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入定的四個層次(萬行法師)

入定的四個層次(萬行法師)

http://lsf07.blogspot.hk/2014_07_01_archive.html
上一次講了怎樣入定,同時講了死亡的過程和入定是一樣的。今天還接著上一堂課,講怎樣從定中出來。同時講處在死亡的過程中,怎麽清醒過來。與從定中出來的過程也是一樣的。

首先再把入定過程講一遍:當感覺到身體逐漸、逐漸消失,接著感到自己的呼吸逐漸由粗變細了,接下來感覺到自己的念頭逐漸、逐漸減少,沒有了。在這種情況下即是進入定中了

怎樣出定的呢?通常是在入定前動一個念頭,告訴自己入定多久(如要入定幾個小時或幾天)。那麽時間一到,自然而然會出定。如果入定前,沒動念頭,即沒把出定的時間輸進去,又無外人引出,自己很難出定。有極個別的人,在入定前沒有暗示自己入定的時間,他很難出定。必須要別人來幫助出定。中國有一種彈指的方法,同修看到對方入定出不來了,就在他的耳邊三彈指叫出定。後來發明了引磬,“引磬”,顧名思義,就是從深禅定中把人喚醒引出而使用的磬。你 們現在可以通過一種想象力,來想象一下入定的過程:先想著自己的身體空掉了,接著呼吸由粗變細,漸漸沒有了,念頭也沒有了。只有靈明的覺知存在。出定和入 定的感受恰恰相反,首先忽然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漸漸存在了,再感受到自己有呼吸了,再下來就是感到有念頭了,接著會分析,會判斷了。當這三種現象一出現,眼 睛一睜開,發現自己又存在了。

爲什麽有的人不知道怎麽突然入定了,也不知道怎麽突然出定了?這種情況靜坐的人經常出現。打坐過程中突然空掉了,剛知道空掉了,又突然沒有了(即恢複了身 體、呼吸、念頭)!不知道自己怎麽進去的,也不知道怎麽出來的。佛門裏經常讓參一個話頭:問自己是從哪裏來?如果你知道了自己從哪裏來,就會知道將來到哪 裏去。之所以不知道將來到哪裏去,就是因爲不知道從哪裏來。你入定把握好以後,自然會知道怎麽出定。在最初階段,通常只在定中住十分鍾,就趕快出定,再入 定十分鍾。這樣出—入—出—入,反複十幾次,幾十次之後,你自然會掌握入定、出定的技巧。一般人不知道方法,在定中住幾個小時,被外界的人把他突然喚醒 後,又入不了定。因爲在定中住得太久了,所以把怎麽入定給忘掉了。

平常人在夢中也會入定,只是不知道這是在修行。比如你從夢中醒來,身體沒動,不知不覺又睡著了,接著做夢。如果動了,翻了個身,就很難接著做剛才的夢。入 定、出定和做夢是一樣的。如果你會修行,你可以在睡夢中訓練自己(夢中一樣可以成就),時間久了就會入定、出定。有些人是先天帶來的,有一點清晰,知道自 己怎麽入睡,怎麽醒來的。就像大家早晨慢慢醒來時,前幾秒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存在和呼吸的存在,只有微細的念頭存在。慢慢才感受到身體的存在、呼吸的存 在,念頭出現。就要翻身了。

你們會問,身體這關沒過,腿疼能不能入定?身體這關未過,一樣可以入定!既然在睡夢中能入定,就沒有理由不能入定。因爲能睡就能入定。只是有一點區別,身 體氣脈沒打通的人,出定後會全身疼痛。在入定的時候是由重到輕,逐漸消失,所以感受不到疼痛。而出定時是由細到粗,進一步感受到身體的存在,所以出定後身 體會疼。

爲什麽說掌握了入定、住定、出定的修行人,他就掌握了生死?這句話是絕對正確的。因爲入定過程與死亡過程一樣。 當一個人住在定中時,他的神識走了。同樣,當一個人死亡以後,他的神識也走掉了。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個詞語叫“中陰身”。什麽叫中陰身呢?離開這個身體, 還未進入那個身體,中間的這個東西就叫中陰身。對于能把握的人,不叫“中陰身”了。叫什麽呢?古、今、中、外給它起了不計其數的名字。各教、各派都有不同 的叫法。最通俗的叫法是“靈魂”,雖然佛教不承認有“靈魂”,但有另外的名稱。

