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金正恩越肅清基礎就越脆弱

金正恩越肅清基礎就越脆弱

2015/06/11
觀察認為朝鮮領導層內部的權力鬥爭愈演愈烈。日前,韓國情報機構爆出金正恩處決親信的消息。這一事件的前後,朝鮮一直與俄羅斯磋商推進金正恩出訪俄羅 斯並參加紅場閱兵的相關事宜,但最終金正恩取消了這次「首次外訪」。此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朝一事原本已經敲定,在成行前朝方卻突然變卦。

玄永哲(右)曾長期作為親信跟隨在金正恩身邊(2010年攝于平壤)(yonhap-kyodo)
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已經3年有餘,為鞏固統治體制,對內不斷肅清和處決主要幹部,對外則不停地利用核武器與導彈進行挑釁。究竟為何使金正恩不惜 對俄出現「外交失禮」,其原因尚不可知,但越是顯示強硬姿態,就越能暴露出其權力基礎的脆弱,金正恩正在陷入孤立的境地。

  韓國國家情報院5月13日在國會上報告,4月底金正恩對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未經判決,用射擊飛機的高射炮對其實行了「炮決」。

  玄永哲曾是金正恩的貼身親信,歷任人民軍總參謀長等要職。作為對俄外交窗口的負責人,玄永哲于2015年4月訪問俄羅斯,為金正恩出訪做事先協調。不知與玄永哲的倒臺是否有關,俄羅斯政府早就對外宣稱金正恩5月上旬訪俄,但是金正恩最終未能履約。

     「槍決幹部超過70人」

  2012年7月,金正恩就任朝鮮第1書記剛剛過去3個月,朝鮮人民軍副總參謀長、「顧命大臣」李英鎬被免職。2013年12月,金正恩姑父張成澤被處決。多數外交人士分析認為,肅清這2人是「剷除金正日時代的實力派人物,宣揚自身領導能力,提高凝聚力」。

  但隨後的多次肅清似乎只是因為「看你不爽」。2015年以來,除玄永哲外,人民軍作戰局長邊仁善等多名親信相繼被清除。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國家情報 院稱「金正恩槍決的幹部目前已超過70人」。一些在金正恩上台後才開始嶄露頭角,被其「一手提拔」的幹部在近期被肅清的動向十分明顯。

  即使沒有被肅清,但金正恩對關鍵職務進行的「雲霄飛車式」人事調整也讓人眼花繚亂。金正日時代17年中只有3人出任人民武力部長,而金正恩在3年多時間內就換了5人。人民軍總參謀長一職在金正日時期總共換了4人,而自金正恩掌權以來現在就已經是第4人了。

  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和父親金正日為了鞏固權力,經常進行「肅清」運動。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金正日成為最高領導人之後,朝鮮經歷了被稱為「苦難行 軍」時期,一度民不聊生,路有餓殍。黨內分管農業的書記徐寬熙等幹部被追究農業政策失敗的責任,最後被處以群眾投石的酷刑。

朝鮮《勞動新聞》5月9日報導了潛射導彈發射試驗的消息(yonhap-kyodo)
金正日在警察內部設立了名為「深化組」的8000人調查部門,對於一些有可能威脅到自身,或者看不順眼的幹部進行徹底調查。遭到逮捕判刑及關押到政治犯收容所的人員據稱有數萬之多。

  肅清對象不僅僅是被懷疑的幹部本人。據一位「脫北」的前朝鮮官員透露,除親戚和直接下屬外,僅僅因為和當事人關係密切就被關押免職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

    逐步積累的不信任感

  提出「遺訓統治」的金正恩沿襲了其父的路線。「應當無條件地貫徹金正日主席的遺訓和黨的方針政策等」、「應當以領袖(指金正恩)為核心革命地團結起來」。這些內容來自《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每個朝鮮人都熟爛於心,這也是肅清運動的依據。

  金正恩對金正日在1974年頒布的十大原則進行了修改。該原則優先於所有法律,解釋為:「被判定為違背金正恩命令的人就可以被肅清」。

  即使與金氏家族關係再密切,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被肅清。金正恩在製造這種恐怖感的同時,通過頻繁地人事調整來提拔幹部,彰顯其領導能力。金正恩以 31歲的年紀來維持獨裁體制,他的苦肉之計也可能讓人認為其「冷酷得六親不認」,領導層內部對他的不信任感一點點地積聚。

  韓國政府5月13日披露了「人民武力部部長被處決」的消息,朝鮮人民軍當日在朝鮮半島西側的黃海上實施射擊訓練。5月27日,朝方又公開了被認為是潛 射導彈(SLBM)的水下發射試驗影像。在內部出現懷疑聲音時,為轉移批評和反對意見而彰顯軍事上的強硬措施,這已經成為金正恩的慣用手段。

  2015年10月10日將迎來朝鮮勞動黨建黨70週年,金正恩需要確立「唯一領導體制」及宣揚核武器與導彈開發等光輝業績。但金正恩需要倚靠的黨內幹部們卻時常目睹肅清場面,擔心「明天會不會輪到我」而惶惶不可終日。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電子編輯部副部長 山口真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