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聖士提反附小 未收生先袋50萬利息

聖士提反附小 未收生先袋50萬利息


【本報訊】創校77年的私立小學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每年平均約1,700人競爭約130個小一學額,校方新推出100萬元定期票據,讓有意申請2016/17學年小一的學生家長購買。上周五截止申請,校方接獲大量申請,其中200名家長已表示有意購買定期票據,可為該校帶來2億元現金,估計可為校方帶來50萬元利息收益。
副校長王勝桐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有約200名家長表示有興趣了解定期票據資料,他們須在7月上旬或以前遞交支票及文件。
聖士提反附小今年仍然採用三輪面試,校方會從第一輪面試考生中,選取約800人參與第二輪面試,第二輪面試考生再選取約300人進行第三輪面試。2014/15學年學費為每年7.25萬元,2016/17學年未有最新學費。

不獲學位也需扣行政費

校方表示,定期票據所收款項會存入聖士提反基金,作穩健投資,所有利息收入,將放進基金中作為學校長期教育發展之用。若定期票據持有人的子女不獲小一學位,他們可退回100萬元,但不包括任何利息,也需扣除兌換票據的行政費用。
中大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大金額一般可於銀行取得約1厘或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以2億元的存款放3個月,可取得50萬元利息收入。李兆波批評,如果家長不能豁免兌換票據的手續費,對家長不公平,把成本轉嫁家長。而學校用地由政府批出,政府需要監管學校從事這類商業行為。
校方稱,所有購買定期票據的家長,他們所提名的子女仍需通過三輪面試,達到要求才能取得一個小一學位。票據持有人被提名的子女,通過第二輪面試而達到校方要求,經會計師監察進行抽籤決定排名先後,優先於10月中接受校方第三輪面試,如能通過第三輪面試,則可取得一個小一學位,此程序直至收滿32個名額則止。其餘考生,將於11月開始進行面試,爭取100個小一學位。
■記者彭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