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阿里巴巴將入股軟銀人形機器人公司 軟銀攜手鴻海量産人形機器人 全球掀起人形機器人主導權之爭

日本車座生産商Tachi-s計劃在華銷售額倍增

2015/06/17
日本汽車座椅廠商Tachi-s計劃在3年之內將在華業務銷售額提高至目前的2倍以上,達到約600億日元。將投資約20億日元,擴建生産設備。開發人員 也將增加約50人,以加強在中國的開發工作。除了向在中國的日資汽車廠商之外,還將向中國企業積極擴大銷售。在日本市場陷入停滯的背景下,將爭取世界最大 新車市場中國的需求。

  在座椅骨架、縫製與組裝等領域,Tachi-s在中國擁有12個生産基地。目前主要面向日産汽車和本田等在華日資車企供貨。截至2015年3月,中國業務的銷售額按整車計算為70萬輛,金額為250億日元左右。
广告

  將在今後3年裏向生産設備和開發中心投資約20億日元,將按整車計算的銷售額提高至約100萬輛。而金額力爭達到約600億日元,相當於目前的2.4倍。Tachi-s在日本的銷量為按整車計算110萬~120萬輛。計劃使中國業務達到匹敵日本的規模。

  將大力擴大銷售的對象之一是中國企業。吉利汽車和奇瑞汽車已開始採用Tachi-s産品。中國車與日本車相比,成本要求更嚴格,因此將通過擴大在在中國採購零部件等舉措來降低成本。現在座椅的基本設計在日本完成,但將討論從新生産線開始改為在在中國開發。


軟銀攜手鴻海量産人形機器人

2015/06/17
       日本軟銀將與全球最大的電子産品代工服務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集團合作,著手量産具有人工智慧的人形機器人。將設立合資公司,2015年內就將以每年1萬 台的規模實施量産。該機器人有望應用於顧客接待和護理等廣泛領域,但目前生産成本過高成為普及的瓶頸。此次將通過日台企業合作構建可低價量産的體制,以儘 早開拓增長領域。

       目前,圍繞人形機器人及其周邊技術,全球各大企業正陸續進行用途開發以及新涉足這一領域。在已開發國家,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的普及正告一段落,而作為下一增長領域,全球的高科技企業正加速投資人形機器人。
广告

       美國IBM開發出了名為「沃森(Watson)」的人工智慧系統,並且正在加緊普及。美國谷歌則相繼收購了由東京大學畢業生創辦的機器人創業企業等多家企業。而軟銀則打算通過與鴻海聯手,構建量産體制,以在競爭中獲取優勢。

       雙方將要量産的是被軟銀定位於戰略商品的人形機器人「Pepper」,鴻海被認為將與軟銀共同致力於提升該機器人的性能等。目前雙方正在商討合資公司的出資金額與比例等具體事宜。這將是軟銀首次深度涉足製造業,而鴻海將通過向機器人業務出資,擴大收益基礎。

       Pepper的身高接近低年級小學生,除了人工智慧之外,還配備通信功能,可與互聯網上的雲系統等聯動。像使用智慧手機一樣,用戶通過下載應用軟體,可為 其增添多種多樣的功能。例如,可以在陪老人聊天的同時提醒其按時服藥,察覺老人身體發生的異常情況等;還能在銀行窗口及快餐店提供諮詢或幫助點單等服務, 而接待能力也會通過其具備的「學習功能」不斷提升和完善。因此,該機器人被期待在存在勞動力缺口的領域得到廣泛運用。

       軟銀在2015年2月面向開發者以每台19.8萬日元(不含稅)的價格售出了300台Pepper。今後估計將以這些開發者製作的應用軟體等為核心,擴大 用途。不過,生産成本被認為遠遠超過售價等,在成本方面還存在諸多課題。將通過與鴻海的合作來實現穩定生産以及降低成本。

       軟銀計劃從2015年夏季開始,在日本約2700家連鎖手機店和網上面向普通消費者銷售Pepper,估計月産量將達到1000~2000台。另外,軟銀還考慮面向中國及美國等進行海外銷售,在中國預計通過其擁有30%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團來進行推廣。(銷售渠道)