入定又分成四個層次: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的定。前面的三禅,都還有身體存在,喜悅存在。初禅,是把身體空掉了,如在打坐的過程中,經常感受不到自身存在,只有呼吸、雜念存在,說明已入初禅;隨著功夫的加深,雜念少了,呼吸減弱了,進一步不存在了,說明你已進入二禅;再接下來,一點微細的念頭也沒有了,可知自己已進入三禅。

在三禅裏面,身心會産生許多反應。通常最明顯的反應是有喜、有樂。“喜”是心理反應,“樂”是生理反應。 在三禅裏面能入定的人,從外邊的生理現象看,即便是80歲的人,他身體的柔軟度也和小孩子一樣。絕對不會僵硬。因爲四加行的第一加行(暖相)出現了。人之 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漸漸發硬,就是因爲暖相漸漸沒有了。爲什麽小孩子冬天睡在大人的懷裏,會使你感到暖融融的,像一團火,爲什麽大人沒有這種現象, 就是因爲小孩子的暖相還存在。當我們出現暖相後,身上的筋才會變得柔軟。爲什麽小孩子摔一跤,爬起來就走,老人一摔倒 就容易筋斷骨折,幾個月都爬不起來。越是硬的東西,摔在地上越容易受傷。越是軟的東西越不容易受傷。莊子說過:“會道者雖跌撲而不傷”。如果坐禅坐得比較 好,手腳會是暖融融的。如果下座的時候手腳還是冰涼,說明身體的這股力量還沒有蘇醒。

二禅明顯的一個反應是怕周圍的聲音。對周圍的聲音特別敏感。因爲當一個人的呼吸由粗變細的時候,連自己的心跳、血液流動的聲音,都能聽到,這種內在的安靜 度,比外在更安靜。所以對外面的聲音特別敏感。之所以有的人你大聲喊他都聽不見,就是因爲他頭腦很複雜,內在很亂。當一個人接近二禅的時候,你喊他的時 候,不需要大聲喊,只要輕聲一叫,他就能聽見。因爲他身心甯靜度的磁場平方延伸的非常廣大,甚至把對方包容進去,所以輕輕一叫,他就能聽到。如果內在的甯 靜度根本還沒有産生,聲音即使響到你耳邊,也聽不見。

當處在三禅時,反應最明顯的是不願意考慮問題。也就是念頭很難産生。這時動一個念頭,會感到身心特別累。這時也會有念頭,但是自自然然産生的,不是刻意去 想的。因爲起心動念需要一股力量,心念不起,意味著這股力量處在定中(氣定神閑)。爲什麽我們打坐一個小時會感到很疲勞?就想躺下休息,伸伸懶腰?而有的 人疲勞的時候需要打坐,坐上一個小時感到很輕松。因爲前者打坐的時候,身心繃得緊緊的,意味著打坐是身心工作了一個小時,極度想下座休息。而後者是放松 了,能在這一個小時中得到休息。前者是高度運動,後者是處在高質量的休息狀態裏。爲什麽古人修行好的,一天睡一個小時,精力就很充沛了。因爲他在這一個小 時中,身體的陰、陽合二爲一。清定上師幾乎每年冬天都到深圳來度過。1996年我親近過他一次,他的兩個侍者告訴我說,上師每天晚上打個盹,就休息好了。 打個盹20分鍾,其余23個半小時都在工作。當時我不理解,只是相信。通過這幾年的努力,才理解了。

當前面的三禅結束後,進入四禅,已關閉了六根,盡了受、想、行、識,惟有靈明的覺知存在。這個“知”,不是故意生起的,是自然存在的“知”。即心經中的 “照”。因爲已成爲一面鏡子。當你來到鏡子面前,你是什麽樣子,會清清楚楚地顯現。之所以看不清對方,是自己未修煉成一面鏡子。如果有一天修成鏡子,你會 完全看清來到你面前的人,是屬于哪種類型的人。因爲你是一面沒有色彩的鏡子,你會完全還他本來面目。

