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日本股市從全球吸金

日本股市從全球吸金

2015/06/25
        日本的股市正在從全球廣泛吸金。日經平均指數6月24日超過2000年的IT泡沫期,上升至18年半以來的最高水平。得益於日元貶值和企業管理的改革,成 長預期出現增強的日本企業得到好評,來自南歐和亞洲的投資資金湧入日本股市。在全球的金融市場準備應對中國經濟減速和美國加息的背景下,日本的股價正持續 上漲。

 
       6月24日的日經平均指數連續4天持續上揚,收盤價比上一交易日上漲了58點(0.28%),收于2萬868點。由於希臘債務問題取得進展,「從對沖基金到長線投資者,來自海外的買盤蜂擁而至」(高盛證券的Jon Joyc)。
广告

       日經平均指數在2年半來持續保持上漲趨勢。對日本股票上漲起到拉動作用的是海外投資者的買盤。外國投資者的持有額達到180萬億日元。美國調查公司 FactSet統計顯示,從被視為「安倍經濟學」行情起點的12年12月到現在,海外投資者的持有額增加了90%。

       在歐美、亞洲投資者的持有額中,北美佔60%,英國佔20%,不過在此次上漲局面下投資者的面孔變得更加豐富。西班牙的日本股票持有額增至4倍以上。金融 巨頭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旗下的投資公司的投資信託被認為採用與日經平均指數聯動的方式,持有迅銷和軟銀的股票。

       馬來西亞的日本股票持有額膨脹至2.4倍。當地的RHB資産管理公司的基金購買了五十鈴汽車和電通的股票。以色列和印度的運營公司也成為日本企業的大股東。

      海外投資者關注的是日本股票特有的看漲因素。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警惕惕美國加息致使日元貶值、美元升值,這對日本的出口企業構成利多。大和證券的上島英二指出「亞洲的投資者認為日本實施加息産生的影響較小」。

  日經平均指數在截至24日的4天內上漲了877點(漲幅4%),市場上開始有聲音擔憂漲幅過大。但從顯示企業業績與股價水平比值的PER(市盈率)來看, 東證主板僅為17倍。在IT泡沫期曾經超過100倍。而與美國(19倍)和德國(16倍)相比也算不上過高。日本銀行和養老基金等公共資金的買入也成為支 撐,日本股票難以下跌的局面仍將持續。

  三井住友資産管理公司的渡邊英茂指出,「政治穩定也是日本股票容易被買入的因素」。在歐盟(EU),圍繞貨幣政策的成員國對立司空見慣。而美國2016年將迎來總統選舉。對於海外投資者來説,安倍晉三政權保持著較高支持率,這成為利多因素。

  以懷疑眼光看待日本股票前景的是日本的個人投資者。自「安倍經濟學」行情啟動以來,個人投資者凈賣出16萬億日元以上日本股票。如今個人投資者的拋售仍在持續。

  日經平均指數下一個關口將是作為1996年高點的2萬2666點。當時受過度日元升值得到修正的推動,股價出現了上漲,但由於1997年的消費稅增稅和亞 洲金融危機,日本股票大幅下跌。目前,中國經濟和希臘債務問題等令市場擔憂的因素仍然很多。企業能否通過改善資本效率等舉措提高自身吸引力,將決定股價上 漲的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