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中國新車市場「變天」 日企在亞洲增長落後於歐美 日本人海外捏壽司月薪2萬5

中國新車市場「變天」?

2015/06/11
        中國新車市場的萎靡態勢愈發明顯。5月的新車銷量比上一年同期下滑0.4%,時隔3年半首次連續2個月下滑。受經濟減速和各廠商紛紛大幅增産影響,供給過剩引發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一直在持續。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變天」成為全球汽車産業的經營風險。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6月10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5月新車銷量為190萬3800輛,繼4月份(減少0.5%)之後市場規模再次縮小。這是受歐洲財政問題 影響出口低迷、經濟停滯的2011年10~11月以銷量首次連續2個月下滑。雖然此次銷量下滑也受到了經濟減速的影響,不過目前萎靡局面出現擴大。

     海外車企也賣不動了

        9日在位於北京雙井的大眾的4S店,進店後竟然一個接待的人也沒有,工作人員閒散。在櫃臺上玩手機的一位經理沮喪地説:「不好意思,沒有銷售人員,因為工資靠業績,很多賺不到錢銷售人員都辭職了」。

       在中國新車市場最近出現的明顯變化是此前勢頭堅挺的海外汽車廠商的銷量紛紛開始下滑。市佔率位居首位的大眾與中國一汽的合資公司5月份的銷量同比大幅下滑大約20%。排在第2位的通用的銷量減少了4%,第3名韓國現代的銷量也下滑了約10%。

       5月主要面向個人的乘用車的銷量僅同比增長1.2%,增幅較4月份(3.7%)相比出現縮小。之前中國汽車市場一直受個人購車熱潮支撐,但是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在一般消費者之間出現擴大,越來越多的人推遲了購車計劃。

     降價5萬3900

        此外中國特有的結構因素也是雪上加霜。通用5月宣佈將「雪佛蘭」等主力車型的價格最多下調5萬3900元。「不得不對抗競爭對手的降價攻勢。1輛車降價2萬元一點也不稀奇」(大眾中國法人高管)。

      背景在於汽車的生産過剩問題。大眾計劃在2019年之前合計投資220億歐元,將中國的年産能提高到目前的1.9倍至500萬輛。通用和現代等也將著手增設工廠,此外,北京汽車集團和長安汽車集團等接受地方政府援助的中國廠商也在著手進行大幅增産。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15年中國新車需求預計為2500萬輛以上,佔全球的四分之一。不過,也有觀點指出,全球大型車企紛紛行動,競相大幅增産後,「到2015年底,中國整體産能將迅速增至4000萬輛以上」(日系車企)。

        儘管經濟減速導致需求放緩,但各車企擔心各自市佔率下滑,均未停止增産。結果導致「很多銷售店本適合1個月的店面庫存,但最終庫存卻達到了3個月以上」(日産汽車的銷售店),各車企紛紛陷入引發降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美國調查公司J.D. Power亞太公司表示,中國2015年1~5月出現虧損的銷售店佔整體的47%,較上次連續2個月出現負增長的2011年的20%大幅增加。「每年夏季 都是淡季,新車賣不出去。在廠商增加補貼的年底商戰前根本束手無策」,北京市內的現代汽車經銷商高管這樣消極地表示。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阿部哲也 北京 報導

日企在亞洲增長落後於歐美

2015/06/11
      日本經濟産業省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與歐美企業等相比,日本企業在亞洲市場呈現增長乏力態勢。調查還比較了日本和德國的對華出口情況。結果顯示德國企 業與日本企業相比,在大量銷售單價較高的産品方面取得了成功。調查結果將被納入7月前後發佈的日本《通商白皮書》。

豐田在泰國的工廠
此次,日本經濟産業省以可取得財務信息的世界排名(按亞洲大洋洲地區銷售額)前357家企業為對象,比較了2006~2013年度在亞洲大洋州地區的銷售額。從2013年度地區內銷售額的份額來看,日本企業佔40%,仍高居榜首。

  但是,如果觀察銷售額增長率,日本企業年平均僅增3.6%。與美國企業(11.2%)、歐洲企業(10.1%)和亞洲其他國家企業(8.5%)相比,在亞 洲陷入了增長乏力。日本經濟産業省對此擔憂的表示:「日本企業在本應屬於‘主場’的亞洲市場陷入增長乏力,在歐美和非洲也正在被奪走市佔率」。

  關於對亞洲最大市場中國的出口,本次調查按産品分類,計算了各國2014年出口的「數量」和「單價」比以前有所提高的品目的比例。

  從對華出口整體來看,在出口數量 和單價同時提高的品目的比例方面,日本僅為14.5%,而德國則高達39%。從結果可以看出,德國企業更好地贏得了增長領域市場,在規避價格競爭的同時,成功擴大了銷售額。

