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咖啡史上的「第三次浪潮」 中國雞尾酒人氣

後星巴克時代的咖啡店是…

2015/06/16
在美國西海岸,精品咖啡店的人氣日增。繼速溶咖啡問世、連鎖咖啡店登場之後,這種在咖啡豆採購和沖泡方面講究的高品質咖啡店被稱為咖啡史上的「第三次浪潮」。矽谷的IT投資者們也被吸引過來,精品咖啡店的影響力正在逐步擴大。

  在舊金山SoMa地區,新開發過的古老倉庫街區矗立著很多時尚的現代辦公樓。在一家名為「Sightglass Coffee」的咖啡店內,附近IT公司的員工們正圍坐在一張大桌子前開會。在咖啡烘焙機旁裝著咖啡豆的容器堆成了小山,即將被送往Adobe、 Dropbox等附近的著名IT公司。

Sightglass從採購源、烘焙方式到咖啡泡法都十分講究
Sightglass在咖啡豆的進貨、烘焙方式和沖泡方法上傾注心思,使用淺焙咖啡豆的散發著獨特果酸味的咖啡成為這家店的招牌。由擁有豐富咖啡知識的咖 啡師親手調製,每杯價格在3.5美元(約合人民幣22元)到5.5美元(約合人民幣34元)之間。雖然比普通的咖啡店價格略高,但店前有時也會排起長龍。 週末的店內擠滿了遊客。

  在講述美國的咖啡文化時,舊金山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對岸的奧克蘭倉庫街匯聚了很多烘豆師。據説濃縮咖啡(Espresso)和拿鐵咖啡(Caffè Latte)就是從舊金山近郊開始在美國逐漸流行開來。被稱為舊金山四大咖啡店的除 Sightglass外,還有已進入日本市場的「藍瓶咖啡館(Blue Bottle Coffee)」「Ritual Coffee Roasters」以及「Four Barrel Coffee」。

  藍瓶咖啡館計劃在全球範圍內開展連鎖店經營。Ritual、Four Barrel和Sightglass將加強在舊金山市內的店面運營和批發業務。

  光顧這些咖啡店的顧客多是IT企業的員工,而對其投資的也是IT企業。據稱藍瓶咖啡館獲得了約47億日元的融資,全部來自谷歌旗下的投資公司。Twitter的聯合創始人則成為了Sightglass的投資者。

  Four Barrel的創始人傑瑞米·圖克(Jeremy Tooker)表示:「幾乎每天都能收到申請注資的郵件」。資深烘豆師翠西·勞斯蓋博(Trish Rothgeb)説:「美國咖啡的質量還有很大的提高空間」,投資家們預測,新業態的咖啡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河內真帆 紐約報導)

中國雞尾酒人氣的擔心

2015/06/17
中國正在興起瓶裝雞尾酒熱潮。中國人的餐桌越來越豐富多彩,以及年輕消費群體的熱捧都加速了瓶裝雞尾酒的流行。由於雞尾酒比啤酒和白酒等傳統酒類顯得 更加「時尚洋氣」,因此在時尚嗅覺十分敏銳的年輕女性中極具人氣。這對正在日漸低迷的啤酒市場中苦戰的中國各大飲料廠商來説,無疑是一個充滿期待的商機。 但是,雞尾酒市場也出現了中國特有的煩惱。

  在北京市建國門附近的7-11店裏,一位20多歲的女白領看著擺在貨架上的瓶裝雞尾酒「銳澳」(RIO)説,打算和同屋在家一邊看電影一邊喝。在她看來,雞尾酒色彩繽紛非常時尚。
广告

銳澳成為瓶裝雞尾酒中的先驅(攝于北京市內7-11便利店)
「藍玫瑰威士忌」、「紫葡萄白蘭地」、「香橙伏特加」……這些目前在中國最具人氣的瓶裝雞尾酒是由香料廠商上海百潤香精香料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的銳澳。 品牌名源於巴西城市里約熱內盧,瓶身設計也極具南美風格。銳澳共有6種口味,每瓶容量275ml,售價13~15元。雖然比330ml的罐裝啤酒貴3倍以 上,仍然十分暢銷。

  中國流行的瓶裝雞尾酒主要顧客層為女性,酒精度一般低於3度,可以在便利店方便購買。打響中國瓶裝雞尾酒市場第一炮的是上海百潤2003年開始銷售的 銳澳。銳澳參考了日本低酒精酒類市場,但與日本常見的罐裝低酒精度飲料不同,銳澳堅持使用瓶裝。負責人認為瓶裝會更受中國消費者歡迎。

  一般來講,由於鋁製易拉罐比玻璃瓶重量更輕,每瓶商品的重量都大幅減少,有助於減輕物流費用和對環境的負擔。因此,在日本,罐裝的飲料更為普遍。儘管中國沒有像日本一樣高度成熟的鋁罐製作技術也是原因之一,但上海百潤堅持認為,瓶裝看起來更好喝,也更時尚。

  確實如上海百潤所願,色彩繽紛的玻璃瓶包裝抓住了女性消費者的心。尤其受時尚嗅覺敏銳的80、90後女性追捧。在銳澳的引領下,2013年中國雞尾酒消費量達到1千萬箱,快速擴大至7年前的10倍。

  據中國酒業協會預計,2020年中國的雞尾酒需求量將擴大到1.5億箱。銳澳相關人員稱,目前每月都會缺貨70~100萬箱商品。在提高上海工廠産能的同時,上海百潤還計劃在天津及成都增建新廠,加大投資。

  但問題也隨之而來。銳澳成功後,市場上的倣冒「山寨酒」開始氾濫。像智慧手機的「山寨機」一樣,雞尾酒市場上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據上海百潤介紹,「銳澳的倣造酒已經達到270種。」

  目前雞尾酒市場上出現了濫放劣質香精、使用的原料與標注不一致等惡性現象。相關人員擔心,好不容易培育起來的雞尾酒市場可能會被這些行為毀於一旦。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精消費國。但是,2014年啤酒的消費量自有統計的1998年以來首次同比減少。除了經濟增長減速以及反腐運動的影響,年輕人飲酒量減少也是啤酒消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這種逆境下,瓶裝雞尾酒能否抓住年輕人善變的心,成為飲料行業的救世主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阿部哲也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