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中國追加貨幣寬鬆不可避免

中國追加貨幣寬鬆不可避免

2015/06/15
      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仍在持續。中國5月主要經濟指標統計數據顯示生産狀況出現微弱上揚,但以房地産行業為中心的投資則進一步放緩。雖然部分地區的住宅銷售 情況出現回暖,不過大多是在消化庫存,並未帶動新的增投資。預計中國在2015年要實現「7%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採取追加貨幣寬鬆等應對措施將不可避 免。

汽車銷售低迷導致庫存增加、生産減少(重慶市某汽車廠商的完成整車停放處)
      「要想回收投資資金,必須先消化累積下來的庫存」,四川成都一家房地産公司的高管如此説。

      據發佈的數據,1~5月房地産銷售額比上一年同期增長3.1%。不過另一方面,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5.1%,較1~4月下滑了0.9個百分點,為雷曼危機之後的2009年1~4月(增長4.9%)以來的最低水平。

      目前,中國政府正試圖通過加速鐵路等基礎設施投資等來推高整體投資。不過,1~5月包括建築、設備投資在內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4%,增幅較1~4月 收窄了0.6個百分點,為2000年1~12月(增長9.7%)以來的最低水平。大型國有企業也因預期經濟減速而傾向於減少設備投資。因此,投資的復甦之 路依然遙遠。

      汽車賣不動

      另一個被期待為中國經濟拉動力的消費方面,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零售銷售額)同比增長10.1%,增幅與上個月基本持平。雖然保持平穩增長,但是並不 具備拉動整體經濟的能力。相反,可以明顯看到房地産投資的放緩已經開始對汽車等耐久消費品的生産和銷售産生消極影響。

 
      重慶市于10日起舉辦國際車展。該市在6月出台規定,凡在該市內購買並登記的新車,每輛可享1000元補貼。但即便如此,車展還是沒能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到場。一位現場銷售人員説:「有的車型可以打4折左右」。

      截至5月,中國的新車銷量已連續2月出現同比下滑。由於新車庫存的增加,5月各廠商乘用車的産量同比減少15%,連續2個月出現2位數下滑。在重慶市內的國産汽車廠商的工廠附近,許多整車被密密麻麻地停放在空地,在風吹日曬下有的已經生銹。

      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1%,增幅比4月微增了0.2個百分點,但大幅低於2014年全年水平(超過8%)。

      追加寬鬆勢在必行?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自2014年11月起已經實施3次降息,但為了穩定經濟,進一步出台貨幣寬鬆的可能性很大。

  據人民銀行6月11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5月底廣義貨幣供應量(M2)比上年同月底增長10.8%。雖然增速比4月加快了0.7個百分點,但低於中國政府定為2015年目標的「12%左右」。

  一方面,地方政府背負的債務也可能成為「火種」。中國財政部10日宣佈,將地方政府旨在置換現有債務的債券發行限額擴大一倍,增至總計2萬億元。在降低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利率的同時,為了擴大作為主要購買者的銀行的資金實力,估計人民銀行需要進一步追加貨幣寬鬆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北京總局 大越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