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伊藤忠退出美國頁岩氣開發業務

伊藤忠退出美國頁岩氣開發業務

2015/06/24
        日本伊藤忠商事將退出頁岩氣開發業務。伊藤忠以1美元的價格將出資25%的美國Samson Resources的股份出售給該石油天然氣開發公司。伊藤忠到2014財年(截止15年3月)在頁岩氣業務上累計計提了約1千億日元的減損損失。受原油 價格下跌影響,Samson的業績出現惡化,伊藤忠認為今後要獲得穩定收益十分困難。日本商社退出頁岩氣業務還是第一次。

       伊藤忠只在美國開展頁岩氣開發業務,其他開發企業的股票也已經拋售。伊藤忠對所持股份全額進行減損處理,所以不會繼續對業績産生影響。
广告

      伊藤忠2011年與美國投資基金等聯手收購Samson,出資780億日元。但是,14財年Samson對未開發礦區進行重新評估後,再次被 迫對挖掘設備進行減損處理。作為與出資比例相對應的損失,伊藤忠追加計提了435億日元的減損額,累計減損額達到1千億日元。

       從頁岩氣業務盈利惡化的影響來看,日本商社之間出現差異。住手商事也計劃從大型礦區撤退,14財年(截止15年3月)計提了1992億日元的損失。另一方 面,先行一步的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産有的礦區實現了盈利。因此,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産在繼續開展業務的前提下僅對原油價格下跌的影響進行減損處理,減損額分別 僅為300億日元和390億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