海爾發力東南亞 擬在泰設空調研發基地

2015/06/17
中國海爾集團將向起步較晚的東南亞市場發起攻勢。海爾計劃今後2年內在泰國設置空調研發基地,強化商用空調業務,還將在寮國及柬埔寨等以企業法人和政 府為主要目標客戶銷售電視及平板電腦,爭取在3年內將東南亞市場的銷售額提高至目前的3倍,達到1500億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75.5億元)。

  泰國的空調研發基地的設立將成為海爾在日本研發職能的補充。泰國東部城市巴真府的海爾主力工廠內將建設專門的研發大樓,預計總投資額將達到數億日元。

  海爾從2015年2月開始在泰國生産商用空調。泰國工廠具備研發功能後,便可在泰國形成開發、生産、銷售的一條龍體制。計劃3年內在東南亞市場將大廈及辦公樓的商用空調銷售額提高到目前的10倍。海爾作為主力産品的冰箱也將在泰國陸續增加生産機型。
 
  海爾將在柬埔寨、緬甸及越南等東南亞發展中國家針對酒店、企業等法人和當地政府拓展銷售渠道。全面推廣電視、平板電腦等種類繁多的商品群,力爭提高銷售額。海爾已與寮國的科學技術部展開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京塚環 曼谷報導


阿里巴巴將入股軟銀人形機器人公司

2015/06/18
日本軟銀6月18日宣佈將與阿里巴巴集團和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集團合作在全球拓展機器人業務。軟銀旗下從事機器人業務的子公司將接受阿里巴巴和鴻海的出資。3家將共同拓展人型機器人「pepper」相關業務。

孫正義宣佈開始面向公眾銷售pepper(18日,日本千葉縣浦安市)
軟銀社長孫正義在同日的記者會宣佈了上述消息。阿里巴巴和鴻海將分別向軟銀旗下的軟銀機器人控股公司投資145億日元。最終的出資比例為軟銀60%,阿里巴巴和鴻海各20%。

  軟銀2012年收購了法國Aldebaran Robotics公司,借此進入了機器人業務。利用Aldebaran的技術開發了配備人工智慧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孫正義還宣佈將自20日起在日 本面向一般公眾銷售pepper,售價為19.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萬元)。





全球掀起人形機器人主導權之爭

2015/06/19
圍繞人形機器人的實用化,全球企業間的競爭愈演愈烈。日本軟銀6月18日宣佈20日起面向一般公眾銷售Pepper。通過與全球最大電子代工企業台灣 鴻海精密工業及中國最大電商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合作,要在降低成本及開拓海外銷路方面先發制人。隨著人與機器人共存時代即將到來,美國谷歌和日立製作所等全 球大型企業也正在尋找商機。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軟銀社長孫正義和鴻海首席執行官郭台銘一起宣佈面向一般公眾銷售Pepper
「希望在全球範圍內推進機器人業務」,軟銀社長孫正義18日在為Pepper上市而舉行的記者會上如此強調。軟銀將與鴻海和阿里巴巴建立合作關係,以將機器人業務培育為繼網路及通信之後的又一大收益基礎。

  鴻海和阿里巴巴將分別向軟銀的機器人業務子公司出資20%,構建從生産到開發、銷售的一條龍體制。將從明年開始利用阿里巴巴的網購平臺等面向全球銷售。

  日本經濟産業省等機構統計顯示,2015年日本國內的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1.5萬億日元,到2035年將擴大至接近10萬億日元。其中,傳統型的産業 用機器人的增長率僅為18%,而「Pepper」等「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擴大至13倍,達4.9萬億日元。在18日的記者會上,阿里巴巴的創始人 馬雲表示機器人會像飛機和汽車那樣變得非常普及,而且將發揮巨大作用。

  此前機器人一直在工業生産的一線發展。最近隨著傳感器和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機器人逐漸具備了自主思考和做出細膩動作的能力。在家庭和職場中的用途出現擴大,市場規模也將進一步擴大。全球的大型企業相繼進入機器人領域,競相在廣泛的用途中尋找商機。

