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京都、奈良和北京

京都、奈良和北京

2015/06/1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柯隆:今天來日本旅遊的中國人總要去京都和奈良一睹其古都之風采。古都奈良 和京都被盡善盡美地保護下來,殊不知京都和奈良有今天多虧了中國的建築學家梁思成,據史家記載,二戰中,梁思成為了保護京都和奈良及其古跡,特意前往重慶 的美空軍司令部説服美軍司令:我痛恨侵略我祖國的日本軍,但京都和奈良的文化遺産不僅僅屬於日本人,同時是我們人類的寶貴的文化遺産,我希望閣下不要轟炸 京都和奈良。聽了梁的這番頗有説服力的話,最終美空軍司令決定從轟炸對象中劃去京都和奈良。日本朝日新聞在60年代曾經出專版紀念和感謝梁思成。今天日本 人和中國人都很少知道這段佳話。

 
   柯隆
         關於梁思成還有另外一段令人遺憾的回憶。共和國成立後,梁曾經認真建議毛澤東不要改造破壞老北京城,建設社會主義可以在老城外建設一個新城。遺憾的是毛沒 有聽梁的建議,今天我們已經看不到北京的城墻,傳統的四合院也所剩無幾。據毛身邊的人回憶,他還一度想要入住紫禁城。
广告

        我們小的時候經歷的那場文化大革命完全是對幾千年來宏偉的中國文化的摧毀。據當時在中南海保衛局工作的軍官回憶,有一天紅衛兵小將們突然來敲中南海大門要 求進去破四舊。衛兵們請示毛:怎麼辦?毛説:他們要砸就讓他們砸吧!幸好當時的衛兵智慧,對小將們説:裏面的四舊我們在毛主席的領導下,都砸了,不勞各位 小將了。這樣紅衛兵才罷休。

        一個美國軍人對敵國的文化尚有敬畏之心,我們自己的領袖和年輕人卻總想著破壞,讓人心痛。

        多年前曾經用日文寫過一篇《故鄉的異鄉人》的短文:每次回到南京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象一個異鄉人,民國時代留下的街景被破壞的面目全非。孫中山去世時種下的 街樹法國梧桐也砍了很多。這些積極開發城市的官員在我看來就是敗家子。電視主持人崔永元曾經批評過去30年的城市改造只留下了200多座十分雷同的鋼筋混 凝土林立的「現代都市」。

       歷史學家説要滅了一個民族最好的就是毀掉她的歷史。而我們這個民族的歷史正在被我們自己毀滅。幾年前南京有一口明代的古井在城建開發中被填埋,而力主這個 開發項目的市長現在已經鋃鐺入獄。我無從知道他從這個項目中得到多少好處,但他力主的這個項目毀掉了一個重要的歷史見證。

      部分 政府官員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把真正的古跡毀了,再讓農民工們重建一些倣古建築,這裡面投下了無數民脂民膏不説,那些古跡再也沒有了。台灣的讀書人常説: 中國人都應該感謝蔣先生,戰亂之中帶到台灣那麼多珍貴文物。對每一位保護珍惜自己文化歷史的人我們都應該感謝。

       從破壞文化的角度來説,我一直感覺中國正在經歷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前的27年中國的文化古跡被破壞了很多,但最近的30多年在經濟建設和城市建設 的過程中被破壞的文化古跡應該遠遠超過那以前的27年。有人諷刺和質疑向西方討還殖民時代被西方掠奪的文物的意義,因為我們這個民族太不珍惜自己的歷史和 文化了。

       20多年前,在日本留學時,我很吃驚的是日本很多老人能夠譜寫非常工整的「漢詩「,而今天的中國人有多少人敢説自己無愧我們的民族文化。

        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的迷應該是偉大領袖毛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權威為什麼如此不珍惜民族文化,説出:他們想砸就讓他們砸吧,這樣的話。文革時的毛有充分的權 威,只要説一句:敢? 我相信沒有人敢反對。今天的官員力主建設破壞文物應該説事出有因,第一這些官員只認錢,對歷史文化一無所知,第二即使他們知道這些文物的價值,他們心裏會 想,這又不是我的。而現場親自施工破壞的農民工們則大多是文盲。北大張維迎教授説:中國的人禍起因于大部分人無知,少部分人無恥。此話有道理,那我想借梁 漱溟先生的那句話問各位:明天會更好嗎?

   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

柯 隆 簡歷
富士通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靜岡縣立大學特聘教授。出生於中國南京。86年畢業于南京金陵科學技術學院日本專業,88年旅日後進入愛 知大學法經學部學習,92年畢業後進入名古屋大學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深造,94年碩士課程(經濟學)畢業。98年10月、富士通綜研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 員。2005年6月、同總研經濟研究所上席主任研究員。06年起擔任主席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