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日本牛肉飯價格要看中國臉色?

日本牛肉飯價格要看中國臉色?

2015/06/16
在日本,主要用於烹制牛肉飯的進口牛五花肉的價格創出了1年零3個月來的新低。市場行情從2014年的暴漲轉為下跌,目前的價格與2014年底相比下跌了40~50%。在日本,吉野家等的牛肉飯的價格被認為是標誌性的通縮指標之一,但這個指標正越來越受到中國的影響。

吉野家的牛肉飯
日本從美國進口牛胸腹肉,將之主要用於牛肉蓋飯,稱為牛五花肉。儘管一年來日元對美元貶值,但由於供大於求,牛五花肉的價格仍出現下跌。這是因為中國目前禁止從美國進口牛肉。日本的吉野家等牛肉蓋飯連鎖企業正在關注今後的價格動向。

  從美國進口的冷凍牛胸腹肉在日本的買賣價格為每公斤670~700日元(約合人民幣33~35元)左右,創出了2014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目前, 日元匯率徘徊在1美元兌125日元左右,相比1年前貶值了20%。這一點本應成為價格大幅上漲的推動因素,但由於供應過剩情況明顯,牛五花肉仍出現了降 價。

  中國開始嚴厲查處經由香港流入大陸的美國産牛肉,嚴禁進口激素使用量不明的牛肉。在2014年之前,中國的火鍋用牛肉需求曾持續增加,但隨後迅速冷卻。

  胸腹肉是牛肉中脂肪較多的部位,在喜歡瘦肉的美國很少被食用。是日本的吉野家將其用到了牛肉蓋飯上。日本業內人士甚至稱,牛五花肉是吉野家培育的商品。原本日本是牛五花肉的主要買家,但因中國也加入購買行列,行情一度出現暴漲。

  目前從美國經正規渠道進口的大型客戶僅限於日本,原本向中國銷售的部分成為了過剩産品。

儘管日本進口的牛五花肉的價格大幅下滑,但日本主要牛肉蓋飯連鎖企業對降價仍持慎重態度。因中國的大量採購導致牛肉的國際價格波動,所以今後很可能隨著中國的動向再次大幅上漲。此外,日本高價採購的肉品還沒用完這,並且牛肉飯連鎖企業也在擔心日元可能會進一步貶值。

  日本三大牛肉飯連鎖企業在4月之前紛紛提價,普通碗均漲至300日元以上。食其家的母公司全勝控股表示,「無法看清中國的下一步動向,(日本)國內的人工費又居高不下,所以轉嫁成本是當務之急」。

  吉野家控股也表示不會降價。因為「中國如果加大從美國進口,日本企業可能會買不到牛肉」。松屋食品從2014年7月開始採用比冷凍牛肉價格略貴的冷藏牛肉。松屋解釋其提價原因是「採用口感好的肉品創造出了附加值」,對降價也持消極態度。

  美國的肉製品行業對中國的進口充滿期待,甚至有企業開始考慮專門為中國飼養肉牛。國際貿易業內傳聞稱,中國政府將在9月以後正式批准進口美國産牛肉。日本能否繼續以低價買入美國牛肉,目前很難預測。

日本5月對華出口按數量計算大減44%

2015/06/17
  日本財務省6月17日發佈的5月貿易統計速報(以通關數據為準)顯示,貿易收支(出口額減去進口額)為逆差2160億日元。雖然連續2個月出現逆差,但逆差額同比縮小。

  以半導體等電子零部件和船舶為主,出口額增長2.4%,達到5.7405萬億日元。另一方面,進口額為5.9564萬億日元,減少8.7%。這是因為以日元計價的原油價格比上年下降36.6%,與原油聯動的液化天然氣(LNG)價格也出現下跌。
广告

  不過,如果按數量計算,出口則減少3.8%,連續3個月負增長。汽車出口減少7.9%,時隔6個月轉為下滑,這産生了明顯影響。對中國出口減少 44.1%,對歐盟出口也減少18.5%。日本財務省分析稱,「中國汽車銷售整體低迷,有可能對日本對華出口産生了負面影響」。

  對美國出口按數量計算,以汽車零部件為中心減少6.7%,時隔6個月出現減少。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