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15

謝國忠:中國經濟超美國是必然 內地5月出口同比下降2.8% 貿易順差擴大65%

謝國忠:中國經濟超美國是必然

2015/06/08
        編者按: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記者日前與中國經濟學家謝國忠就中國經濟、亞投行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現將交流內容匯總成文。 (編者注:本文由日語原稿翻譯而成)

        謝國忠:
中國在製造業和房地産領域正面臨大規模供應過剩問題。一直以來,在對中國經濟增長率的貢獻度方面,(與上述兩個領域關係密切的)投資約佔50%。中國政府將今年的增長率目標定為同比增長7%。我認為今後由於投資減速,增長率將降至5%左右。

謝國忠
     以上海等大城市為代表,中國住宅價格進一步下跌的趨勢不可避免。如果對此感到困擾而繼續實施過剩投資,必將引發比現在更加嚴重的問題。

     中國領導人正在推動經濟進入「新常態」。增長率下降是我們必須接受的現實。

     以往,中國政府掌握審批權等重大權限,導致了官僚腐敗和過剩投資。但是,中國領導人正通過反腐運動推進國內改革。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擅長做生意。可以預測,中國只要維持5%左右的增長率,同時大幅削減政府權限的大膽改革取得成功,中國的經濟規模最早將於2022年超過美國。即使改革進展緩慢,到2027年也將會超越美國。

         為中國構築經濟圈的「一帶一路」構想對中國經濟增長非常重要。在這一構想中,(與穿越中亞的陸路相比)經由東南亞的海路更加重要。中國基礎設施開發成本世界最低,速度極快。這對希望儘快獲得基礎設施的東南亞來説極為重要。

         東南亞的人口合計已達約6億,需要巨大的基礎設施投資。能夠為此提供資金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作用非常大。中國在該地區的直接投資額和貿易額正逐漸趕超美國。以中國為中心設立亞投行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在世界銀行作為經濟學家工作了5年時間。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DB)本來的作用也是援建發展中國家實施基礎設施建設。不過,由於缺乏新構想和活 力,事實上已無法充分滿足發展中國家的需求。美國與中國圍繞開發金融展開全面競爭,這正是發展中國家所期望的。

       美國和日本應該放下面子,加入亞投行。成員國增多,相應中國的出資比率就會降低,影響力也會隨之減小。中國並未打算改變美國主導構築的佈雷頓森林體系。

   
        謝國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曾就職於世界銀行等。1997年進入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辭職後在上海經營投資公司。現年54歲。
內地5月出口同比下降2.8% 貿易順差擴大65%
 回上頁
2015/06/08 10:34

中國海關最新統計顯示,今年首五月,中國進出口總值9.4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降7.8%。其中,出口5.4萬億元,增長0.8%;進口4.07萬億元,下降17.2%;貿易順差1.33萬億元,擴大2倍。

5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1.97萬億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萬億元,下降2.8%,降幅較4月份繼續收窄3.4個百分點;進口8,033.3億元,下降18.1%;貿易順差3,668億元,擴大65%。(


日本銀行業走下神壇

2015/06/08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肖敏捷:上世紀80年代末筆者出國求學之前,在國內從未與銀行打過交道。那時侯 每月去郵局取家裏寄來的匯款,有一個郵局存摺僅此而已。記憶裏當時國內沒有什麼像樣的銀行,從外觀看上去,銀行跟一般的商店並無多少區別。來日本之後,從 領取獎學金到交房租都離不開銀行,在導師夫人的陪同下開設了人生第一個銀行帳戶。暑假期間為從國內來的進修生當翻譯逛街時,得意地為幾位朋友炫耀如何使用 取款機。總之,那時侯在筆者眼裏日本的銀行十分耀眼。

肖敏捷
      不光是筆者,對很多日本人來講,銀行在日本也是享有特殊地位、令人羨慕的行業。銀行被成為「百業之母」,沒有銀行的大力扶持,日本經濟或許沒有今天,很多 日本企業或許根本長不大。被稱為「銀行員」在銀行工作的職員無論是收入還是社會地位確實高人一頭,尤其是集結在東京的幾大銀行可以説是精英聚會、出類拔 萃。結婚找對象,只要一聽是銀行員,對方家裏臉上頓時添光,因此對大學生來説畢業後去銀行就職是一件非常令人嚮往的事情。但是筆者所講的這些似乎都已成為 歷史。


  肖敏捷論中日

  從日本旅遊收支「破天荒」談起

  為什麼東京很少看到擺地攤的?

