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中泰克拉運河構想背後的虛與實

中泰克拉運河構想背後的虛與實

2015/06/24
      泰國南部因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正日益受到關注。作為無需經過麻六甲海峽的新物流通道,橫跨馬來半島的運河與鐵路建設構想相繼浮出水面。目前仍不清楚實現的 可能性,但中國主導的「絲綢之路構想(簡稱一帶一路)」和亞投行(AIIB)正在引發各界對東南亞基礎設施項目的關注。

      克拉地峽運河項目屬「國家機密」?   

      各界關心的重點是距離泰國首都曼谷約500公里的南部的「克拉地峽」。該地處於馬來半島的狹長地帶,西側是與印度洋相連的安達曼海,而東側可抵達連接南海的泰國灣,東西長約100公里。
广告

 
5月中旬不斷傳出消息稱,中國與泰國企業達成協定,將為在克拉地峽建造運河而啟動調查。據稱,該構想是想利用約10年時間開鑿長102公里、寬400米、水深25米的運河。

  不過,企業的背景不得而知。中國企業的負責人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時僅僅表示,具體協議內容屬於國家機密,無法透露詳情。隨後 便無法再次取得聯絡。而對於相關構想,中泰兩國政府也均否認參與其中。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沒有參與‘克拉地峽運河項目’的計劃」,而泰國臨時總理 巴育則聲稱「不存在那樣愚蠢的計劃」。

  另一方面,泰國英文報紙《國家報》(The Nation)6月上旬報導稱,韓國政府倡議建設橫穿該地峽的總長度57公里的鐵路。韓國鐵道技術研究院和泰國一所大學有望在8月簽署有關研發合作的備忘錄。

      構想難實現的背後是華人財界利益衝突?

 
      在克拉地峽建造運河等的計劃自17世紀前後起就時隱時現。在此前的他信政權時代,曾流傳建設巨大高架橋的構想。相關人士透露,這些構想之所以未能實現,不僅是因為需要鉅額資金,在很大程度上還因為在東南亞經濟領域具有巨大存在感的華人財界內部的利益衝突明顯。

  如果建成不通過麻六甲海峽的通道,成為物流要衝的泰國將收穫利益,但新加坡擔心物流不再經由麻六甲海峽,自身的存在感將下降,不會置之不理。相關人士表示:「只要區域內的華人社會無法達成共識,構想就無法實現」。

  不過,作為不經過麻六甲海峽的能源進口通道,中國將建設經由緬甸通往印度洋的石油與天然氣管線。而在中美洲的尼加拉瓜,也正計劃建設運河,以對抗美國影響力巨大的巴拿馬運河。

 中國試圖通過亞投行和「絲綢之路基金」主導亞洲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正在成為有時看似荒唐無稽的計劃浮出水面的背景。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京 島田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