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西方國家同意擴大對俄制裁 瞄準金融、國防和能源業 日本將對俄羅斯追加制裁


【國際財經】西方國家同意擴大對俄制裁 瞄準金融、國防和能源業

財華社新聞中心 《路透》報道,美國和歐洲領導人週一同意對俄羅斯金融、國防和能源行業實施更廣泛的制裁,與此同時烏克蘭表示政府軍正向馬航MH17客機墜毀現場挺進。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德國、英國、法國和意大利領導人在電話會議中討論了這些新制裁舉措。馬航飛機在烏克蘭東部親俄反叛分子控制地區被擊落後,歐美領導人希望通過新制裁舉措進一步施壓俄羅斯總統普京。
奧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Tony Blinken稱,正是因為我們尚未看到普京做出戰略性轉變,所以我們認為完全有必要採取額外舉措,而這正是歐美本週打算做的事情。
本月稍早馬航客機墜毀後,要求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制裁的呼聲愈發高漲。西方國家此前已經對俄採取制裁,但僅侷限於少數個人和企業。
預計歐盟國家將試圖在週二就更嚴厲的制裁舉措達成最終協議,其中包括對俄羅斯國有銀行關閉歐盟資本市場,未來禁止向俄羅斯銷售武器,以及限制對俄提供能源技術以及可能會被用於防務的技術。
歐盟消息人士表示,外交官員已就針對企業和個人實施資產凍結的新制裁名單初步達成一致,制裁對象包括普京的同伴。
英 國首相卡梅倫在電話會議後發佈聲明稱,來自該地區的最新信息顯示,即便在MH17客機被擊落後,俄羅斯仍繼續越境輸送武器,向(烏克蘭)分離勢力提供實際 支持。「(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一致認為,國際社會應讓俄羅斯進一步付出代價,歐盟應儘快同意對俄羅斯的嚴厲行業制裁方案。」
日內稍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官員和企業實施的制裁舉措將達不到目標。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克服某些經濟領域中出現的困難,我們可能變得更加獨立,並且對我們自身的力量更具信心。」
烏克蘭政府週一表示,政府軍從叛軍手中奪回更多領土,並且正在接近墜機地點。此前國際調查員稱,由於衝突,他們不能到達該地點。
烏克蘭官員稱,政府軍已經奪回叛軍手中位於墜機地點附近的兩個城鎮,並試圖奪回對Snezhnoye的控制權。烏克蘭和美國政府認為,烏克蘭叛軍在Snezhnoye附近發射了地空導彈,將MH17客機擊落。
一個親政府武裝組織表示,過去24小時衝突已造成23名成員身亡。一個叛軍指揮官稱,他損失了30名士兵。
烏克蘭官員週一表示,對黑匣子的分析顯示,MH17客機是被導彈擊落。
已經下載了黑匣子數據的英國調查人員未發表評論。他們之前稱,已經將信息移交給荷蘭領導的國際調查小組。

歐美5國或對俄羅斯主要産業追加制裁

2014/07/29
      美國總統歐巴馬等美英法德意5國首腦7月28日舉行視頻會議,就烏克蘭局勢展開磋商,並就本週內對俄羅斯的主要産業實施追加制裁達成共識。馬航客機被擊落後,歐美各國批評俄羅斯持續向親俄武裝勢力提供兵力和武器。歐美各國將統一步調加大對俄羅斯施壓。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在同一天的記者會上透露了上述消息。5國首腦一致認為為了向俄羅斯施加壓力以改善烏克蘭局勢,有必要實施新一輪制裁。

      布林肯表示「普丁總統並未改變戰略,必須啟動追加制裁」。同時指出「俄羅斯面臨著經濟收縮的問題。由於來自海外的投資大幅減少,和幾個月前相比情況急轉直下」。強調此前實施的制裁産生了效果。

      歐盟(EU)將在29日的大使級會談上商討追加制裁的具體內容。估計將包括禁止武器交易和限制提供石油開發技術。不過預計對俄羅斯依存度較高的天然氣領域的技術將被排除在制裁對象之外。

      (川合智之 華盛頓、御調昌邦 布魯塞爾報導)
ad

日本將對俄羅斯追加制裁

2014/07/29
日本政府7月28日宣佈,因俄羅斯與發生在烏克蘭的馬航客機被擊落事件有關,且俄羅斯正在持續侵犯烏克蘭的主權,日本將啟動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具體 內容為,日本將凍結被認定直接參與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以及在烏克蘭東部造成動盪局勢的個人及團體在日本的資産。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同日的記者會上公佈了 這一消息。

  除了凍結相關個人及團體的資産之外,日本還計劃限制進口克里米亞的産品,並暫停批准通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實施的新的融資。新一輪制裁經內閣批准等手續後,將於近期生效。

  日本正在實施停止向俄羅斯政府相關人士發放簽證等制裁措施。新一輪制裁將使日本與正在進一步對俄施壓的歐美保持統一步調。不過,考慮到日俄之間的北方領土談判,日本希望避免過分刺激俄羅斯。也有觀點認為制裁「沒有實質性效果」(日本政府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