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中國擬在溫州建中國海警基地 日本自衛隊將與菲律賓海軍聯合訓練 中美尋找南海妥協點

中國擬在溫州建中國海警基地

2015/06/15
        負責擔任海監船指揮的中國海警局正計劃在面對東海的浙江省溫州市建設可供大型船隻停泊的基地。此舉意在加強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海域和南海的監視活動。根據計劃,最多可停泊6艘排水量1萬噸級的大型船隻等,還將建設飛機和直升機的倉庫。

   浙江6月上旬在網站上披露了溫州市與海警局的聯席會議的內容。其中,「溫州指揮綜合保障基地」的建設計劃浮出水面。工程總投資約為33.4億元,全部由中央政府承擔。隨後,有關該基地的內容從網站上消失。

    最初網站針對在浙江省溫州市建設基地的理由表示,該市是距離「釣魚島」最近的中國大陸城市之一,將有助於加強中國在該島周邊海域正日趨常態化的海監船的巡航活動。

     圍繞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對於2012年9月日本將其國有化,中國強烈反對。最後發展為中國海監船等不斷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內的事態。2013年 11月,中國宣佈在包括該島在內的東海上空,劃設作為戰鬥機緊急升空的判斷標準的防空識別圈。中日韓的關係緊張曾加強。

    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4年11月和14年4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習近平5月在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説,對中日關係改善表示出積極意願,但在圍繞該島等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並未放棄堅決保衛主權的姿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島田學 北京 報導

美軍太平洋司令:歡迎自衛隊巡邏南海

2015/06/15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日前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等媒體採訪,就當前的南海局勢表示「主權不能建立在‘沙子城堡’ 上,而必鬚根據規範和國際法構築」,對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地進行了牽制。哈里斯明確表示歡迎日本自衛隊在南海開展巡邏活動,期待日本擴大在防衛方面的作 用。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
哈里斯稱南海「是公海,而非領海」,稱南海不是特定國家主權所及的海域。哈里斯還提到了美軍和日本自衛隊根據日美兩國政府4月修訂的防衛合作指針在南海開展合作的可能性。對於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海域警戒及監視能力,哈里斯評價稱,海上自衛隊的巡邏機P3C非常出色。

  關於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哈里斯強調,美軍「不會理會」,顯示出美軍行動不會受此影響的態度。哈里斯還稱,即便中國進一步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也不會對美軍的作戰産生影響。

  哈里斯5月就任統轄包括駐日美軍在內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成為首位就任該職位的日裔美國人。

中國表示近期完成南沙部分島礁填埋

2015/06/16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月16日以回答記者問的方式表示:「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

       陸慷還表示: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 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産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我們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日本自衛隊將與菲律賓海軍聯合訓練

2015/06/17
日本海上自衛隊6月16日宣佈,將於6月21至27日與菲律賓海軍聯合在南海上舉行搜救訓練。日方將派遣1架P-3C巡邏機參演,訓練海域距菲律賓南沙群島約有150公里。圍繞南海的安全問題,日本正加強與菲律賓的合作,將對中國形成牽制。

  5月,日本和菲律賓在南海實施了通訊訓練。但在南沙群島周邊的聯合訓練尚屬首次。


中美尋找南海妥協點

2015/06/17
       就在南海南沙群島(英文名:Spratly)進行岩礁填埋問題,中國外交部6月16日宣佈「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 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在6月23日將舉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中國此舉似乎是希望避免與美國産生摩擦。

 
       但中國外交部同時表示「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我們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广告

        中國是否真正停止填埋仍不十分明朗。許多中國軍方人士認為目前的填埋還做得不夠。今後也有可能在國際社會的關注度下降後,再繼續擴建。

        中方此時宣佈完成填埋,是因為美國對填埋的「速度與規模」(美國國務卿克里)提出批評,並向周邊海域派遣軍艦來表明態度。

       中國方面似乎理解為「美國批評的是‘速度與規模’,而不是填海造地本身」(軍方人士),認為暫時停止填埋就能與美國達成妥協。

       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訪美6月11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進行會談,估計在這次會談中打探了美方的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月16日發表的談話中,關於填埋的目的,表示「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明確了軍事目的。此 外還表示「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産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對於在岩礁上填埋, 表示「南沙島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再次重申了中方的一貫主張。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島田學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