  該如何看中國遊客「買空日本」

  日本婦女能頂三分天?


  日本人為什麼不炒股?

  如何拯救「安倍經濟學」?

  成也黑田,敗也黑田?

  日本大媽跳不跳廣場舞?

  日本該不該開賭場?

  日本呼喚職業經理人

  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

  給「Made in Japan」指條路

  加稅之前買什麼?

  海外投資家為何對日本股市失去熱情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馬年的日本股市奔騰還是折騰?

  一杯咖啡多少錢?

 
   更多》》》
      日本的一些提供就職信息的人材仲介公司每年都公佈應屆大學畢業生就職企業人氣排行榜,從過去30年的排行順序變化可以看到日本銀行業的冷暖。由於理工科畢 業生主要選擇汽車、電氣等製造業,我們主要看一下文科畢業生的就職人氣變化。上世紀70年代,前十名的企業商社居多,銀行頂多能擠進一、兩家。70年代, 日本終止多年執行的釘住美元的固定匯率制度,日元開始大幅升值,日本企業開始把眼光放到海外市場,與海外打交道經驗豐富的商社自然受到青睞。到了80年 代,人氣榜裏無論是家數還是名次銀行都開始呈上升趨勢。1989年,三和銀行排第二位,三菱銀行、住友銀行、富士銀行也打入前十名。當時日本正處泡沫經濟 的頂峰之際,銀行向房地産開閘放水帶來豐厚的盈利,人往錢多的地方去理所當然。

      然而上述這幾家銀行你現在日本已經找不到了。90年代泡沫崩潰以後,從地方到東京大批的銀行倒閉,沒倒的也通過兼併的方式幾家抱團取暖共度難關。有意思的 是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前,大銀行仍然是大學生們嚮往的地方,因為在日本大家堅信哪怕天蹦地裂日本政府決不會讓大銀行倒閉的。一直到了2000年左 右,日本政府強行向大銀行注資逼迫其認真處理壞帳以及行業重組,大銀行不倒的神話從此破滅,那些平時我們一聽名字立刻肅然起敬的銀行竟然都一個個改名換 姓、面目皆非了。以往在全球銀行市價總額排行榜上日本的商業銀行居多,現在前10名幾乎被中國的商業銀行包攬,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但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2000年以後,文科學生也開始流向製造業以及其它服務行業,最近幾年打入前10名的企業所屬行業明顯分散化,與銀行人氣不 相上下的竟然是廉價旅遊公司和傢具公司,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過去在銀行的高工資、高地位的誘惑下,優秀人材雲集銀行,所以有日本學者曾經指出銀行最大 的罪過就是從民間掠奪人材。但是多虧泡沫崩潰和銀行業走下神壇,優秀人材才會分散到實體經濟裏,從而推動日本經濟加速轉型。同時,浴火重生後的日本的絕大 多數商業銀行目前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都非常穩定。

      一個國家能否持續發展,不光只看銀行有多風光,主要看實體經濟中能否優秀企業層出不窮。如果沒有企業的發展,銀行風光也難以持久,這是日本的經驗教訓。不知國內的銀行界朋友如何看?

    (本文僅為個人觀點,與作者所屬公司SMBC日興證券無關)

    專欄:肖敏捷論中日

      肖敏捷 簡歷
      出生於中國西安。自武漢大學畢業後,作為日本文部省(當時)公費留學生到日本留學,先後就讀於福島大學和筑波大學的研究所。1994年起在日本的證券行業 從事經濟分析和資産管理之後,目前SMBC日興證券經濟分析師。作為頻繁來往于中日之間,不斷推出準確經濟報告的經濟分析師而為人所知。

