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美聯儲主席葉倫:年內加息最為妥當 摩根大通 費羅利:美國加息在9月 哈佛教授 佛蘭克爾:美國加息要等到年底

美聯儲主席葉倫:年內加息最為妥當

2015/06/18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在6月17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決定維持事實上的零利率政策不變。同時,關於焦點話題的加息,美聯儲再次 重申,對「就業市場的進一步改善」以及通貨膨脹率恢復至目標值2%有「合理的確信」後進行加息比較合適。加息相關方針維持4月底發表的聲明不變,強調了加 息取決於經濟動向的姿態。美聯儲主席葉倫在FOMC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年內加息最為妥當」。

      聲明在FOMC會議上一致通過。

      美聯儲指出,美國經濟活動在2015年1~3月期陷入負增長後,「呈緩慢持續擴大趨勢」。並解釋稱,就業人數呈上升趨勢,因失業而「未獲得利用的勞動資源」減少了一些。關於今後的經濟預測,維持了「繼續以緩慢速度擴大」的基調判斷。

      關於作為焦點的顯示零利率政策方向性的前瞻性指導(時間軸政策),此次聲明未對4月份聲明中有關加息取決於就業市場及通貨膨脹預測是否改善的內容加以修 改,繼續保持原內容不變。美聯儲主席葉倫等表明了每次會議後都可能加息的立場。當天的聲明也對加息時間留有很大的選擇空間,其中包括眾多市場相關人士預測 的9月份加息。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矢澤俊樹 華盛頓報導

 

 

 

 摩根大通 費羅利:美國加息在9月

2015/06/17
由於美國5月就業統計的改善速度超出預期,美國將提前加息的聲音再次變強。另一方面,市場上對加息造成美元單獨升值進而影響美國經濟的擔心也在擴大, 關於加息時間的看法出現了分歧。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記者對美國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麥克·費羅利進行了採訪。

  記者:6月16~17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焦點將會是什麼?
广告


麥克·費羅利
費羅利:通過會議聲明中大篇幅的內容變更向市場表明加息時間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就連在記者會上問美聯儲(FRB)主席葉倫也不會得到任何信息。對於市場來説,最重要的是(匿名的)FOMC委員透露出來的政策利率預測。

  在3月進行的上次預測中,(17人中)有7人預計年內將會2次加息,成為主流意見。恐怕這其中也包括美聯儲主席葉倫和副主席費舍爾等美聯儲執行委員。 如果在6月「2次加息」的意見依然成為主流的話,9月開始加息的傳聞就會開始在市場上流傳。相反,如果因為2015年1季度的負增長等原因認為「1次加 息」的人增多的話,市場就會普遍認為加息會延期到12月。

  記者:您的認為呢?

  費羅利:我認為是從9月加息。如果失業率繼續以目前的勢頭下降,對於美聯儲來説,一直維持零利率政策的必要性就會減弱。並且在9月的FOMC之前,預計會有更多的指標來證明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我們現在已經非常清楚地看到,2015年1季度的低迷完全是暫時現象。

  記者:美國就業環境正在復甦,但與美聯儲的目標相比,通貨膨脹似乎依然較低。

  費羅利:關於物價,葉倫一直在強調要注重中長期預測的「前瞻性」判斷。和2%的通貨膨脹率目標相比,目前的物價上漲率不到1.5%,但上漲率並不遲緩。在轉為金融緊縮時,應該不會成為太大的問題。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紐約支局 佐藤大和

哈佛教授 佛蘭克爾:美國加息要等到年底

2015/06/17
關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何時加息,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哈佛大學教授、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原委員傑佛瑞·佛蘭克爾。

  記者:歐洲各國加息也波及到美國,美元保持持續升值趨勢。您認為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怎樣的影響?
广告


傑佛瑞·佛蘭克爾
佛蘭克爾:的確,與過去5年相比,美元表現非常強勁,但從1985年和2000年前後的情況來看,這些上漲還算不上猛烈。正因為美國經濟的增長能力和正在接近完全就業的勞動環境是美元升值的背後原因,所以(匯率問題)也不會被美國國會當成一個嚴重問題。

  另一方面,美元升值的影響正在通過貿易統計(以貿易逆差擴大的形式)逐步表現出來。匯率波動對實體經濟的波及效應存在一定的時間差。要判斷對總體經濟的影響還為時過早。

  記者:您認為對加息時間的判斷會有怎樣的影響?

  佛蘭克爾:誰都不會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6月16~17日加息。不得不推遲加息的主要因素就是美元急劇升值與貿易逆差的擴大。估計加息會推遲到9月以後。

  根據美聯儲(FRB)加息的前瞻性指導(時間軸政策)等,除匯率外,債券價格也會(以利率上升的形式)受到貨幣緊縮的影響。考慮到這些情況,預計加息要等到2015年年底」。

  記者:加息會不會再度引起全球金融市場不安?

  佛蘭克爾:以被稱為「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2013年春季的狀況為參考,伴隨美國加息而産生的(債務違約)風險和主權債務風險等課題也凸現出來。

  有了當時的經驗,即便是美國真的加息,各國也都能應對這一問題。巴西等20國集團(G20)成員國中的新興國遭遇增長低迷,眼下需要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應對(美國加息帶來的)本國貨幣貶值的問題。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 矢澤俊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