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阿根廷或時隔13年再次國債違約

阿根廷或時隔13年再次國債違約

2014/07/31
阿根廷政府與持有該國國債的美國基金之間,圍繞債務返還條件展開的和解談判在7月30日宣告破裂。30日是部分國債付息寬限期限的最後一天。越來越多 人擔憂,阿根廷將時隔13年再次陷入債務違約。上次阿根廷的債務違約發生在2001年。美國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P)同日將阿根廷國債的評等下調至「選 擇性違約(Selective Default)」。

  6月一美國法院判決要求阿根廷政府優先償還之前拒絕債務重組(接受償付額減少的新債券)的美國投資基金的債務。阿根廷政府需向基金支付13億美元,如果雙方未能就返還條件達成協定,阿根廷政府將無法向其他國債持有人償還利息。

  由於此次的談判以破裂告終,部分國債的付息很可能趕不上30日的截止期限。標準普爾認定「付息失敗」,決定下調阿根廷的國債評等。

  在美國紐約參加談判的阿根廷經濟部長阿克塞爾·基希洛夫(Axel Kicillof)對記者表示,「向美國的基金提出了與過去接受債務重組的其他債權人相同的條件,但是遭到基金方面的拒絕」,批評美國的基金是一群「禿鷲」,同時表示將於30日返回阿根廷。

  與經濟陷入破産狀態的2001年的上次債務違約相比,此次阿根廷政府擁有償還能力,債務違約問題的技術色彩濃厚。不過,今後與基金的談判走向仍不明朗。解決問題似乎需要一定時間,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阿根廷的信用力將不可避免地出現降低。

  (山下晃 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