蘭主權。美方正在討論向烏克蘭提供具有殺傷能力的武器,但白宮表示,兩國首腦並未提及這一點。

 
    在會談之前,兩國首腦聯袂訪問了艾爾冒(Elmau)近郊的村莊。歐巴馬致辭稱,「在祝福美國和德國友好之際,再沒有比這裡更加適合的地點」。同時表示 「德國已統一25年。第2次世界大戰終結70年。我們站在這個地點這一事實就是戰爭已經終結的證明」,對加強美德關係表示出積極意願。

    俄羅斯合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已經過去1年以上。在烏克蘭東部,戰鬥仍在繼續,僅依靠目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難以找到解決事態的切入點。另一方面,如果 美方在對俄經濟制裁方面採取單獨行動,有可能導致與歐洲國家的步調出現混亂。同時還可能被俄羅斯抓住空子。只有花費時間與德國等歐洲國家通過G7框架形成 統一認識,並加以應對,才有望取得經濟制裁的效果。

     此外,中國推進的南海岩礁填埋也存在與烏克蘭危機局面相似的部分。對歐洲國家來説,南海在地理上非常遙遠,與日美等國相比缺乏緊迫感。歐洲主要國家均將 參加中國主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在歐洲方面希望重視「經濟利益」的情況下,很容易想像歐洲與中國發生爭端並不是上 策。

    歐巴馬也熟知這種局面。正因為如此,將在此次G7會議上描繪的前景是,將強調「法治」原則,同時強調「保護領土完整」、「尊重主權」和「民主主義」原則,譴責借助力量改變現狀的行動。這是因為如果呼籲這些原則,歐洲國家難以反對。

  亞洲國家中唯一參加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顯示出與歐巴馬同樣的立場,在烏克蘭危機和中國南海問題上,日美很有可能以原則論為武器,主導G7的討論。首腦宣言也有望明確納入上述內容,通過G7框架再次確定對中俄的抵制。

  不過,G7確認團結,也將産生促使中國與俄羅斯進一步接近的作用。下定決心的俄羅斯進一步加強對烏克蘭的介入、或中國加劇南海人工島附近的緊張局勢的前景難以否認。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吉野直也 德國南部艾爾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