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三菱重工將用人工智慧生産波音777X飛機

三菱重工將用人工智慧生産波音777X飛機

2015/06/26
三菱重工業將新增一條自動化生産線,生産美國波音的新一代大型飛機777X的機身。新生産線將大量使用最先進的機器人,以及充分利用人工智慧,將較波音的要求再削減約15%的成本,同時實現較高質量。投資金額預計為250億~300億日元。

  新生産線將設在三菱重工用於生産飛機機身的廣島製作所的現有工廠內,定於2020年投放市場的「777X」機型的後部機身及乘降門等將在這裡量産。投産預定在2017~2018年。
广告

  在機身鋼板打孔及鉚接等大多需要人工完成的工序上將充分利用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在機器人加工技術方面,將與數控經驗豐富的日本發那科(FANUC)合作。打孔等工序將用人工智慧計算出精密且高速加工的最佳條件。

  將在機器人和設備上安裝傳感器,收集運行數據,提前分析控制設備等發生故障的可能性,預測故障發生時間,避免因更換零部件導致的生産線停工等情況。

鴻海定位印度為重點領域

2015/06/2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大會上強調有必要開拓「新領域」,以此實現在此加速。

  新領域從業務來看指的是機器人等,從地域來看指的是印度。鴻海已經宣佈將與軟銀等企業聯手在印度開展光伏發電業務。郭台銘還表示將與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在印度的電商交易領域開展合作」。繼中國大陸之後,人口眾多、經濟持續增長的印度的潛力巨大。
广告

  郭台銘多次強調提高業務質量。關鍵詞就是「工業4.0」。通過將製造業和互聯網相融合以實現高效率生産。這將是鴻海旨在擺脫單純的代工生産的新嘗試。
 
  例如,在鴻海擅長的模具技術方面,郭台銘表示,鴻海通過大數據累積了上百萬套模具的數據。將通過互聯網與全球的工廠共享信息,這將有助於縮短新商品的 供貨期。郭台銘自信地表示,如果使用該技術,即使是高精度的汽車模具,日本和德國企業製造起來需要10個月到1年,而鴻海只需要半年。

  鴻海通過為美國蘋果代工生産智慧手機等産品而迅速成長壯大。但是,2013年鴻海的合併銷售額僅同比增長1%,即使新款iPhone暢銷的2014年,鴻海也未能實現郭台銘在同一年的股東大會上所提出的「營收增長不低於10%」的目標。培育新的成長領域成為當務之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台北 山下和成、東京 比奈田悠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