  谷歌將機器人定位為繼智慧手機之後的又一大增長領域。通過併購(M&A)等方法,在災害應對和醫療等廣泛領域「撒網」。

谷歌於2013年收購了Boston Dynamics公司的人型機器人「Atlas」,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將其使用在搜索倒塌建築物下的被困人員。並與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在手術支援型機器人的開發方面展開合作。在該領域,美國直覺外科(Intuitive Surgical)開發的機器人「達文西」先行一步,在日本也得到普及。谷歌將與強生聯手追趕直覺外科。

  美國亞馬遜2012年斥資7.75億美元收購機器人創業企業Kiva Systems,將進行商品配送作業的機器人推向實用化。力爭幫忙需要大量人手的物流行業節省人力。

  在機器人開發方面歷時半個世紀並取得了成績的日立製作所計劃2018年將共生型機器人推向實用。日立製作所在強化傳感器和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究部門配置了2千位研發人員。

  人型機器人除了識別和處理音聲和圖像,在安全對策方面也需要具備與産業用機器人不同的技術和經驗。隨著智慧手機迅速在全球普及,在終端和電子零部件行業掀起了激烈的市佔率之爭。有望在巨大市場持續增長的機器人領域的主導權之爭也開始全球範圍內掀起。

軟銀首批千台人形機器人1分鐘售罄

2015/06/23
         日本軟銀已開始面向一般消費者銷售的人形機器人「Pepper」6月20日首批上市1000台,1分鐘內即告售罄。軟銀將通過與全球最大電子産品代工服務(EMS)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等企業聯合出資的公司加緊確立量産體制。

6月20日上午10時在專門網站開售1分鐘內便已售罄。下次將在7月後開售
        Pepper能夠理解人的感情,也可以通過接觸人等表現自己的感情,還可以像智慧手機一樣通過下載應用軟體來拓展用途和娛樂方式。Pepper機身售價 19.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萬元),最初3年每月需支付1.4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743元)的網路通信費和數據保管費等。保險費為每月9800日元 (約合人民幣492元)。以上價格均不含稅。








機器人將成為鴻海支柱

2015/06/26
世界最大電子代工(EMS)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正對機器人業務表現出濃厚興趣。鴻海的郭台銘董事長6月25日在股東大會上熱情洋溢地闡述了機器人 業務的增長潛力。鴻海剛剛從日本軟銀獲得了形機人器人pepper的訂單。不僅如此,鴻海還計劃將工業機器人引進旗下工廠,以此降低人工費。此舉能否成為 鴻海恢複業績的「特效藥」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在台灣新北市鴻海總部舉行的股東大會上,郭台銘充滿自信地稱,只有鴻海才能讓pepper具有競爭力。有了鴻海的技術,才能實現短交貨期、低成本以及 流暢的動作。鴻海將代工軟銀現正向一般公眾銷售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年內還將向軟銀的機器人業務子公司出資,啟動量産。
广告

  鴻海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機器人子公司。一直生産和開發工業用機器臂等,積累了豐富經驗。鴻海用多年時間積累的技術成果是pepper能實現靈活動作的關鍵。

  據日本經濟工業省等統計顯示,類似pepper的服務型機器人在日本的市場規模到2035年有望達到2015年的約13倍,4.9萬億日元的規模。如果是全球市場,需求則有望達到上述數字的數倍以上。鴻海希望將pepper等人形機器人業務培育為新的增長極。

  此外,鴻海還有另外一個計劃,在中國大陸等的主力生産基地引進自主開發的工業機器人,以大幅提高生産效率。有分析認為,尤其將大量引進用於生産智慧手機的小型機器人。因此,提高包括生産包括人形機器人在內的各種技術實力不可或缺。

  鴻海集團5月公開了位於江蘇省昆山的工廠,強調了引進機器人的效果。據稱目標是將該工廠的員工從11萬人(2013年數據)減少到5萬人。

  鴻海在中國生産基地擁有100多萬員工,正受到人工費迅速上升和員工短缺的困擾。如果借助據認為已引進2萬~3萬台的工業機器人來推進自動化,交貨期 有望大幅縮短,成本也可能大幅削減。郭台銘在25日的股東大會稱,今後5年想把30%的員工換成機器人。有分析認為,鴻海將以自主開發的機器人為主大量引 進「機器人員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台北 山下和成、東京 比奈田悠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