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歐洲商用衛星發射將走向一元化

歐洲商用衛星發射將走向一元化

2014/07/31
空中巴士集團與法國政府決定,將對歐洲商用衛星運載火箭的設計到發射實施一元化管理。歐洲的運載火箭「阿麗亞娜」在全球市場佔有最大份額。一元化管理將實現削減成本和縮短開發週期,以此抗衡以低價格為武器的美國創業企業。

阿麗亞娜5火箭
今年6月,空中巴士集團與法國大型航空防務引擎企業賽峰(SAFRAN)宣佈,將對半出資,在年內成立從事衛星發射業務的公司。空中巴士集團CEO表示,「歐洲的衛星發射雖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若想保持現有的地位,還要繼續提高競爭力。」

  法國總統奧朗德也代表法國政府對此表示支持,稱「這是促進歐洲航天産業團結合作的至關重要的一步。」同時也明確表達了官民共同努力,實行衛星發射改革的決心。

  在歐洲,由歐洲各國共同設立的歐洲航天局(ESA)和空中巴士分別負責火箭的設計和製造。由歐洲各國政府和企業投資建立的阿麗亞娜航天 (Arianespace)則負責火箭的發射工作。這一業務結構被批評為「手續繁複、耗時過長、成本過高」。對此,空中巴士和賽峰提出了通過將歐洲航天局 和阿麗亞娜航天的部分機能向新公司轉移,使其能夠一手承擔從設計到發射等全部工作的構想。

  法國政府高級官員在解釋改革的必要性時提出:「Falcon的出現,給航天産業帶來了很大的變動」。Falcon是由美國航天創業公司Space X開發併發射的火箭。

  在現階段,雖然阿麗亞娜航天佔全球份額達50%以上,但Space X從2013年開始以低價格相繼成果發射衛星,對阿麗亞娜逐漸構成威脅。與阿麗亞娜航天發射一次衛星耗資1億美元相比,Space X相對便宜,僅需6000萬美元。

在美國,商用衛星發射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提供支持,實際業務則由Space X承擔。在歐洲,開發下一代火箭「阿麗亞娜6號」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法國政府也提出「若想維持競爭力,民間的經營技術必不可少」。

  一元化計劃的實現需各國在今年11月舉行的歐洲航天局的部長會議上達成共識。法國在法屬圭亞那擁有航天中心,因此有較強的話語權。並且法國政府機關在 阿麗亞娜航天投資份額最大,因此法國政府相關人士認為「若考慮市場環境,德國也將認同法國」。法國政府認為,即使實現一元化,憑藉本國政府在空中巴士和賽 峰的投資也可以確保發言權。

  根據美國衛星産業協會統計,2013年衛星産業的市場規模為1952億美元,與去年同比增長3%,並呈逐年增加的態勢。迄今為止,歐洲、美國、俄羅斯 在政府主導下爭奪市佔率,三菱重工業等日本企業也顯示出挑戰之勢。然而,Space X的出現徹底改變了市場環境。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存在感也在不斷提高。

  (竹內康雄 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