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沙特和頁岩油打造國際原油新秩序

沙特和頁岩油打造國際原油新秩序

2015/06/05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市向西約300公里,灌木和仙人掌遍佈的地方聳立著座座鐵塔,這裡就是美國著名的頁岩礦區。

  現在的這裡,幾張大鐵板覆蓋在空地上。人們用鐵板堵住井口,防止人員和設備掉落。2014年秋季開始,原油價格急跌,頁岩油田開發不得不陷入停頓,連井口都被蓋了起來。

  頁岩油須通過水壓擊穿位於地層深處的岩層開採,因此開採成本比一般油田高出很多。在美國,頁岩油的新開發項目急劇減速,鑽井開工率大幅下降。最近還在 運轉的頁岩油鑽井有659座,較1年前減少了60%。在2014年下半年之前,原油價格曾達到每桶100美元左右,到那時為止頁岩油生産一直平穩增長,但 現在已經觸頂轉降。

  頁岩油生産減少推高了原油的價格。原油價格已從最低時的40美元左右走出,目前正在60美元左右徘徊。

  原油行情的觸底反彈本應對産油國構成利多。不過有的國家卻並不為此高興。被視作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盟主的沙烏地阿拉伯在2014年11月的 OPEC大會上主張推遲減産,成為原油價格迅速下跌的導火線。「原油價格下跌無疑阻止了對成本較高的頁岩油的投資」,沙特的政府相關人士5月在英國經濟類 報紙上發表了上述「勝利宣言」,在市場上引起熱議。

  沙特4月的原油産量為每日1000萬桶左右,處於歷史最高水平。沙特增加原油供給,促進價格下跌,從而擊潰未來可能成為競爭對手的頁岩油的態度並未發 生改變。雖然其他産油國因原油價格下跌而陷入收入減少的困境,但是只要盟主沙特不改變主意,「估計在6月5日的OPEC大會上也不會決定減産」(伊朗石油 副部長賈瓦迪)。

  不管是OPEC還是沙特都會根據美國的頁岩油行情來增減産量調整供給。在新秩序下的原油市場,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從頁岩油的生産成本等因素考慮,行 情的平衡點在50~70美元之間。忽高忽低的原油行情穩定在這一水平將對全球經濟帶來積極影響。設想了極端低價的企業和投資者將不得不對戰略進行調整。

  對於整個日本經濟而言,情況又是如何呢?瑞穗綜合研究所的推算數據顯示,原油從100美元降至40美元左右後,日本企業的經常利潤將增加約10萬億日 元;如果降至60美元,經常利潤的增加值約為8萬億日元左右。2015財年(截至16年3月)受惠於日元貶值的效果可能很小,因此原油價格走低這一利多因 素會減弱,這對於日本企業而言將是沉重一擊。

  不過,原油行情今後能否按照目前的水平推進,這點很難預測。比如可能隨著地緣政治學風險不斷提高等,突破70美元後急劇暴漲,或者受中國經濟發展異常等影響,再次跌至40美元左右。原油行情今後會如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