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不是産地的日本成為亞洲鑽石貨源地

不是産地的日本成為亞洲鑽石貨源地

2015/06/23
          以日元貶值為背景,日本的鑽石和黃金出口正在急劇增加。2015年1~4月的累計出口額創出歷史新高。日本人在1980年代的泡沫經濟時期從全球購買了大 量黃金和鑽石,這些沉睡著的財富正在流向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日本正逐漸成為亞洲寶石和貴金屬的貨源地。

        日本貿易統計顯示,4月日本鑽石出口額為3.5億日元,膨脹至上一年同期的1.6倍。1~4月的累計出口額達30.1億日元,大幅超過上年同期(11.6億日元),創歷史最高水平。

印度商家在查看二手鑽石(東京都台東區)
        但日本本身幾乎不産鑽石,出口的大部分為二手鑽石。按金額計算出口目的地中排在首位的是香港,其次是以色列,然後是印度。上述地區和國家均為鑽石加工業人士的匯聚之地。

        日本在泡沫經濟時期從全球購買了大量鑽石。現在雖為二手,但很多鑽石顆粒大且透明度高,深受海外歡迎。

        鑽石通常被製作成戒指和項鏈。當時購買鑽石的人現在年事已高,珠寶飾品被拿到當鋪等折現後,出口到海外。被當掉的戒指等多按照鑽石、鉑金和黃金等拆解。鉑 金和黃金可在日本溶解後重新加工設計,但是日本的鑽石加工行業人士較少。因此在香港和印度等地將鑽石重新加工設計再後流向全球市場。

        東京珠寶飾品批發企業聚集的地方會定期舉行二手鑽石的招標會。據招標會主辦方消息,「通常有40~60家企業參加,其中約有15家印度和以色列等海外企業」。特別是資金雄厚的印度鑽石買家尤為突出。競拍鑽石中標價上億日元的情況也並不罕見。

 
        日本re-jewelry協議會統計顯示,1965~2013年日本進口了8700萬克拉(17.4噸)鑽石。日本購買量超過鑽石年産量的60%。 

         此外日本的黃金出口也在增加。金條等出口額1~4月累計達到2384億日元,增至上年同期的2.2倍。超過價格最貴、出口額最多的2011年。按重量計 算,出口量達54噸,是上年同期的2倍。出口對象方面,香港作為中國市場入口成為最大出口地,其次是新加坡和泰國。

        在日元貶值的背景下,日本黃金價格上漲,到貴金屬店出售黃金的人增多。日本貴金屬企業把在店舖收購的黃金溶解後製成生金在日本銷售,同時也將部分生金出口到海外。

         自有貿易統計數據的1988年以後,截止2014年底日本累計進口黃金3051噸,以目前的國際行情計算價值14萬億日元以上。日本從2003年開始轉為 黃金純出口國,至今合計出口黃金2659噸。在日元持續貶值的背景下,預計短期內日本這些財富還將繼續流向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