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日本國家稅收有望逼近90年代高水平 日本政府出示見解稱安保法案不違憲

日本政府出示見解稱安保法案不違憲

2015/06/10
日本政府6月9日向民主黨等在野黨出示了闡述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符合憲法」的政府見解。日本政府見解指出,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發生了根本 變化。在其他國家遭受攻擊能威脅到日本的存亡的情況下,行使集體自衛權與允許必要最小限度行使自衛權的歷屆日本政府的見解具有充分的「理論一致性」。

  在野黨方面認為日本政府的解釋不夠充分,將繼續追究相關法案的違憲性。

  此次的日本政府見解應民主黨要求而出示。原因是在6月4日的眾議院憲法審查會上,到會發表意見的憲法學者指出相關法案違憲。此次見解由內閣官房和內閣法制局聯名出示。

  1972年的日本政府見解認為,根據對日本國憲法的解釋,雖然在憲法上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不過允許為了維護日本的生存而在必要最小限度內行使自衛權。

  此次日本政府見解稱安保相關法案將1972年的政府見解作為基本理論維持。其理由是,日本週邊的安保環境發生根本性變化,對其他國家的武力攻擊也可能 威脅到日本的存亡。在此情況下的行使武力包含于為了防衛日本而不得不行使的必要最小限度的自衛權範圍內,作為例外情況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

  關於什麼樣的事態符合「武力行使新3要素」,見解中指出受國際形勢發生變化影響,預測未來變得越來越困難,不得不採用抽象的表述。

  日本民主黨代理代表長妻昭6月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只不過是將此前的説明以書面文件形式出示」。在野黨方面將在10日的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等場合繼續追究安保相關法案的違憲性,提出撤銷法案等要求。

日本國家稅收有望逼近90年代高水平

2015/06/10
2014年度日本國家稅收預計比政府估算多出2萬億日元左右。受日元貶值等因素的推動,企業盈利相繼創出歷史新高,因此法人稅有可能增加1萬億日元以 上。此外,由於日本企業等工資上漲和股票分紅的增加,所得稅也將增加近1萬億日元。因此,預計2014年度國家一般會計稅收將達到54萬億規模。

日本政府在1月制定補充預算時估算的稅收為51.7萬億日元。與此相比,2014年度稅收將大幅增加,將比2013年度(46.9萬億)增加7萬億日 元左右。雖然仍低於歷史最高記錄1990年度的60.1萬億日元,但有望超過1997年度的53.9萬億日元,與1992~1993年度一樣突破54萬億 日元大關。

  稅收之所以大幅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企業業績好轉的推動。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合併財報顯示,經常收益創出歷史新高的日本上市企業超 過了20%。截至目前已經確定所得稅增加約9000億日元。由於企業提高工資和股票分紅的增加,與制定補充預算時估算的15.8萬億日元相比實現增長。此 外,受2014年4月增稅至8%的影響,消費稅收入也在穩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