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15

日本將首度發行人民幣債券

日本將首度發行人民幣債券

2015/06/18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6月17日獲悉,日本國內將首次發行按人民幣計價的債券。日本三菱東京UFJ銀行將在6月內募集3.5億元(約70億 日元)。此前中日重啟財務對話為此次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提供了環境。隨著資金籌集手段的日趨多樣化,今後日本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將以更低成本籌集到在中國開 展業務時所需的人民幣。一方面,此舉也被人為反映出中國當局希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想法。

      在2011年12月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中,作為加強金融合作的重點舉措,雙方提出將在東京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但日本在2012年實施釣魚台(中國名:釣 魚島)國有化導致兩國關係急劇惡化,人民幣債券至今從未發行。原因是日本方面擔心,如果在不得到中國政府認可的情況下強行發行,將很難吸引到投資者的資 産。

 
      6月上旬,在時隔3年零2個月舉行的中日財務對話中,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發言中表示,希望基於財政金融領域的一再合作成果,為持續改善關係,有必要推進 新一輪金融合作。並建議在日本、通過日本的銀行等發行人民幣債券和推進人民幣與日元直接兌換等擴大中日金融合作。由於此番發言,在日本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時 機終於成熟。

      三菱東京UFJ銀行此次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是面向生命保險等日本國內機構投資者的私募債。利率等條件將在近期確定。目前,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債券(點心債)按3%的收益率進行流通。日本發行的人民幣債的利率等估計也將以此作為參考。

      作為在日本國內發行的人民幣債的愛稱,「富士山債」成為候選之一。

      對於三菱東京UFJ銀行而言,此次發行人民幣債將增加其為進駐中國的企業客戶等提供人民幣融資的手段,降低融資成本。另外,其還將積極依託集團旗下的三菱UFJ摩根斯坦利證券所積累的經驗,通過人民幣業務擴大收益。

      人民幣債券在日本市場首次問世之後,今後開展中國業務的日本企業以及金融機構等也被認為將效倣發行人民幣債券等。而日本國內的生命保險、地方銀行等投資者 也可以為手頭積攢的人民幣找到一個投資渠道。此前,隨著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使用比重的提高,對於上述投資者來説如何確保投資渠道曾是課題之一。

      中國政府也在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規定債券發行主體通過發行債券募集到的人民幣需匯往中國大陸,中國企業在日本舉債等也受到限制,但目前出現了逐步取消上述限制的動作。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統計,人民幣在全球結算貨幣中所佔比例截至4月底為2.1%,與3年前的0.3%相比呈急劇增長勢頭,正在迫近佔2.7%的日元。香港的點心債、新加的獅城債等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餘額在2014年達到4600億元,為上年的1.5倍。

      與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相繼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英國和新加坡相比,東京市場的動作已經落後。英、法、德、新加坡、韓國都有對人民幣業務進行集中交易的結算銀行,但日本到現在還沒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京 大越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