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習總主動找財爺握手 「江握手」經典重現

【特首黑馬彈出】習總主動找財爺握手 「江握手」經典重現

NOW新聞台截圖


【壹錘定音】回歸之前的江握手一幕,事隔十九年今日重現,只是主角換了不同的人:江澤民換上了習近平,而董建華的位置,則由曾俊華取代。《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笑說,很好奇特首梁振英看到這一幕有何反應,而經過這一幕「習握手」之後,全香港人都要密切留意曾俊華會否被竊聽、會否被爆黑材料。

亞投行簽署儀式今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步入會場時,在距離兩至三米位置,已經遙遙望著在場觀禮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面露笑容,並伸出右手,最後並與曾俊華握手。

據電視新聞片所見,習近平與曾俊華握手後,並無與其他人士握手。

1996年1月,當時國家主席江澤民與香港特區籌委會成員拍大合照前,主動找尋董建華握手,自此董建華成為特首大熱門,最終當選首屆特首。

【特首黑馬彈出】網民:品客要同689大戰嘞

亞投行簽署儀式今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步入會場時,滿臉笑容地主動伸手與在場觀禮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握手,之後並無與其他人士握手。這段畫面一出,即讓不少人聯想到1996年1月時,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與香港特區籌委會成員照大合照前,主動與董建華握手,自此董建華成為特首大熱門,最終當選首屆特首。一時段,財爺成為了下任特首的黑馬,旋即引起一眾網民關注!

有網民即問:「未來特醜(特首)?」還有人說:「睇幾時爆曾的醜聞。」隨即有網民跟帖:「咁薯片叔叔就要小心囉!」

網民咁講:

黎文斌:品客要同689大戰啦

李藩:成功劫財!成功入公安!成功奪權!成功用打手殺人!

Gary Lee:無得揀曾財爺都試下啦~

Lau Joe:睇幾時爆曾的醜聞。

Guest Passer-by:咁薯片叔叔就要小心囉!

灰熊 冇能:未來特醜?

【特首黑馬彈出】習總主動握握手 財爺官運即時有?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今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章程協定後,中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與會的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代表,令採訪現場的香港和海外記者眼前一亮的是,習近平與與會代表握手時,特登走向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曾握手,大有重演當年江澤民「眾裏尋他千百度」與董建華握手、董由此成為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的feel。

曾俊華此行是以中國代表團團員身份,出席昨日簽署儀式的。按道理,習近平會見與會代表團團長,首要應與50多個成員國團長握手,50多個團長原本應「有排握」,至於自己友,最多也是與中國代表團團長「點下頭」,伸下手;出人意外的是,習總竟然直接走向中國代表中,與夾在中間的曾華俊握手,一時間現場境外記者竊竊私語。

時值香港政壇亂局、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出現迷局之時,習總主動與財司長曾華俊主動握手,令外界揣測紛云。1996年1月,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區籌委會時,刻意尋找董建華主動與他握手,藉此傳遞欽點訊息。之後董建華果然成為首任特首;中共領導人的握手文化,從此受到香港各界關注。

2005年5月,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董建華辭職後到北京出席財富論壇,胡錦濤與他握手11秒,而與澳門特首何厚鏵握手8秒,外界認為這是中央挺曾的表示。之後,曾果然接替腳痛落馬的老董,成為第二任特首。中共的握手文化和肢體語言,給外界提供十分豐富的解讀聯想。

《蘋果》記者 

【政改否決】張曉明:今天起我自動收聲

【更新:新增短片】
立法會33名建制派議員稱為「等埋發叔」、集體離場「甩轆」沒投票,終令政改方案以28比8大比數被否決,但其後爆出的建制派Whatsapp群組內容,顯示從來沒有人建議「等埋發叔」和集體離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香港籌備國慶活動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辭時,用相當篇幅再談論政改,除歸咎「反對派」否決方案外,亦呼籲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但結語時話鋒一轉,稱政改該講的已講完,由今日起他會自動收聲,不再在公開場合講政改。

張曉明在致辭談及政改時,開首就歸咎「反對派」議員捆綁投反對票,令特首普選法案不能通過,以致香港錯過推進民主的重要機遇,違背港人意願,中央亦不願看到。他認為「反對派」要負上不能推卸的歷史責任,但感謝各界「出錢出力」支持政改方案,形成正能量,他代表中聯辦向各界致以崇高敬意。

張曉明續說,香港的後政改年代應放下政治爭拗,著力發展經濟民生,將精力應花在應花的地方。同場出席大會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張曉明和他離場時,並無回應是否中央下令他「收聲」不再公開談政改,以及中央是否不再重啟政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