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安川電機開發出36厘米工業機器人 海爾是日本家電廠商的繼承者

安川電機開發出36厘米工業機器人

2015/06/05
       日本安川電機5月28日發佈消息稱,開發出世界上最小的工業用小型多關節機器人。給機器人重量輕,僅有4.3千克,特點是便於變換放置位置,具有能和工作 人員分擔作業等高度自由性。手機等多品種少量生産現場對靈活生産線的需求正在增加,安川電機將在本公司工廠引進試驗,向實用化方向努力。

       開發的「MotoMINI」(暫定名)是高約36厘米的6軸多關節機器人。將其固定到桌子上後,為防止危險,需要嚴禁靠近。「MotoMINI」最多可搬運長約25厘米,重500克的零部件。

        與安川電機目前為止最小的「MOTOMAN-MHJ」(高57厘米、重15千克)相比,「MotoMINI」大幅實現了小型輕量化。動作速度也提高到原來的2倍以上,預計將用於組裝放入手機的特定小零部件。



海爾是日本家電廠商的繼承者

2015/06/05
         中國海爾集團旗下開展日本和東南亞業務的子公司海爾亞洲正在憑藉獨創産品發起攻勢。在6月2日的新品發佈會上,海爾亞洲發佈了拉門為液晶顯示器的冰箱,看起來頗為奇特。可以説其中蘊含著日本企業特有的滿足消費者好奇心的創造能力。

海爾亞洲社長伊藤在介紹新産品(6月2日)
        讓消費者湧起購買慾的根源是要讓他們有期待感,海爾亞洲社長兼首席執行官(CEO)伊藤嘉明在發佈會上如此斷言。

        伊藤身邊放置的是搭載了安卓操作系統的液晶屏冰箱,將於2015年秋季發售。觸碰液晶屏便會了解冰箱內藏食物的保存情況,冰箱裏不足的東西可通過網路購買。當然也可以使用智慧手機操作。還可在液晶屏上顯示自己喜歡的圖像。

        海爾亞洲在白色家電中實現了用網路把所有東西聯絡起來的物聯網(IoT)。該冰箱售價被認為數十萬日元,還通過互聯網服務盈利。伊藤説:「這將顛覆此前的家電概念。成為提出新價值的‘價電’」。

        海爾于2012年從松下子公司三洋電機將白色家電業務連同「AQUA」品牌一同收購。海爾亞洲接手AQUA業務後一直在自主開發商品。該業務2014年的銷售額為355億日元,在收購後首次實現最終盈利(26億日元)。

         有消費者會覺得「不想洗牛仔褲,但是想除去臭味」,海爾亞洲在新品發佈會上還發佈了通過臭氧殺菌除臭的無水「空氣洗衣機」(預計市場零售價8萬日元左右)及形狀為電影「星際大戰」中機器人「R2D2」的自走式冰箱等。

  另一方面,日本家電企業由於電視業務縮小等原因,呈現萎縮態勢。而在白色家電領域,也僅限於開發擴大洗衣機容量、老年消費者等稍加延伸的産品。

 
     「帶液晶顯示器的冰箱就算受到關注,也不會暢銷吧」,一位日本大型家電企業的高管冷冷地説。但是,日本企業曾以隨身聽等以往想法中不存在的産品震驚世界。有觀點認為:「海爾亞洲有創造新市場的日本家電過去的身影」(家電連鎖店)。

     負責海爾亞洲商品戰略的實際是日本人,在日本擁有約500名來自三洋的技術人員。社長伊藤屬於「外來者」,曾在美國戴爾和索尼電影娛樂等工作過,這種結合相得益彰,推動創意變成了現實。

     海爾亞洲1月推出的僅洗滌污漬部分、只有手掌大小的洗衣機,當初曾被認為開發需要2年時間,結果僅用半年多就完成了。可見日本製造能力本身並未下降。

    海爾亞洲計劃年內借助AQUA業務進軍歐美市場。如果源自日本的海爾亞洲産品走向世界,或許能成為「日本家電復興」的先導。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藤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