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中國主要銀行改用央行新結算系統

中國主要銀行改用央行新結算系統

2014/07/28
      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和主要外資銀行將自7月28日起改用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的新結算系統。其特點是將在各地區分別使用的系統改為類似已開發國家的集中系統。預計這將有助於降低銀行資金結算風險。

      人民銀行自今年起正在分階段推進新結算系統的使用。28日,除了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外,總部位於上海市的主要銀行也將使用新系統。 而在外資銀行中,除了美國花旗銀行和英國匯豐銀行(HSBC)等之外,日本三菱東京UFJ銀行也將改用新系統。而日本瑞穗銀行和三井住友銀行將於9月改用 新系統。

  人民銀行的結算系統過去按各直轄市和省等而有所不同。因此即使是同一家銀行,上海分行需要連接上海市的人民銀行系統,而廣東分行則需要連接廣東省的系統。 今後各銀行的總行將從各分行收集結算數據,由總行統一連接人民銀行的結算系統。中國各銀行過去由各分行分別管理結算帳戶的資金週轉,但今後管理權將集中於 總行。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