      在《日經Veritas》排行榜(2010年)經濟分析師部門中居第5位。著作有《中國人經濟分析師看中國經濟》。

中日貿易額1~5月同比下滑11%

2015/06/08
        中國海關總署6月8日發佈的5月份貿易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按美元計價的出口額同比減少2.5%,連續3個月低於上一年同期水平。雖然與4月相比,減幅縮 小,但外需依然疲軟,構成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而進口額下降17.6%,減幅達2位數,連續7個月低於上一年同期。

  中國5月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的貿易收支為順差595億美元左右。海關總署以人民幣計算的貿易統計顯示,從主要貿易對象來看,1~5月中國雖然與美國和東盟 (ASEAN)的貿易額同比增長,但與歐盟(EU)和日本的貿易額出現下滑。特別是中日貿易額按人民幣計價下滑了11%。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大越匡洋 北京 報導


日本1~3月GDP向上修正為年率增長3.9%

2015/06/08
      日本內閣府6月8日公佈了2015年第一季度(1~3月)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的修正值,除去物價變動影響後實際GDP比上季度增長1.0%,按年 率換算為增長3.9%。內閣府曾于5月20日公佈了一季度GDP的速報值(比上季度增長0.6%,年率換算增長2.4%),修正值較速報值進行了向上修 正。

      貼近民眾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修正後為比上季度增長2.3%(速報值為增長1.9%),年率為增長9.4%(速報為增長7.7%)。

      從實際GDP的構成來看,個人消費增長0.4%,住宅投資增長1.7%(速報為增長1.8%),設備投資增長2.7%(速報為增長0.4%),公共投資減少1.5%(速報為減少1.4%)。

      各構成項目對實際GDP增減的貢獻度方面,內需貢獻1.1個百分點,出口減去進口的外需的外需的貢獻度為負0.2個百分點。

      顯示綜合性物價變動的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比上年同期增長3.4%。

       日經QUICK新聞(NQN)

日本女性一生平均生育數時隔9年下滑

2015/06/08
         日本厚生勞動省6月5日發佈的2014年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經推算得出的日本合計特殊出生率(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數)為1.42,時隔9年出現 下滑。該出生率在2005年跌至最低點1.26後呈緩慢上升趨勢,但此次比上年下滑了0.01個百分點。另據統計,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 30.6歲,晚婚晚育狀況進一步加劇。目前,日本每年的出生人數已快跌破100萬人,應該採取怎樣的政策來應對人口減少和少子化的問題再次成為日本政府的 當務之急。

        日本的出生率在2005年觸底後呈上升趨勢,截至2013年已連續兩年上升。這是因為在1971~1974年的第二波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群(在日本被稱為「團塊次代」)正好達到35~40多歲這一年齡段,處於生育高峰期。

        不過,2014年,這批「團塊次代」的生育數有所減少。由上年的約7萬人減少到不足5萬人。另外,20多歲的年輕人更加不願意生育。從各 年齡層來看,20~24歲、25~29歲的出生率均連續4年下滑。雖然30~35歲連續9年上升,但無法彌補20多歲人群出生率的下滑速度,因此整體低於 上年水平。

        出生率的下降還與婚齡、孕齡上升密切相關。2014年日本平均初婚年齡,男性升至31.1歲,女性升至29.4歲。1995年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27.5歲,而2014年上升至30.6歲,刷新了2003年創下的歷史最高記錄的30.4歲。


春秋航空將開通中國4城市至名古屋航線

2015/06/08
中國的大型廉價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宣佈,將從6月29日起開通連接中國4城市和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的新航線。屆時,從中國的上海市、安徽省合肥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河北省石家莊市等4城市均將可以直飛臨近名古屋的日本中部國際機場。

  上海至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的飛行時間約為2小時許,計劃每週開通4天,每天往返1個班次。

  春秋航空目前正在運營連接中國10城市與日本關西國際機場的航線。春秋航空稱,雖然日本中部地區在中國的知名並不高,但因位於東京和關西的中間位置,方便去各地旅遊。

  配合春秋航空開通直飛航線,同屬春秋集團的春秋旅遊公司將開始銷售以名古屋為起點,巡遊東京、箱根等地的團體遊項目。

  (小高航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