佛教中的“四禅”,實際上是所有教派走的一條路。這是和其他教派共有的修法。在佛教未出現之前,印度教、瑜伽術,都描繪過“四禅八定”的反應,和後來釋迦 佛描繪的是一樣的。因爲不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古人還是今人,身心都沒有多大變化。現在人修煉,同樣要經過四禅八定。你們會問:怎麽入定?如果你沒有把 身體呼吸、思想調好,是沒有辦法入定的。住在一禅,要把身體姿勢調好;二禅,把呼吸調好;三禅,把自己的思想念頭調好。現在的人都不知道如何調身、調息、 調思想。所以不能入定。
有的人通過死坐多年,也能進入三禅,但不知怎麽進去,所以也不知如何出來。同樣,住在定中,也不知自己是在定中。打坐過了幾個小時,出來後不知道這幾個小時是怎麽過去的。這幾個小時中有了入定、住定、出定,但不知道是怎麽回事。

今天講的聽懂了沒有?聽完了,回去後最好能再坐半個小時。把講的回憶一遍,入定是哪三種反應?爲什麽不能入定?入定後爲什麽不能出定?爲什麽感受不到住 定?你學會了入定、住定、出定,你也就掌握了死亡。實際上入定、住定、出定,就是訓練死亡。因爲入定、住定、出定的過程和死亡的過程一模一樣。入睡、住 睡、出睡也是一樣道理。(這裏指的是聖人的睡)

問:入定以後知道自己在哪裏嗎?

師:眞正的入定是知道自己在哪裏的。有的人入定後不知道自己在哪裏,那是因爲在入定的過程中,正念沒有提起來。不過剛開始入定的人,頭幾次入定也是不知道 自己在哪裏的。剛開始要入定10分鍾,出來幾分鍾再進去10分鍾,再出來,反複訓練。就如你們走進山洞,住10分鍾,趕快出去,幾分鍾後再趕快進來,住 10分鍾再趕快出去……。如進來後住上幾年,會忘了如何出去,再如何進來。

問:四禅八定是修行惟一的一條路嗎?

師:四禅八定是共法,是各教派共同修煉的方法。四禅八定修完後,就開始分了,就是不共法了。

問:打坐時昏沈是怎麽回事?怎麽對治?

師:昏沈是一個過程。有的人開始坐禅很清醒,後來昏沈,過後又很清醒。有的人越坐越昏沈,發展到打坐不打坐都昏沈!這就是身體運轉的規律。生理上的力量從下往上升,頭就不缺氧,就不昏沈。從上往下行,頭部缺氧,就會昏沈……究竟要幾個來回,因人而異。

* 我第一次去見空有和尚,帶了一個“隨身聽”,他要聽一聽,問各個鍵都是幹什麽的。他說:“你知不知道我們身體裏面那麽多開關,但只有一個總開關。所有的開關就是動一個念頭就行了。”所以身心開關,要比電視開關簡單多了。

問:躺著能不能進入禅定?

師:可以。但功夫淺很容易睡著,功夫深可以。印度、緬甸就有好多和尚用吉祥臥入定的。躺著入定,起碼要前三禅修完才可以。爲什麽古人都講究打坐入定,而不 用“打臥”?因爲打坐的姿勢最符合生理,時間最持久,最容易入定。爲什麽古人都不坐凳子,互相對面跪著或把腿一盤,下半身的能量不需要了,把能量直接往上 逼,上到頭上,所以頭腦特別清醒!腿消耗的能量是全身的3/5,盤起腿來有3/5的能量給了上身,供應上身受用。

子時上半身的陽氣和下半身的陰氣交會。放松的狀態下,大約半個小時就和合完了。子時,全身之氣從四面八方匯集,匯合完後,又從中間往四面八方散去。所以子時打坐容易出現很多境界。但功夫差時會影響身體(子時最好休息)。老參不存在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