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日本125萬人養老金信息遭竊 英特爾以史上最大手筆收購美國同行 美政府400萬僱員信息遭竊 疑中國駭客所為

日本125萬人養老金信息遭竊

2015/06/02
日本的養老金管理機關日本年金機構6月1日公佈,由於工作人員的電腦受到網路攻擊,致使約125萬人的養老金信息遭泄。信息包含用戶的基礎養老金編 號、姓名,其中約5.2萬份信息還包括出生年月日及住址。這是日本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公共機構信息洩露事件。受害情況可能會繼續擴大,日本民眾或將更不信 任日本政府的信息管理能力。日本東京警方將對此展開調查。

  日本年金機構依據日本國家的委託,承擔徵收公共養老金保險費及發放養老金的業務。今後將更換信息被洩露人員的基礎養老金編號。

  據日本年金機構消息,被洩露信息有約125萬人的基礎養老金編號及其姓名。其中約116.7萬個還含有出生年月日,約5.2萬既含住址又含出生年月日。編號在確認年金領取權利時使用。

  據介紹,日本年金機構的員工收到冒稱來自學術機構的電子郵件,其中含有標為研討會邀請函的含病毒附件,打開後導致至少2名年金機構的工作人員的電腦受到感染。保存在被感染電腦連接的局域系統中的基礎養老金編號及姓名等信息被整體竊取。

英特爾以史上最大手筆收購美國同行

2015/06/02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廠商美國英特爾6月1日宣佈將以16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同行業的美國Altera公司。Altera在作為提升數據中心的能力和削減電力 的王牌而備受關注的「FPGA」半導體領域具有優勢,英特爾計劃通過將Altera納入旗下來強化表現堅挺的數據中心用半導體業務以及作為增長戰略支柱而 大力推進的「物聯網(IoT)」用半導體業務。

      英特爾將面向Altera的股東,以美股54美元的價格以現金收購股份。作為英特爾的併購案件,此次併購交易將超過2011年收購的美國安全軟體企業的77億美元,成為英特爾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交易。

      1983年成立的Altera是一家致力於半導體的設計和開發,但不擁有自主工廠的企業。包括日本在內,在全球超過19個國家設有分支,2014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12%,達到19億3200萬美元,純利潤增長7%,為4億7200萬美元。

      可自由編程改變線路構成的FPGA在面向移動電話的基地台方面已成為主力,目前來自運營大規模數據中心的大型互聯網企業的洽詢正不斷增多。

      美國微軟將從2015年開始在本公司的數據中心引入FPGA。以提高檢索引擎「Bing」的處理速度。中國百度也討論將FPGA用於採用「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手法的圖像檢索中。

      英特爾在數據中心使用的伺服器用半導體領域握有約90%的市佔率。

        (小川義也 矽谷報導)

美政府400萬僱員信息遭竊 疑中國駭客所為

2015/06/05
      美國政府人事管理局(OPM)6月4日宣佈,最多有400萬名聯邦政府僱員的個人信息可能遭駭客盜取。其中被認為包括已退休僱員,但詳細情況並未被透露。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當局者認為是以中國為基地的駭客所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等已對此展開調查。

  美國人事管理局在內務部的數據中心保存僱員信息,2015年4月監測到了駭客進入該系統的痕跡,並在5月初確認信息被盜。駭客被認為可能自2014年12月起就已成功侵入。

   據稱,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美國政府僱員信息遭洩露事件。該系統2014年3月也發現了可能來自中國駭客的入侵,但當時並未確認到有信息洩露。美國國土安全部、FBI和國務院正共同展開調查。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