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周永康案平淡落幕 反腐能否繼續

周永康案平淡落幕 反腐能否繼續

2015/06/12
       中國最高領導層前成員、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對曾經高高在上的最高領導層進行了嚴厲處罰,但沒 有公開審理,中國習近平領導層表示出繼續反腐的姿態,給周永康案拉下了帷幕。今後在「電力幫」和軍隊等領域的反腐能進展的何種程度成為焦點。

 中央電視臺播放的周永康被審理的畫面
       中國最高領導層的前政治局常委因腐敗罪名被判有罪是1949年建國以來的首次。周永康4月3日被起訴,曾經的最高領導層的貪污事件受到了民眾的關注。

       新華社6月11日晚間報導5月22日進行了非公開一審,11日進行了宣判。中央電視臺在11日晚間的新聞節目中播放了周永康在法庭悔恨的樣子。但不是頭條新聞,而是第5條。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2013年被判處無期徒刑。薄熙來在山東省濟南市法院進行的一審和二審的審理對中國大媒體公開,同時還通過互聯網進行了信息披露。因此薄熙來案當時被中外媒體大幅報導。不過,周永康被起訴的內容中有洩露國家秘密的罪名。

       中國法院的審理制度是二審制,周永康有上訴的權利。薄熙來在一審結束後就進行了上訴,在二審確定的有罪判決。此次周永康在法庭上承認罪狀,表示不會上訴。

       習近平就任黨總書記已經兩年半,政權運營的基礎獲得了鞏固。有觀點認為要獲得一般民眾的支持,不得不展開反腐敗。今後在軍內和與「石油幫」齊名的「電力幫」內如何反腐受到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山田周平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