  調查還按照8個主要行業比較了日
德數據。從出口數量和單價同時提高的品目的比例超過20%的行業來看,日本僅有「化學·塑膠製品」和「運輸機械」2個行業,而德國企業則在全部8個行業上均超過20%。

  觀察個別領域可以發現,在乘用車領域,從出口數量和單價同時提高的品目的比例來看,日本企業為99.4%,德國企業為88.8%,基本處於同水平,但在出口額的增長率方面,德國(833%)遠遠領先於日本(204%),德國企業在中國搶佔市佔率的勢頭更加強勁。

  不過,也存在日本企業具有優勢的領域。例如化粧品和醫療用檢查設備等,在眾多品目上,日本企業産品出口的數量和單價同時取得了增長。不過,這種情況為數不 多。日本經濟産業省表示,「日本企業未能同時實現高附加值化與數量增長,在贏得增長領域方面進展緩慢」,強調了靈活選擇和集中的必要性。

日本人海外捏壽司月薪2萬5

2015/06/11
       「預備,開始!」在講師的指示下,學生們開始默默地製作壽司。位於新宿的東京壽司學校是一所專門培養「壽司職人」(壽司大廚)的學校。 在運輸行業工作的豐平祐啟(44歲)説:「希望掌握手藝後到國外大展拳腳」。

        在該壽司學校學習的學員主要以20歲到40歲希望轉行的人士為主,他們一般要花上兩個月到一年左右的時間學習魚的處理、鑒別和選料、捏壽司等壽司製作的基 本技術及英語對話。每年200名左右的畢業學員中有一半會在一年內前往海外發展。這所學校受歡迎的秘密在於人們對高收入的嚮往。
東京壽司學校
        如今,在日本以外國家的日本料理店已增加到5萬5千家 。對食品衛生一絲不茍的日本壽司大廚更是炙手可熱。比如在泰國曼谷,給出月薪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萬5000元)以上的聘用條件已不足為奇。如果是高 級日料店的廚師長,年薪可達1千萬日元(50萬人民幣)。

         曾經在日本商社工作的三木淳先生(48歲)目前在越南河內市經營一家名為「SUSHI·TOKYO(壽司・東京)」的日料店。當年被派駐越南時,他看到喜 歡日本料理的當地人越來越多,毅然決定去壽司專門學校學習。三木説:「在國外靠日本料理成功的機會比比皆是」,收入也比當年在商社工作時多。

         如今,終身雇用、論資排輩等日本企業的傳統制度正在被動搖,靠技術賺錢的「手藝人」開始重獲青睞。但和以往「修行十年才能獨當一面」的日本傳統「師徒制」不同,「新手藝人」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快速大顯身手。這也正改變著工作和報酬的關係。

       「這是真的嗎?」 2014年夏天,美發師三浦茜(化名,27歲)看了自己帳戶的匯款記錄後大吃一驚。一次就有47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3.5萬元)。之後每月也都有數百 萬日元進帳,半年裏總共收到了超過2千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00萬元)。這是三浦在免費聊天軟體「LINE」上銷售表情圖畫所得收入。三浦製作的這套沒有 表情但超現實的人物畫,每套120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共賣出50萬套。她從中學時代就喜歡上了電腦繪畫,如今憑藉強大的網路力量轉化為了高額的報 酬。

       日本各大企業也紛紛開始了技術人才爭奪戰。據為換工作人士提供支援的網站英創(intelligence)調查,日本3月份信息技術類的招聘崗位為希望換工作人數的3.26倍。人才短缺也為求職者帶來了超越傳統企業薪資體系的報酬。

       日本雅虎將在智慧手機應用開發領域擁有出色技能的工程師任命為「黑帶」。和普通的業務內容不同,這25人專門負責收集最新技術的發展動向及 信息,並向公司內外傳播。工作表現及成果由人事考查部門負責評定,即使是應屆畢業生,幾年之後也有可能拿到接近管理層的薪酬。

        「新手藝人」蘊藏著顛覆「就職=進公司」這一常識的可能性。但是,日本的人才培養更傾向於增加大學畢業生的數量,缺乏「培養符合時代要求的手藝人」的觀 點。學習實踐技能的高等職業專修學校2015年春季的畢業生內定率達到98.7%,雖然高於大學畢業生(86.7%),但是報名人數卻在減少。

        矯正教育與就業的偏離,培養多種多樣的「手藝人」也將有益於工作方式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