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國際食品價格降至近6年來低位

國際食品價格降至近6年來低位

2015/06/24
  乳製品和砂糖等食品的國際價格正持續下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的食品價格指數降至5年零8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新興經濟體發展狀況整體籠罩陰影,相關需求開始放緩,以及歐盟解除了牛奶生産限制。

  5月食品價格指數(以2002~2004年為100)為166.8,相比上年同月下降了20.7%,與創出最近高點的2011年2月相比下跌約30%,已降至2009年9月水平。
广告

  尤其是乳製品下跌明顯,5月比1年前下跌了30.0%。俄羅斯作為對抗美歐經濟制裁的措施,停止進口歐盟産乳酪,因此歐盟乳酪生産國轉向生産脫脂奶粉,這産生了明顯影響。

  4月歐盟解除了自1984年起實施的牛奶生産限制。雖然出現了為轉向出口增加庫存的趨勢,但此前一直推高國際價格的中國需求前景日趨不明朗。

  一年來,砂糖價格降低了27.0%,油脂類降價21.0%。其原因在於受原油價格走低的影響,生物燃料需求出現下滑。

  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2015年將延續下跌趨勢,預計穀物産量與豐收的2014年相比減少1.5%,但庫存規模巨大。此外還指出,砂糖産量將小幅增長,但高出消費量的局面不會改變。

  消費者購買的食品零售價格不僅受與這些原材料關係密切的食品行情影響,還受到左右進口價格的匯率的影響。一般來説,食品價格下跌將減輕家庭收支負擔, 有助於消費和儲蓄。瑞銀集團(UBS) 期貨分析師戈登(Wayne Gordon)以食品佔消費支出的比例較高的印度為例指出,「穀物和油類作物種子降價對儲蓄擴大作出了貢獻」。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原克彥 日內瓦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